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酒泉市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实效 至2016年底全市累计减贫10.35万人

17-10-11 11:38 来源:中国甘肃网-酒泉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至2016年底,全市累计减贫10.35万人

  我市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实效

  中国甘肃网10月11日讯 据酒泉日报报道 (记者 周爱玲 通讯员 崔永保) 近年来,全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战略部署,牢固树立“一号工程”意识,通过狠抓渠路林田等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特色增收产业、着力提升贫困群众发展能力等重点措施,全市贫困区域尤其是移民乡村基础设施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公共服务体系逐步健全,特色增收产业初具规模,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不断提升,增收减贫步伐明显加快,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至2016年底,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减少到1.66万人,累计减贫10.35万人,占到2011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总数12.01万人的86%。目前,全市剩余的4429户16628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主要分布在瓜州、玉门、肃州、金塔四县市区。

  市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说,在具体工作上,我市各级各相关部门重点抓好移民乡村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增收产业,其中,实施移民乡村盐碱土地治理改良2万亩,新建、改建农田渠道100公里,为贫困户投放基础母羊5000只。

  为做好相关工作,今年以来,我市严格执行“一把手”负责制,全面落实“县抓落实”的主体责任、行业扶贫责任和驻村工作队以及双联干部的帮扶责任,突出问题导向,研究谋划强基础、补短板、促增收、保脱贫的各项工作措施,确保完成年度脱贫攻坚任务。

  按照省上统一部署,我市进一步强化贫困人口精准识别和动态管理,把贫困户一户不漏地纳入建档立卡范围,把不符合标准的及时剔除。认真贯彻落实“1+17”精准扶贫政策和发展生产、劳务输转、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社会保障兜底等“七个一批”清单式管理工作要求,靠实行业部门扶贫责任,突出抓好责任落实。有关行业部门针对贫困村、贫困户致贫原因和脱贫需求,建立完善到村到户帮扶台账,确保每户贫困人口都有相关行业部门政策帮扶,并按需求落实帮扶措施。

  紧紧围绕年初市委、市政府确定的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和全市脱贫攻坚推进大会工作要求,各负其责,聚力攻坚,认真落实脱贫攻坚责任,确保2017年全市完成减贫1.23万人,贫困发生率控制在1%以内,瓜州县实现贫困县摘帽。以发展生产、加快贫困人口增收步伐为核心,紧盯“村有主导产业、户有增收项目、人有创收技能”增收目标,积极采取得力措施,大力推进“321”精准扶贫富民工程,充分把握今年枸杞及瓜菜等价稳量增、肉羊价格上涨、劳务工资上扬的有利因素,按照“种植不足养殖补、养殖不足劳务补”的思路,引导组织农户采取多种途径努力增加收入,确保全市移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5%,达到9000元以上,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收入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达到4000元以上,为顺利实现全市年度减贫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我市认真对接“十三五”规划和年度计划中各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着力提升基础设施配套水平、巩固脱贫成果。认真抓好年度脱贫攻坚重点工作任务、重点项目建设计划落实,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大力发展光伏扶贫、电商扶贫,引导发展农产品流通现代物流等三产服务业,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着力开展贫困户劳动力技能培训,提高贫困群众自我“造血”功能和脱贫致富能力。

精彩推荐

  • 喜迎十九大 西北书城展示展销重点主题出版物 喜迎十九大 西北书城展示展销重点主题出版物
  • 甘肃省文化资源云平台上线暨甘肃省文化资源名录出版发行仪式在兰举行(组图) 甘肃省文化资源云平台上线暨甘肃省文化资源名录出版发行仪式在兰举行(组图)
  • 兰州90后小伙田国鑫:一双巧手化废品为神奇 兰州90后小伙田国鑫:一双巧手化废品为神奇
  • 创城让兰州市周边国道省道整体环境焕然一新(图) 创城让兰州市周边国道省道整体环境焕然一新(图)
  • 明日零时起兰渝铁路实施新运行图 明日零时起兰渝铁路实施新运行图
  • 960只澳洲羊驼“乘”货运包机抵达兰州(图) 960只澳洲羊驼“乘”货运包机抵达兰州(图)
  • 甘肃社会主义学院建院60周年座谈会召开 马廷礼出席并讲话(图) 甘肃社会主义学院建院60周年座谈会召开 马廷礼出席并讲话(图)
  • “兴隆清风”廉政文艺演出在兰州市榆中县开演(图) “兴隆清风”廉政文艺演出在兰州市榆中县开演(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