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省社情民意调查互联网大数据分析平台研讨会在兰州举行(图)

17-10-20 19:4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狄东阳

甘肃省社情民意调查互联网大数据分析平台研讨会在兰州举行

  中国甘肃网10月20日讯 (本网记者 狄东阳 文/图) 10月20日,由国家统计局民调中心指导,甘肃省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主办的甘肃省社情民意调查互联网大数据分析平台研讨会在兰州举行。全国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系统的有关负责人齐聚一堂,共同研讨互联网大数据分析平台。

  国家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副主任王海峰讲话,国家信息中心、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原司长陈伟等对平台作点评,甘肃省统计局副局长蒋致平致辞。

  甘肃省社情民意互联网大数据分析平台是甘肃省统计局运用柏睿数据国际标准流数据库技术结合人工智能对数据的挖掘和详尽的统计分析平台,为新闻热点、舆情研判和定制化等方面推送服务。

国家统计局、民调中心副主任王海峰讲话

  王海峰:没有大数据人才,但要有大数据的思维

  王海峰说,社情民意经过十多年的发展,一步步走到今天,随着技术的演进,大数据在社情民意调查中的应用不仅是起步,而且越来越广泛。社情民意调查由过去的服务型,随着与大数据技术的结合,已经开始向智库型来发展。过去传统的统计分析是两维角度,只是一个因果分析,但大数据的应用使得我们从因果分析走向或实现相关分析,大数据应用使我们研究和调查的成果越来越丰富。

  谈及大数据的人才建设时,王海峰说,我们可以没有大数据人才,但是要有大数据的思维。大数据的人才大量沉淀在IT行业,各地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以及所需要合作公司的实力去选择适合自己的一些合作伙伴共同完成任务。

甘肃省统计局副局长蒋致平致辞

  互联网大数据分析在甘肃正在走向成熟

  蒋致平在致辞中表示,随着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各种新技术风起云涌,数据的融合由共享越来越得到重视,以数据融合、数据共享为手段,深挖数据价值为标志开启了全新的智慧大数据时代。

  据了解,甘肃省社情民意互联网大数据分析平台自上线以来,能够对甘肃省全网的信息进行深度搜索和挖掘,对实时突发公共事件的媒体报道和公众舆论信息进行汇聚和统计分析,能第一时间发出预警并可每天自动生成社情民意监测专报,及时上报相关领导,为领导决策提供及时、准确、全面的分析数据服务。可自动提供每日简报、周报、月报等多种报表模式,对网络舆论进行了及时监测、分析、预判,能为政府宏观决策提供依据,为及时化解舆论危机提供了数据支持。

  国家信息中心、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原司长陈伟分享“大数据治理能力”的观点

  陈伟:大数据治理能力变得异常重要

  陈伟表示,大数据时代已经来临,数据治理能力变得异常重要。对大数据需要进一步把握“大数据的内涵”“大数据的应用模式”“发展大数据的着力点”“衡量一个企业是不是大数据企业”“大数据共享难”“‘大数据+’”战略”“大数据与‘新经济’”等问题。

  陈伟说,大数据发展的前世今生和新一代信息技术完全分不开,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最后落脚点以大数据为核心的,所以大数据是新一代信息技术集大成者,是实现“换道超车”的不二途径。

  研讨会上,与会嘉宾一共观看了甘肃省社情民意调查互联网大数据分析平台系统演示。

甘肃省社情民意调查互联网大数据分析平台研讨会现场

精彩推荐

  • 甘肃省代表团认真讨论中央纪委工作报告和党章修正案 林铎唐仁健冯健身孙伟等发言 甘肃省代表团认真讨论中央纪委工作报告和党章修正案 林铎唐仁健冯健身孙伟等发言
  • 【十九大时光】兰州市民热议民生问题 期盼未来更好(图) 【十九大时光】兰州市民热议民生问题 期盼未来更好(图)
  • 【陇原视觉·从基层看发展】我叫徐世英 @榆中北山这是我家乡的新面貌(视频+组图) 【陇原视觉·从基层看发展】我叫徐世英 @榆中北山这是我家乡的新面貌(视频+组图)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嘎妮早:“山中百灵”耀山寨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嘎妮早:“山中百灵”耀山寨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荥经砂器传承人朱庆平的“黑砂情缘”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荥经砂器传承人朱庆平的“黑砂情缘”
  • 李鑫:为民富民情怀筑帆 倾力金融扶贫撑船 李鑫:为民富民情怀筑帆 倾力金融扶贫撑船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匠心点亮国粹:走近国家级非遗“荥经砂器”的传承者们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匠心点亮国粹:走近国家级非遗“荥经砂器”的传承者们
  • 酒泉市委中心组集体收听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会(图) 酒泉市委中心组集体收听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会(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