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嘎妮早:“山中百灵”耀山寨

17-10-20 16:1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任磊

第七届新闻学子重走中国西北角接力采访活动

  她被誉为白马藏族的第一美人,也是四川省平武县的旅游形象大使。即便离开白马藏族的山寨,出了平武县城,川蜀大地仍有许多人认得这个出了名的人物。她叫嘎妮早。曾经她的身影频繁出现在电视荧屏上,也曾用双脚丈量乡村最原始的田野与河流。

  嘎妮早漂亮,她拥有直击人心的美丽歌喉;嘎妮早智慧,她是敢为人先的成功商人;嘎妮早朴实,她是为老百姓说话的省人大代表。经历了万人瞩目的传奇与风光,体会过走南闯北的坎坷与艰辛,现如今,这位白马藏族的姑娘回到家乡,回到那块生她养她的地方,她想通过旅游延长白马文化的寿命。

歌唱精灵嘎妮早 (张喜栋 摄)

  美丽的歌唱精灵

  瓜子脸、高鼻梁、五官深邃,透着一股神秘的异域风情,这是嘎妮早留给我们的第一印象。进屋交谈,她将自己的经历娓娓道来,时而哈哈大笑,动情之处,潸然泪下,回过神来又不好意思地擦擦眼睛,转而破涕为笑。

  嘎妮早出生在一个叫稿史瑙的白马藏寨子,从小就学会了本民族能歌善舞的本领,而且她的母亲白伦又是当地有名的金嗓子,这使得嘎妮早要比常人在歌唱方面的基本功更加扎实。每逢节日,或是赶上红白闹事儿,她也会跟着大人吼上几嗓子。就是这样的环境,久而久之嘎妮早也渐渐成长、成熟,并逐渐出落成当地小有名气的小金嗓子。

  早年,她的父亲带领当地百姓发展旅游业,创办白马民族风情园。嘎妮早从学校毕业后,就回家乡帮助父亲组建了白马氐人谷艺术团。他们在村子里召集了一批年轻人,聘请专业的舞蹈老师做指导。“大家每天早上6点起床,进行体力和身体柔韧度的训练,系统学习唱歌、跳舞”。经过这种系统性的锤炼,时间长了,山寨里的艺术团慢慢成长为一个半专业的艺术团,嘎妮早说那时他们不仅为白马风情园内游客眼中闪亮的明星,也是政府对外宣传旅游的名片。

  后来,嘎妮早和弟弟尕绒次仁、妹妹达瓦卓玛在母亲白伦的带领下,参加了四川省“首届家庭艺术节”,凭借《亲爱的妈妈》一举夺魁。看了他们在台上的表演,被称为“西部民族组合之父”的陈川对他们的表现大加欣赏,于是便推荐他们参加江西卫视的“中国红歌会”。嘎妮早与弟弟妹妹不负所望,以“白马人组合”的身份夺得亚军,此后接连在各类赛事中崭露头角。

  嘎妮早参加红歌会出名的那一年是2007年,参加那次红歌会之前,嘎妮早和弟弟妹妹做了充分的准备,他们就每一场比赛对决的歌声进行了筛选、重新编排等工作。譬如,他们对之前家庭艺术节所用的《亲爱的妈妈》进行了改变,对一些经典的红歌加入了年轻人喜欢的现代元素。“每天的日程安排也是满满的一大堆,有时忙得时候饭都顾不上吃。”嘎妮早说。

  山寨里最成功的商人

  红歌会走红后,为了照顾弟弟妹妹的工作,“白马人组合”解散。嘎妮早怀着发展旅游业、振兴白马文化的美好心愿回到平武。2013年,她在父亲的资金支持下,着手修建白马部落。“我当时想着,根据自己的经济实力修个地方,自己住,再加个小客栈。最初是五间房,接待不了多少客人,后来手头又有了一些钱,就一步步扩大规模。”如今,这里已经形成完整的院落布局,保留了白马最初的民族特色,是远近闻名的精品民宿和地标性建筑。

  不过,在嘎妮早决心发展旅游之前,还有段小插曲催化了她的决定。弟弟妹妹为了稳定都去了部队工作,嘎妮早当时便想着回家乡继续发展艺术团。但不凑巧的是,她回家的那天正是2008年5月12日,“我回到家,刚把行李一放,周围就开始摇,碰上了5.12大地震。地震对旅游的影响很大,道路走都走不出去。我没办法,只好把艺术团解散了,但心里一直想着要回家乡像以前一样搞旅游业,这是我的心愿。”

商人嘎妮早在自己设计的屋子里回忆往事 (张喜栋 摄)

  “我在外婆家长大,房间里的布置都是我根据回忆请人做的。至于这些图案,我就自己画、刻、染,沙发也是我自己设计的,一是省钱,二是做创意。这个房子没有专门的设计和规划,弄这么大是我也没有想过的。”

