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鲁土司家女人们的传奇故事

17-09-18 09:0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叶满山(见习)

  原标题:忠贞坚韧聪慧美貌,鲁土司家女人们的传奇故事

  讲述人:顾鸿亮甘肃作家协会会员甘肃黄河文化研究会会员永登县政协文史委主任

  保存完好的鲁土司衙门

  鲁土司衙门的石人

  鲁土司衙门的石马

  在永登县连城镇一隅,有一大片古建筑群落,每年吸引着大批游客前来参观游览,感受这座600多年土司衙门的魅力。这片古建筑群就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鲁土司衙门。

  鲁土司衙门是鲁土司管理甘青两省交界地带机构的所在地,也是鲁土司的家园。在甘青两省交界处,鲁土司无人不知,无人不晓。鲁土司原本并不姓鲁,是蒙古人。明朝初年,第一任土司脱欢,被明军隔断在河西走廊,后投降明王朝,受封此地。后来,脱欢的孙子被授予甘肃庄浪卫连城土司。明永乐皇帝据“昔周公旦远征奄息,成王封之于鲁。今尔内附已久,且有远征之劳,勋业可比周公”之故事,赐脱欢之孙姓鲁,改名鲁贤,字世杰。

  由此,他们逐渐形成了一个势力庞大、绵延明清两代,延续达500多年的土司家族。鲁土司家族不仅留下大量寺庙建筑,而且也留下了不少故事。

  今天,就让我们聆听顾鸿亮讲述鲁土司家女人们的传奇故事。

  马夫人摔杯为号,刀斧手立刻涌了出来

  在许多人眼中,土司始终都笼罩着一层迷雾,让人们只能看到一个模模糊糊的影子,鲁土司也不例外。自上世纪二三十年代,鲁土司改土归流后,时至今日,差不多有近百年了。然而,笼罩在土司衙门的神秘迷雾,不仅没有消散,反而更加浓烈了。

  自宋元以来,中央政府在甘肃境内分封了大批土司,用来管理一方。然而,时局变化,战乱不断,土司也是起起伏伏,有的被灭了,有的除名了,有的家族逐渐萎缩掉了。为何鲁土司家族却能够前后延续500多年之久?这就要说说鲁土司家的女人们。

  第一任鲁土司夫人马太太就是位女中豪杰。这位马夫人出自兰州西丰里,娘家姓马。据说,马太太的娘家也是读书人家,马太太不仅能写会画,而且智谋出众,她嫁到鲁家不久,就遇到挑战。

  啥挑战?明太祖洪武九年(1376年),脱欢辞世,长子阿实笃袭职,因阿实笃年幼不能理政,由马太太理政护印。此时,明初大动乱还没彻底结束。明洪武三年,明军主力才在榆中车道岭击败王保保一系的蒙元残余势力。整个河西走廊、湟水流域收复不久。时局动荡,孩子幼小,脱欢归降明王朝后,仅仅只是安置在连城地区而已。你说,这挑战该有多大,搞不好就家破人亡。

  果然,明太祖洪武十一年(1378年)达官戳只(俗称王蟒)兄弟造反。这个王蟒,似乎也是和脱欢一同归降的。他造反了,肯定会牵连到鲁土司家族。再说,王蟒造反后,占据地势险要的罗卜山,不仅卡住了通往河西走廊的咽喉,打劫过往的商旅,而且杀死了明朝内廷太监赵内使,这下,影响就大了。甚至影响到鲁土司家的经济利益,于公于私,都要除掉王蟒。

  不过,要除掉王蟒,并不容易。明军几次围攻,都没有明显的效果。那里地势太险要了,马夫人只能另想办法,啥办法?

  马太太想了一个请君入瓮的办法。她派遣长子阿实笃几次上山,同王蟒交流沟通。如此三番,才基本打消了王蟒的顾虑。于是,就邀请王蟒下山,到土司衙门签订盟约。

  此时,王蟒已经放松了警惕,带了几个护卫就来了。谁知,马夫人早已埋伏下杀招。先是继续让王蟒放松警惕,不仅摆好了酒宴,而且准备了好多金银财物。王蟒来了,先是酒菜,接着抬出金银给他看。王蟒在酒色迷惑下,早已失去了警惕性,和他的几个随从放开了吃喝。酒酣之际,马太太摔杯为号,刀斧手一拥而上,将王蟒杀死在酒席上。

  另一个版本说,马夫人见把王蟒灌醉了,就用土语为号,埋伏多时的勇士群起将王蟒和随从绑得结结实实。无奈,王蟒身强力大,垂死挣扎,差点挣断绳索。形势危急,马夫人当机立断,下令将其斩首,随后派兵执其首级发兵罗卜山。王蟒部众群龙无首,四散而逃,其弟自刎,王蟒之乱遂平。

