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小社区”建成“大家庭”——酒泉瓜州县西湖乡中沟村社区建设纪实

17-10-11 11:33 来源:中国甘肃网-酒泉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小社区”建成“大家庭”

  ——瓜州县西湖乡中沟村社区建设纪实

  记者 郭军 通讯员 张芳

  近年来,瓜州县西湖乡中沟村按照“立足城郊优势、筑强先锋堡垒、发展特色经济、努力富民强村”的发展思路,以深化农村综合改革为动力,深入推进社区建设,全力打造基础设施健全、服务功能完善、产业发展升级、生态环境优美的农村示范社区。今年,中沟村被省民政厅命名为“省级农村示范社区”。

  改善“家居”环境

  社区是社会的细胞,也是居民共同的“大家庭”。

  中沟村始终把改善社区民计民生作为富民兴村的重要落脚点,切实完善保障机制,形成社区建设强大合力,着力把“小社区”建成“大家庭”。

  近年来,中沟村坚持村党组织领导、村民委员会牵头,发动居民参与农村社区建设,建立健全了以村党组织为核心、自治组织为主体、社会组织为补充、驻村单位和村民广泛参与的农村社区治理体系。村上还厘清了乡政府与村民委员会的职责权限,健全了村民委员会议事、公开、述职、问责机制,完善了村务监督委员会运行机制。通过积极建立农村社区协商制度,创新村民议事会、理事会、民主听证会等协商形式,在村民中开展立体多元、形式多样、程序规范、实施有效的社区协商。

  零距离服务居民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是推进农村社区建设工作的重要保障。中沟村通过整合资源,加大投入,促使社区服务功能日趋完善。

  在基础设施建设上,中沟村建成了总面积1694平方米的社区服务中心,有志愿服务、道德讲堂、党员联络等14项功能,同时配套建设文化广场。为方便群众办事,村上将养老保险、合作医疗、民政救助、双拥优抚等工作统揽到社区社会管理综合服务大厅,形成“一站式”办事流程,设立了政策公示栏、办事流程图,保障了社区居民的知情权、监督权。

  中沟村还以党员为民代理服务队伍、社会管理综合服务队伍、志愿者服务队伍为支撑,服务群众。大力推行“四个三”工作法和服务群众“五心”标准,将社区服务中心打造成开放型、社会化的综合性服务平台。同时,不断加快以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为主要内容的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全面达到社区活动有场所、学习有阵地、购物有网点、看病有医室、生活有保障的“五有”标准。

  让群众富起来

  为不断拓宽群众增收路,中沟村社区按照“建新居、强服务、兴产业”的工作思路,积极引导村民发展第三产业,建立“社会组织+电商服务站+会员”的农产品经营模式,成立农业产业、服务产业、营销产业等方面社会组织,通过结对帮扶、领导包抓、示范引领等措施,引导群众大力发展以无公害蔬菜为主的设施农业、以建材加工和商贸流通为主的第三产业、以技能型劳务为主的劳务输转产业,全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2016年,中沟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22499元。

  中沟村先后被命名为第十二批“省级文明村”“市级文明村”“基层党建工作示范村”“市级文明村标兵”等。

精彩推荐

  • 天水市举办“秋风融日,金蕊流霞”菊花展(图) 天水市举办“秋风融日,金蕊流霞”菊花展(图)
  • 【陇人相·我的这五年】高映珍:扎根基层 三十五年如一日用爱心浇灌“花蕾” 【陇人相·我的这五年】高映珍:扎根基层 三十五年如一日用爱心浇灌“花蕾”
  • 兰州市榆中县举办喜迎十九大晚会 道德模范闪耀舞台成焦点(组图) 兰州市榆中县举办喜迎十九大晚会 道德模范闪耀舞台成焦点(组图)
  •  【陇原视觉·从基层看发展】定西 原来你有这样挑战味蕾的马铃薯(组图) 【陇原视觉·从基层看发展】定西 原来你有这样挑战味蕾的马铃薯(组图)
  • 兰州新区保税区进口汽车西北分拨中心盛大开业献礼十九大(图) 兰州新区保税区进口汽车西北分拨中心盛大开业献礼十九大(图)
  • 甘肃各界群众收听收看十九大开幕会盛况(组图) 甘肃各界群众收听收看十九大开幕会盛况(组图)
  • 甘肃各界干部群众收听收看十九大开幕会盛况(组图) 甘肃各界干部群众收听收看十九大开幕会盛况(组图)
  • 创新执法促和谐 温情服务暖人心 兰州市城市管理工作实现“全面覆盖、长效管理”目标(图) 创新执法促和谐 温情服务暖人心 兰州市城市管理工作实现“全面覆盖、长效管理”目标(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