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正文
投稿

在敦煌,与世界相约——首届敦煌文博会中外联袂文艺晚会《相约敦煌》侧记

2016-09-22 08:42:4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张兰琴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梦汇敦煌 情连文博——大型网络系列宣传活动【专题】

  原标题:在敦煌,与世界相约——首届敦煌文博会中外联袂文艺晚会《相约敦煌》侧记

  9月21日,首届敦煌文博会中外联袂文艺晚会《相约敦煌》在敦煌大剧院精彩上演。记者李小龙

  记者 白德斌

  古老的莫高窟,穿越千年,与世界相约。

  似乎,这是一场冥冥之中注定的约会,等了那么久,却等得值得。

  这是一次历史与现实的约会,一次东方与西方的约会,一次敦煌与世界的约会。

  在敦煌,人们通过面对面的交谈、心与心的交流,促进了文化融合、思想融汇、感情融通。

  短暂而美好的相约,架起了一条文化交流、推动发展的未来之桥。

  就在这场约会告一段落时,由中外艺术家联袂献上的文艺表演,在舞台之上给人们讲述着这场约会,生动而真实。

  一

  敦煌,就像一支古老的乐曲,每一个音符都震撼人心。

  在这里,历史都在慢慢被还原。排箫、莲花阮、葫芦琴、瑟、鼓……原本它们只是藏在敦煌的壁画中,静静地看着时光变幻。

  千年后的今天,它们在艺术家的手中“复活”,在一起合奏了一曲埋藏在古老曲谱中的音乐,取名《敦煌》。它有着卓尔不凡的独特神韵。

  在这神秘而悠远的乐曲声中,人们的思绪仿佛被带到了岁月的长河之中。

  二

  当小提琴遇到二胡,是否也是一次美好的约会?

  旅法二胡演奏家果敢与法国LOJO乐队把这变成了现实。

  一曲《玫瑰人生》,一曲《赛马》,让人们感受到了古典与现代的融合,西洋与东方互补,玫瑰的浪漫和草原的欢腾,营造出一个美妙的时刻,把人的情绪带往遥远的地方。

  芭蕾,西方的高雅艺术。杂技,中国的传统技艺。

  两者在敦煌相遇相融。

  杨文通和孙艺娜创造性地将芭蕾与杂技完美结合,一段《肩上芭蕾》,优雅浪漫注入了刚劲,惊险刺激融合了恬静。

  “天鹅”的足尖立在“王子”的肩头,在世界上最小的“舞台”上讲述那个耳熟能详的动人故事,传递出中国与世界相知相融的美好寄望。

  三

  敦煌,有讲述不完的故事,抒写不尽的情怀。

  千年一梦的敦煌,是朝圣者对人类文明虔敬的膜拜,是世界追求和平、友好、繁荣、发展的历史见证。

  昨天,我们一起在这里走过,今天我们将携手一起并行。

  戴玉强将一首《携手在敦煌》,演绎出不同寻常的风格,简单而丰富,平实而感动。

  一曲唱罢,一曲《我的太阳》,高亢而动听。

  两首歌曲,虽然来自丝绸之路的两端,但在文化的交融中,早已不分彼此。

  今天,世界相约敦煌,相约心灵交汇的地方;相约敦煌,相约梦想成真的地方。

  挽起臂膀,架起桥梁,共同谱写新的辉煌。

  或许,从今天起,每一个人心中,会有一个别样的敦煌。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张兰琴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