  李夫人抚育弱子成骁将,最终受封土司

  鲁土司家成为王蟒之乱最大获益者,杀王蟒向朝廷表明了忠心,除掉了身边的作乱者。明王朝嘉奖阿实笃升正千户,赐马夫人银千两,彩缎四袭和大量珠宝首饰,并赏土地50顷为胭粉汤沐地。

  鲁土司家族第一次危机就这样化解了。平王蟒之乱后,鲁土司家族得出一个经验,只有顺从朝廷,才能平安。后来,脱欢之子巩卜世杰多次被明王朝抽调参加北征大漠,他骁勇善战,屡立战功。

  此后,鲁土司家族才逐渐在甘青交界处站稳脚跟。他们采用同周围大家族联姻的办法,逐渐形成一个错综复杂的关系网。脱欢之子巩卜世杰的妻子李夫人,也是一个有远见卓识的女子。

  李氏是西宁卫指挥佥事李南哥之女,其家族是明代河湟流域势力最大的西番土官家族——西宁李氏家族。这个家族从明初的诏谕抚番至明中后期移居京师并进入中央统治核心,有明一代更是涌现出两伯爵、两进士、一举人,开创西宁李氏家族基业的,正是李夫人的父亲李南哥。洪武十八年(1385年)西宁卫土官千户祁者孙起兵叛乱,同时引诱李南哥之妻共同谋乱,被她断然拒绝:“吾夫受国之重任,吾受夫之重托,宁死而不忍去!”

  巩卜世杰妻子李夫人,也对朝廷忠心耿耿。巩卜世杰战死漠北后,她又精心培养儿子,其子失伽,骁勇善战,谋略出众,后参加北征,屡立战功,被永乐皇帝赐姓鲁,改名鲁贤,字世杰。

  麻太太留下祈雨故事

  鲁土司家的姑娘也很有个性。这个故事发生在明武宗时。明武宗正德年间,鲁土司家有个女儿,长得非常漂亮,有人说她是五百年前甘肃第一美女。

  谁知,鲁土司家有个漂亮女儿的说法,传到了正德皇帝的耳中。他大为好奇,不相信西北还能出美女,就让太监到西北看个究竟。谁知,这个太监却自作主张,准备把鲁土司家的美女送到宫里去。当太监到连城一打听,才发现姑娘早已嫁人了。太监为了交差,哪管百姓死活,非要把人送到宫里。姑娘只能以自杀明志,谁知却没有死掉,最后又用燃烧的艾灼烧面孔,自毁花容。这才打消了太监的念头。

  在连城,还流传着一个祈雨的故事。说是民国年间,连城一带大旱,民不聊生。土司太太为老百姓求雨,结果天降甘霖。这就是“巾帼丈夫”麻太太,是鲁土司衙门第十八代土司鲁焘夫人。

  故事是这样的,1916年春夏,连城地区两月大旱,百姓焦急万分。麻太太就想办法求雨,她安排人选定良辰吉日,在连城北面的雷坛祈雨。麻太太口中念念有词,行完一切祈雨礼仪后,人们一个个都期盼着求雨的结果,她却微笑不语,只是让手下人赶快回衙门。就在大家快到家门口时,天气变了,下了一整天的大雨。这虽然是个传说,也说明土司家的女人们非常懂得因势利导。

  麻太太去世后,有人从兰州送来一副挽联:“本来是先佛前身,究何论福德徽音,清掭懿范;试问那古今儿女,有几个托孤寄命,保境安民?”可见,人们还是对麻太太比较认可。

  土司家的女人们,不仅聪明,而且忠贞不屈。这些土司家女人的故事,都是我们永登历史文化的点点滴滴,它们是一方水土厚重历史的见证。

  文/图记者王文元

精彩推荐

  • 高科技产品集体亮相第二届兰州科博会 引市民围观(图) 高科技产品集体亮相第二届兰州科博会 引市民围观(图)
  • 欧美篮球对抗赛在临夏市成功举行 欧美篮球对抗赛在临夏市成功举行
  • 兰州大学举行集体婚礼共同庆祝母校108岁华诞 兰州大学举行集体婚礼共同庆祝母校108岁华诞
  • 兰州榆中县消防人性化执法获群众“点赞” 兰州榆中县消防人性化执法获群众“点赞”
  • H5 |9.18事变纪念牢记历史勿忘国耻 H5 |9.18事变纪念牢记历史勿忘国耻
  • 第二届兰州科技博览会开幕 第二届兰州科技博览会开幕
  • 甘肃省对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实行有奖举报制度 举报酒驾醉驾无证驾驶,奖励3000元 甘肃省对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实行有奖举报制度 举报酒驾醉驾无证驾驶,奖励3000元
  • 【聚焦第二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图片新闻 【聚焦第二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图片新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