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一段甘南行,一生甘南情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暨“青年田野行走计划”暑期夏令营圆满结束

17-09-18 17:4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任磊

第七届新闻学子重走中国西北角接力采访活动

  近日,随着兰州大学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暨“青年田野行走计划”全体队员顺利抵达兰州,此次活动也圆满落下帷幕。

甘南营全体合影 高泽宇/摄

  2017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暨“青年田野行走计划”由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哲学社会学院、文化行者管理委员会共同发起,是以新闻纪实调研为主题的暑期实践活动。这次活动旨在支持青年走进中国西部,知行合一,躬行实践,希望青年学子关注西北、行走西北、体验西北、报道西北。

  此次活动共历时12天,兰州大学新闻学院的李晓灵、张维民两位带队老师和来自兰州大学、四川大学、西南大学、湖北大学、香港浸会大学等五所高校的23名不同专业和不同年级的队员们先后行走了甘南藏族自治州的合作、夏河、卓尼、迭部四个市、县。

参观禅定寺 刘继衡/摄

  在这12天中,两位带队老师带领队员们白天外出寻找选题、采风采访,晚上召开选题会,汇总选题,整理资料,撰写稿件,最终形成了藏医药、村医、藏靴、洮砚、牦牛乳产业和新农村建设等多个选题,达到了预期行走甘南基层、努力发现甘南新变化的目标。期间队员们根据选题兴趣自行分组,并分工完成采访、拍摄、写作等各项内容,在这个过程中,队员们的胆量和新闻采访技巧、写作技巧等多方面能力都得到了极大的锻炼。“老师和小伙伴的指导和帮助很重要,跟着新闻专业的老师同学出去走一遭,的确受益匪浅。”来自兰州大学俄语系的队员岳蓉媛觉得不虚此行。

老师在跟队员探讨选题 马佳鑫/摄

  此行甘南的宗教、风土人情也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队员们纷纷表示通过观察采访,感受到了甘南藏族人民的纯朴善良以及他们对待信仰的虔诚,与他们共同种下了友谊的种子。队员李芙蓉还与夏河的一个藏族孩子定下了一年之约,约好明年此时来看望她:“虽然明年不可能跟大家一起来甘南了,但这是我跟孩子间的约定。”

  除此之外,老师和队员们也结下了深厚的感情,在行走期间,老师和队员们同吃同住,一起采访,一起熬夜撰写稿件,一起出行游玩。尤其是在甘南之行即将结束之时,队员陈怡宁深夜突发急性肠胃炎,但在老师和各位队员的悉心照料下顺利康复,并同大家按原计划在2日顺利抵兰。

晚饭后的选题会 刘继衡/摄

  在甘南短暂的十二天,大家一路看过甘南各种景色,关于风物,也关于人文,都将是一生抹不去的甘南情。

  兰州大学校园记者 孙康洁 高泽宇 刘继衡 马佳鑫 指导教师 李晓灵 张维民 王臻

精彩推荐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荥经砂器传承人朱庆平的“黑砂情缘”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荥经砂器传承人朱庆平的“黑砂情缘”
  • 李鑫:为民富民情怀筑帆 倾力金融扶贫撑船 李鑫:为民富民情怀筑帆 倾力金融扶贫撑船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匠心点亮国粹:走近国家级非遗“荥经砂器”的传承者们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匠心点亮国粹:走近国家级非遗“荥经砂器”的传承者们
  • 酒泉市委中心组集体收听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会(图) 酒泉市委中心组集体收听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会(图)
  • 兰州市皋兰县免费为145名环卫工人体检(图) 兰州市皋兰县免费为145名环卫工人体检(图)
  • 兰州市发布《实施意见》 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降低10%(图) 兰州市发布《实施意见》 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降低10%(图)
  • 兰州命名表彰陇家福“健康百佳” 兰州命名表彰陇家福“健康百佳”
  • 兰州市一小学开展“情境教育”实验活动(图) 兰州市一小学开展“情境教育”实验活动(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