  作为白马旅游协会的会长,嘎妮早主张用商业带动民族文化的发展。“只有当地的东西才能够吸引旅客。我只能自己先去做,做好了,让大家来学”,嘎妮早雇佣能歌善舞的村民来寨子里表演节目,人手不够时就聘用村里的老人帮忙打理事务,还通过举办抹黑节等节日活动吸引旅游团。白马部落的客房有限,她就将慕名而来的客人分散安置在周边的客栈。此外,她还从事具有民族特色的蜂蜜酒、咂酒的对外销售。

  老百姓的人大代表

  十几年前,平武的白马藏族地区没有发电站,电灯只在夏天晚上8点到11点亮起,其余时间只能依靠煤油灯或火把照明。但“那时的民族文化比较浓郁,每天晚上村民吃完饭后,都不约而同地聚集在村口。每家带点柴,揣上杯子和酒,在点燃的篝火旁喝酒、聊天、对歌、荡秋千。”稳定供电以后,网络、电视进入千家万户,当地人通过各种渠道接触外来文化,生活方式也与城市趋同。熟悉白马文化的老人相继去世,尚在世的也没有了旧日的激情。歌唱比赛、篝火晚会慢慢消失,年轻人无法感受和传承这种文化氛围。

  进入新世纪后,外来文化、商品经济强烈冲击着古老神秘的白马部落。“我们这个民族只有语言,没有文字,文化在非常非常快地消失。光靠白马人自发传承难以为继,必须依靠政府有组织地扶持、挖掘。”

  一人富了不算富,为了帮助村民们能够通过旅游和他一起致富。她的白马部落建成之后,她还帮着村民参观、模仿自家的建筑构造、布局等,虽然当地村民不加创新的模仿有时候让她有些哭笑不得,但她也是来者不拒,还要给每一位来客倒茶添酒。“他们拿着皮尺、照相机,带着工人,壁橱多长……这些都要一一刻记”,她说:“有时候乡亲们跑得比游客还勤快。”除此之外,每当遇到旅游旺季游客多的时候,她会主动将自己家里接纳不了的部分游客分摊到其他乡亲的家里。

  嘎妮早从19岁开始担任四川省人大代表,她谨记自己农民、少数民族的身份,她坚持说自己的话、说身边的事,说白马文化的传承与保护,推动绵九(绵阳至九寨沟)高速公路顺利修建。这几年,参加省上的人代会,她除了提白马藏族的文化传承与保护等问题之外,还曾多次就培养少数民族人才,改善山区基础设施等问题积极向政府献言献策。

  村民王汝是跟着大姐姐嘎妮早一块玩大的伙伴,他在接受采访的过程中告诉记者:“她虽然年轻,但是有担当、有魄力、敢于尝试,她举办的抹黑节,花很少的资金,对外界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她教会我们用少数民族的民俗文化接待游客。”

四川省人大代表嘎妮早与记者一行合影 (张喜栋 摄)

  2016年9月19日,在嘎妮早等代表的努力下,绵九高速公路在绵阳开工。这条路的开通也将带动平武白马藏族的发展,绵阳至九寨的路程时间也缩短至4小时。

  杨乡长是分管白马藏乡分管旅游和该地区脱贫攻坚的负责人,他说,绵九高速的开通离不开张丽(嘎妮早)的建言,要致富先修路,路修通了白马藏族地区人民的生活和收入也将发生改观。

  省人大代表是光环,也是职责。记者临走时再次和她谈及这一殊荣,她说:“我是四川省人大代表,但更是土生土长的白马藏族,作为人大代表就应该为自己的民族积极建言献策,我会为此继续努力。”

  兰州大学校园记者 张喜栋 刘港平 李姝婷 周源 赵丽妹 指导教师 魏占兴 郭翠玲 王臻

精彩推荐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嘎妮早:“山中百灵”耀山寨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嘎妮早:“山中百灵”耀山寨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荥经砂器传承人朱庆平的“黑砂情缘”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荥经砂器传承人朱庆平的“黑砂情缘”
  • 李鑫:为民富民情怀筑帆 倾力金融扶贫撑船 李鑫:为民富民情怀筑帆 倾力金融扶贫撑船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匠心点亮国粹:走近国家级非遗“荥经砂器”的传承者们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匠心点亮国粹:走近国家级非遗“荥经砂器”的传承者们
  • 酒泉市委中心组集体收听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会(图) 酒泉市委中心组集体收听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会(图)
  • 兰州市皋兰县免费为145名环卫工人体检(图) 兰州市皋兰县免费为145名环卫工人体检(图)
  • 兰州市发布《实施意见》 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降低10%(图) 兰州市发布《实施意见》 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降低10%(图)
  • 兰州命名表彰陇家福“健康百佳” 兰州命名表彰陇家福“健康百佳”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