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对四城区城市环境及背街小巷综合整治进行考核验收

17-11-07 09:4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文良

  原标题:我市对四城区城市环境及背街小巷综合整治进行考核验收

  城市环境整治

  考核验收环境卫生、违法建设、广告牌匾、市容秩序、扬尘污染、黄河风情线、市政设施、六大出入口等8个方面整治任务

  兰州市城乡环境和背街小巷综合整治,经过10个月时间的持续攻坚已近尾声,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以及两大整治方案要求,由市两大整治办组建考核小组从11月初开始,对近郊四区政府及高新区管委会城市环境、背街小巷整治进行为期20多天的考核验收。

  11月6日,考核组率先对西固区背街小巷整治进行实地考核,发现该区19项整治任务绝大多数达到了考核指标,特别是垃圾不落地和绿化管护、门前三包及市场管理等做得好,有力提升了全区市容环境面貌。

  考核验收:27项重点整治任务

  据介绍,在此次长达20多天的考核验收工作中,考核组将对照《兰州市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实施方案》要求,考核验收城市区域环境卫生、违法建设、广告牌匾、市容秩序、扬尘污染、黄河风情线、市政设施、六大出入口等8个方面整治任务,重点查看环境卫生脏源点整治、环卫工作力量及设施配足、门头牌匾规范管理、占道经营、架空线缆整治、绿化带树木设施积尘清洗、道路扬尘、露天焚烧污染等。同时将对照《兰州市背街小巷综合整治攻坚战实施方案》要求,考核验收背街小巷路面整治、违建查处、清扫保洁、垃圾收运、绿化管护、交通秩序、市场管理、加工及餐饮企业、“门前三包”等共19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其中包括地下管网是否堵塞溢水;沿街墙面是否乱涂乱画;有无占用道路绿地;公共区域有无私自设置停车地锁;回收站点是否干净整洁;“五小行业”是否落实各项制度等。

  背街小巷整治

  考核验收路面整治、违建查处、清扫保洁、垃圾收运、绿化管护、交通秩序、市场管理、加工及餐饮企业、“门前三包”等共19个方面的重点任务

  考核首日:西固小街巷变化大

  背街小巷整治考核共分五个小组,其中内勤组查阅被考核区的资料,四个检查组分赴各街道查看整治、提升和改造综合情况并现场打分。当天考核组对西固区临洮街、福利路、西柳沟、先锋路、陈坪等7个街道20多条小巷,以及西出口整治情况进行查看。记者在兰化三中小巷看到,沿街门店牌匾已全部统一,墙体粉刷焕然一新。“这条小巷长约两百米,周边主要有兰化三中、天鹅湖幼儿园等教育区域,整治时将其打造为‘德育巷’,旨在传承中国传统文化教育。”福利路街道办负责人说,小巷东侧打造“活字印刷”主题宣传墙面;小巷西侧悬挂“劝学”、“少年中国说”、“朱子家训”等古文节选。检查组工作人员徐典鹏说:“这条小巷整治效果不错,与整治前比较变化很大,包括墙体立面全面装修,地面保洁也做得比较好,但基础设施设置上仍有不足,如垃圾桶的摆设等,我们将要求相关单位继续完善。”随后,记者来到西出口南环路上看到,南侧墙面全部打造成仿古风格,配有中国水墨画显得非常典雅。

  实施整治:重点提升58条小巷

  今年以来,该区聚焦基础建设,实施分类改造工程,按照“一街一景”的思路,打造背街小巷“舒适之美”。着力对红星社区烟草公司巷和区委党校巷、综合大院西通道等28条小巷进行规范管理;重点对兰化22街区、兰化三中育德巷等30条小街巷进行整治,对中油二建玉门街、十二街食品一条街两条小街巷进行改造。共粉刷墙面多达10.6平方米,修补道路基础1.11万平方米,安装路灯500余个,更换雨水井207座,改造门头牌匾110处,疏通雨水管线5070米,铺设人行道板砖7286平方米。同时针对街巷实际,实施地企联动工程,建立资金投入、共同治理、共驻共建机制,解决了一批整治中存在的问题,尤其是协调石化完成了下坎巷、22街区和中油二建等街巷改造。实施整脏治乱工程,通过推行“一巷一车一人”保洁模式、联合执法整治模式,有效解决小巷脏乱差堵等问题,清洗脏污路面、门头牌匾约4万平方米,清理垃圾2000余吨,取缔马路市场3处。

  破解难题:狠抓基建长效管理

  记者同时从考核过程中了解到,该区为改变背街小巷粗放管理,着眼推动精细化和常态化管理,探索建立了网格巡查和联合执法、督查考核、后勤保障等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推进背街小巷整治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受诸多因素制约,部分小巷仍未改造。主要体现在两方面,由于基础设施差,老旧楼院多,上下水管线、高空线缆等设备老化严重,街巷外立面破旧问题突出,改造难度大;地企联动作用未充分发挥,部分驻区企业支持改造的力度不大,改造效果不明显。针对这些困难和问题,该区将全力解决背街小巷道路破损、墙面破旧等困扰群众的家门口问题,一方面抓基础建设,通过政府投资兴建、购买社会服务、地企联合共建等方式,以优化背街小巷基础设施建设;一方面抓长效管理,制定可操作性的管理标准,通过落实周计划、月考核、季排名、以奖代补等制度,严格督查考核办法,不断提升工作效能,实现管理长效化。记者 杨晟途

精彩推荐

  • 电商扶贫星火燎原 小康路上大显身手 电商扶贫星火燎原 小康路上大显身手
  • 孙承文:推广太极的定西老人 孙承文:推广太极的定西老人
  • 孙承文:推广太极的定西老人(图) 孙承文:推广太极的定西老人(图)
  • 武威泉山镇:红枣产业助增收 武威泉山镇:红枣产业助增收
  • 武威泉山镇:红枣产业助增收 武威泉山镇:红枣产业助增收
  • 孙承文:推广太极的定西老人(图) 孙承文:推广太极的定西老人(图)
  • 兰州市民反映:大树枝叶遮挡窗户影响居民家中采光 兰州市民反映:大树枝叶遮挡窗户影响居民家中采光
  • 兰州开展美容美发场所专项整治 兰州开展美容美发场所专项整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