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正文
投稿

鲁土司衙门旧址天花板画、壁画数字化采集研究项目实施 有望揭数百年“天花板画秘密”

2016-09-27 09:34:3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作者: 责任编辑:刘姗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鲁土司衙门旧址天花板画、数字化采集研究项目实施

  有望揭数百年“天花板画秘密”

  杨旦春核对天花板画的信息

  拍照、色彩校正、复原、编号……从今年春天开始,国保级文物永登县鲁土司衙门旧址天花板画、壁画数字化采集研究项目正式实施。在这次采集研究中,专家有望为我们揭开数百年的“天花板画秘密”:现存800多块“天花板画”中,有300多幅、110种精美绝伦的“坛城”,有些尚属首次发现,无论是数量、种类在全国都十分罕见。首席记者郭兰英文/图

  坛城画约300幅涉及110个种类

  多年前,西北民族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杨旦春曾去过永登县连城镇的鲁土司衙门旧址,当时对天花板的印象并不深。

  “进入鲁土司衙门旧址,大量恢弘典雅的明清古建筑群,还有深厚的土司文化非常吸引人。在妙音寺看了几眼天花板,看到有各种绘画,因为距离远看不清,并没有认识到它的价值。”杨旦春说,这次承接鲁土司衙门旧址天花板画、壁画数字化采集研究项目后,让他大开眼界,也大吃一惊。原来,在妙音寺、显教寺的各殿堂天花板上,有大量不同风格、独特精美的绘画。

  从3月份开始,杨旦春带领着团队,扎根在鲁土司衙门旧址,开始采集天花板画、壁画的信息,一次重大的“寻宝之旅”也正式开启。杨旦春告诉记者,“我们搭着梯子爬上去,对着天花板一块一块拍照,每幅画大约拍四至五张图片。由于年代久远,烟熏、灰尘等因素,让很多绘画有些模糊,甚至局部地方有脱落,文物修缮保护工作迫在眉捷。”

  杨旦春与其团队经过好几月的搜集、拍照,拍摄图片近2万张,已完成初步信息采集工作,正在做整理和校对。据粗略统计,隶属鲁土司衙门旧址的妙音寺、显教寺等寺院中,天花板画多达800多块,其中有十分珍贵的坛城画约300多幅,涉及110个种类,画派以十三世纪的齐吾岗巴和十五世纪的勉唐为主。除坛城画外,天花板画中还有大量的佛、菩萨、密咒等图案,也有鱼、鹤等纯粹的装饰图案。

  “天花板画”仍有诸多未解之谜

  杨旦春坦言:“天花板画数量之多、种类之多、内容之多,是我没有想到的。”

  早在2008年,故宮博物院与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联合组成的考察队,历时一个月,对妙因寺、显教寺、感恩寺和雷坛4处鲁土司属寺进行过考察,对属寺现存的所有文物进行了采集和初步整理。

  “明四天王壁画+天顶曼荼罗(天花板画)+栱眼画+雕塑影塑+砖雕——明、清藏传佛教图像博物馆。”故宮博物院专家罗文华当年考察时,曾在笔记本扉页上写着这样一句话,这是他对鲁土司衙门旧址考察的最大感受。后来,在撰写考察报告时,他又作了这样的评价:鲁土司属寺保存下来的明清时期的壁画、雕塑等文化遗产,具有浓郁的地域风格和精湛的艺术水平,反映出汉藏文化共融、共存现象的普遍存在。它们既是研究明清美术史、明清宗教史重要的第一手材料,也是明清时期汉藏文化交流的直接证明,无论在佛教领域还是在美术史领域都有着很高的研究价值。尤其是旧址遗留的大量坛城图案和绘于明代的壁画以及拱眼间壁画,扩充了国内研究藏传佛教结构的范围。

  遗憾的是,当年的联合考察聚焦点并没有成为热点。在鲁土司旧址所属的寺里究竟有多少天花板画,是什么内容、什么时期所绘?诸多问题都成了未解之谜。

  首次发现多个曼陀罗坛城的类型

  时隔8年后,鲁土司衙门旧址天花板画、壁画数字化采集研究项目开始实施,有着五六百年历史的“天花板画”正在拨开迷雾,一点一点揭开神秘的面纱。

  当一幅幅精美的天花板画呈现在面前时,让杨旦春又惊又喜,随后又是迷茫。喜是,天花板上保存着大量曼陀罗坛城,数量繁多,风格各异,内容丰富,许多坛城画类型还是首次发现,极具研究价值。迷茫是,尽管之前对各类坛城颇有研究,翻阅了大量的文献和资料,但此次看到的40多幅坛城画,仍然讲不清、看不明白,无法辨别。

  于是,杨旦春将40多幅坛城画进行拍照后,奔赴四川、青海等地,寻找对坛城画有研究的“高人”,进行辨认讲解,希望能得到准确的信息。然而,在两次远行探访后,杨旦春无果而返。“我不会放弃。过一阵子,还会去西藏请教专家。总之,不管费多少周折,把这些坛城画搞清楚才是最重要的。”

  杨旦春表示,鲁土司衙门旧址有大量珍贵的文物遗存,天花板画、壁画只是其中一小部分,对它们的保护和研究任重而道远。

  国家文物局已立项将保护修缮壁画

  据甘肃永登鲁土司衙门博物馆馆长贾永顺介绍,此次天花板画、壁画数字化采集研究项目计划于今年底完成。

  贾永顺介绍,按照计划,明年前还将实施四大修缮工程,得到了国家文物局的支持。雷坛修缮工程:国家文物局已经下达项目资金,正在招标施工单位,计划2016年底前开工。显教寺修缮工程:国家文物局已经立项,修缮设计方案还未批复,计划于2017年实施修缮。鲁土司衙门旧址壁画保护修缮工程:国家文物局已经立项,要求修改完善保护修缮方案,2017年争取实施修缮。同时,2017年还计划实施博物馆文物库房、管理用房建设项目。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刘姗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