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正文
投稿

国内外80多名专家学者敦煌研讨 传承丝路精神 保护文化遗产(图)

2016-09-22 09:06:0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张兰琴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梦汇敦煌 情连文博——大型网络系列宣传活动【专题】

  9月21日,文博会中国馆内,来自国内丝绸之路沿线13个省区市的43家博物馆精品馆藏文物悉数亮相,吸引了众多参会嘉宾观赏。记者高樯

  原标题:传承丝路精神保护文化遗产

  中国甘肃网9月22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记者 吕宝林) 由国家文物局、甘肃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丝绸之路文化遗产国际论坛9月20日下午在敦煌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国内外80多名专家学者和代表济济一堂,围绕“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主题,进行了专题演讲和交流探讨。

  副省长夏红民致辞,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作主旨发言。会议由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刘曙光主持。

  夏红民指出,丝绸之路文化遗产是全人类宝贵的共同财富,保护她的真实性、完整性,推动合理适度利用,是大家的共同责任。举办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丝绸之路文化遗产国际论坛,是响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具体举措,旨在传承丝绸之路精神薪火,不断激活多样文明中的优秀传统,赋予其鲜活的时代内涵,持续提升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水平,进而促进沿线国家和谐共融、增进民生福祉、推动社会文明进步。我们愿意通过敦煌文博会,为国际社会深入探讨、深度参与丝绸之路文化遗产的保护发展,提供一个开放、共享的永久平台。希望与会专家学者秉承丝绸之路精神,坦诚交流,深入探讨,发表真知灼见,并以论坛的召开为契机,不断拓展双边、多边合作的领域和内容,深化合作层次和质量,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论坛办成“一带一路”共商、共建、共享的示范,将古老的丝绸之路建成新时代的合作之路、友谊之路、共同繁荣之路。

  刘玉珠说,加强合作、共同保护丝绸之路文化遗产是沿线国家的普遍共识。中国愿意进一步与沿线国家和国际社会拓展交流合作的广度与深度,相互吸取有益经验,共同促进丝绸之路文化遗产的保护。在多边层面,中国政府将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框架内与沿线国家共同开展丝绸之路世界文化遗产的联合研究、申报和管理。在双边层面,中国政府将发挥在相关领域的技术、人才和经验优势,有计划、有重点地与沿线国家和地区共同开展联合考古、文物保护工程、联合申遗、人员培训、文物展览等合作项目。希望丝路沿线国家和国际社会能够“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使丝绸之路文化遗产能够真实完整地传承下去,让各国人民相逢相知、互信互利,为人类文明的发展和进步作出应有的贡献。

  国际文化财产保护与修复研究中心总干事德卡罗、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赵丰、印度青年事务体育部辅秘索尼·古普塔、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中国世界文化遗产监测中心副主任赵云、希腊文化与体育部文化遗产司司长柯克·艾莱尼、中国华夏文化遗产基金会会长耿莹、法国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副馆长柯蒙德、波兰驻华大使林誉平、美国盖蒂保护研究所首席项目专家阿格纽和澳门特区政府文化局局长吴卫鸣,结合各自研究领域和有关实践,就丝绸之路文化遗产的价值与作用,促进丝绸之路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加强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等先后发言。论坛碰撞了智慧,交流了经验,对促进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张兰琴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