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省文化资源云平台上线暨甘肃省文化资源名录出版发行仪式在兰举行(组图)

17-10-11 10:4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甘肃省文化资源云平台上线

  中国甘肃网10月10日讯 (本网记者 宋芳科 文/图) 10月10日上午,由甘肃省社会科学院主办的“甘肃省文化资源云平台上线暨甘肃省文化资源名录出版发行仪式”在甘肃省社会科学院举行。这标志着全国第一个涵盖省级文化资源的大型数据库《甘肃省文化资源云平台》和全国规模最大的省级文化资源名录《甘肃省文化资源名录》正式面世。

  甘肃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青出席。

  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管钰年,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彭鸿嘉出席会议。

  甘肃省委网信办主任梁和平主持会议。

  甘肃省社会科学院院长王福生全面介绍了云平台和名录的编辑过程,中国书籍出版社社长王平,北京大学文产院副院长向勇分别代表名录出版单位和云平台开发单位致辞。

  上线仪式现场演示云平台项目

  甘肃省社会科学院院长王福生在介绍甘肃省文化资源云平台建设和《甘肃省文化资源名录》的编辑出版工作时表示:“《名录》是目前涉及领域最宽、国内唯一出版的数量最多的文化资源系列丛书,《名录》的出版旨在向世人系统完整地展示甘肃文化资源禀赋和历史价值,对推进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整合甘肃省文化资源要素,提升甘肃省文化软实力有重要意义。同时,甘肃省文化资源云平台是目前国内第一、省内最大的综合性文化资源库,是对《名录》所记录的历史时段文化资源的新发现、补充和诠释,能够分析、比较和研判文化资源的内在价值和开发前景,在指数统计的基础上进行大数据分析,在直观展示的基础上深度解析。”

  《甘肃省文化资源名录》出版发行

  据了解,《云平台》和《名录》汇集甘肃文化资源的精华,完成了打造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就甘肃文化资源的精华而言,截止2017年初,甘肃省馆藏可移动文物为195.84万件,各类不可移动文物1.8万余处,有世界文化遗产7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31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556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71项。

  《云平台》和《名录》将这些海量的文化资源分为二十大类,分别是:文物;红色文化;重要历史事件与人物;重要历史文献;民族语言文字;非物质文化遗产;自然景观文化;宗教文化;文学艺术;饮食文化;建筑文化;节庆、赛事文化;文化之乡;地名文化;文化传媒;社科研究;文化类高等教育;文化艺术机构团体;文化产业;文化人才。每类文化资源按属性又分若干子条目,每个子条目都有严格的界定。

精彩推荐

  • 天水市举办“秋风融日,金蕊流霞”菊花展(图) 天水市举办“秋风融日,金蕊流霞”菊花展(图)
  • 【陇人相·我的这五年】高映珍:扎根基层 三十五年如一日用爱心浇灌“花蕾” 【陇人相·我的这五年】高映珍:扎根基层 三十五年如一日用爱心浇灌“花蕾”
  • 兰州市榆中县举办喜迎十九大晚会 道德模范闪耀舞台成焦点(组图) 兰州市榆中县举办喜迎十九大晚会 道德模范闪耀舞台成焦点(组图)
  •  【陇原视觉·从基层看发展】定西 原来你有这样挑战味蕾的马铃薯(组图) 【陇原视觉·从基层看发展】定西 原来你有这样挑战味蕾的马铃薯(组图)
  • 兰州新区保税区进口汽车西北分拨中心盛大开业献礼十九大(图) 兰州新区保税区进口汽车西北分拨中心盛大开业献礼十九大(图)
  • 甘肃各界群众收听收看十九大开幕会盛况(组图) 甘肃各界群众收听收看十九大开幕会盛况(组图)
  • 甘肃各界干部群众收听收看十九大开幕会盛况(组图) 甘肃各界干部群众收听收看十九大开幕会盛况(组图)
  • 创新执法促和谐 温情服务暖人心 兰州市城市管理工作实现“全面覆盖、长效管理”目标(图) 创新执法促和谐 温情服务暖人心 兰州市城市管理工作实现“全面覆盖、长效管理”目标(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