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草原深处的晚餐

17-09-14 11:2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任磊

第七届新闻学子重走中国西北角接力采访活动

  他们是一群在草原深处生活了几十年的牧民。而今,游牧生活早已结束。

  2017年7月20日下午7时,一辆中东版丰田霸道越野车穿梭在一望无际的草场上。落日余晖洒满草场,夕阳泛着红红的光,染红了周围的云彩,扭捏着不愿走向黑夜。

  呼叔叔的朋友正在忙碌的准备着这顿丰盛的晚宴,宰羊,倒酒,将蒙古族的特产全部搬上餐桌。不时向身边人念叨着“今晚除了国外旅游团来,还有几个大学生也要来,看看东西都准备好了吗?”

  一个多小时之后我们终于到达了目的地,乌拉特中旗草原深处的牧民家中。远远可以看到几个大小不同的蒙古包,有为晚上篝火准备的柴火,烤肉已经开始,烟雾弥漫,肉香四溢。远处一座小小敖包上一只麻雀静静看着这群忙碌的人们,耳畔环绕的是草原上的重金属。远方的落日烧红了半边天,展示着内蒙古这片土地似火的热情。

  呼叔叔是我老友韩吉亚的姨夫,传统的蒙古族,他一边烤肉一边说:“这里的蒙族已经结束了游牧时代,我们划分草场,定居在草场。现在国家奖励保护草地,少养一只羊都会有补贴。所以我们也开始发展一些旅游项目,搞搞农家乐。”

  天已经完全黑了,蒙古包里是来自国外的游客,我们选择坐在草场上,可以听到他们在蒙古包里推杯换盏。这里的烤肉鲜嫩肥美,各种各样的水果,烧烤招待着早已饥肠辘辘的我们。

  今天是阴天,天空盖着厚厚的云层,月夜下的草原,一片黑暗,唯有远方蒙古包里的一丝丝灯火,如同浩瀚夜空中的点点繁星。

  篝火被点燃了,好似一团花火,所有人一起手拉手围着篝火,从左向右转三圈,预示着来年风调雨顺。远处草场上点燃了爆竹,照脸了整个夜空。大家围着篝火跳舞,拥抱,国外游客放下了素日矜持,也开始在篝火旁摇摇晃晃,开始大声呼喊。烤炉旁的大叔,一边烤肉一边随着节奏摇摆,烤炉就是草原上的打碟器。总是在一个节目结束的时候说一句“友谊万岁”。

  不知不觉夜已深了,繁星在寂静的夜空闪烁,照耀回家的路。在这片苍茫的土地上,时间与空间变得脆弱与渺茫,总是在不经意间已经深夜,就像在不经意间已经远去。多年以后我依旧会想起这个特殊的晚宴,有草原,有篝火,有美食,有不同国家民族的观众,有民族大义,有家国情怀。

  兰州大学校园记者 王成杰 指导教师 韩亮 王臻

精彩推荐

  • 2017年中国山地自行车公开赛在天水麦积区开赛 2017年中国山地自行车公开赛在天水麦积区开赛
  • 酒泉向跨境媒体团推介农业:“ 我们的戈壁上长出绿色大棚”(组图) 酒泉向跨境媒体团推介农业:“ 我们的戈壁上长出绿色大棚”(组图)
  • 跨境媒体联合采访团聚焦甘肃风光电储能项目 看酒泉玉门如何破解难题(组图) 跨境媒体联合采访团聚焦甘肃风光电储能项目 看酒泉玉门如何破解难题(组图)
  • 厉害了!第二届兰州科技成果博览会上“亮点”多多(组图) 厉害了!第二届兰州科技成果博览会上“亮点”多多(组图)
  • “一带一路”科技创新与经贸合作论坛在兰州召开 “一带一路”科技创新与经贸合作论坛在兰州召开
  • 中国·河西走廊第七届有机葡萄美酒节在武威开幕 黄强出席开幕式(图) 中国·河西走廊第七届有机葡萄美酒节在武威开幕 黄强出席开幕式(图)
  • 兰州: 渭源路街道社区“慈善超市”救助暖民心 兰州: 渭源路街道社区“慈善超市”救助暖民心
  • 鲁土司家女人们的传奇故事 鲁土司家女人们的传奇故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