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兰州90后小伙田国鑫:一双巧手化废品为神奇

17-10-11 10:38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赵凌艺

  原标题:90后小伙田国鑫:

  一双巧手化废品为神奇

制作机器人本版图片西部商报记者强江波摄

市民参观成品机器人

  中国甘肃网10月11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记者 陈振峰)大黄蜂、蓝凤凰、小黄人……谁能相信,这些形象逼真的小动物,惟妙惟肖的变形金刚,都是由一个个废旧物品的零部件组建而成的呢?在兰州市回收公司兴盛源产业园区内,90后小伙子田国鑫带领他的团队,变废为宝,用人们眼中的废旧物品,制作出多种新艺术品。

  变废为宝

  一个月时间制造完成“大黄蜂”

  在很多人眼里,不被需要或无用的废旧物品都是垃圾,会被处理或者扔掉,但在兰州市回收公司总经理戴南昌眼里,那些废旧物品只是放错地方的资源。通过再创造再利用,可以将一些废旧物品制作成别的有用的东西,提高其价值。变废为宝、化腐朽为神奇、将废旧资源转化既是科学也是艺术。

  如何让广大市民能够直观地了解再生资源循环利用再生的过程,让废弃物变成实用的有价值的产品,达到城市无废物、零排放的功能?戴南昌想了不少的办法。说干就干,今年三月,兰州市回收公司大力引进人才,建设团队,仅仅一个月时间就制造并完成第一个铁艺产品“大黄蜂”变形金刚。

  记者看到,在偌大的厂房里堆放着数不清的汽车零件,一切原始、简单,就像一个襁褓中的婴儿,等待着涅槃重生。

  需要的废旧物件并不是直接拿来就可以用的。据介绍,这里利用的每一个废旧物品的零部件前期都需要通过机械清洗、高温杀菌、医用消毒,科学处理、纵深肌理变化等有效手段,使废旧物资作为原料均符合国际卫生标准,达到再生产品卫生合格百分百。方可使废旧物资实现实用价值、教育价值、观赏价值、低碳价值、理念价值、观光价值等等,让环保再生艺术品成为无价之宝。

  “将废品打造成一个形象逼真,人见人爱的变形金刚并不是那么一件容易的事!”设计者田国鑫介绍,首先要进行构思设计,绘制图纸,进行比例协调安排,大致样子确定后,重要的是寻找制作材料,根据材料自身固有的形体美感进行中期焊接。之后还要完成灯光安置、除锈、除油、抛光、上底漆防锈漆、上面漆、上亮漆等工艺后,一个栩栩如生的变形金刚才能赫然面世。

  灵感喷涌

  设计者身边没有废弃物

  设计者田国鑫毕业于西北民族大学艺术设计系,现担任该公司铁艺车间经理。作为一名90后的男生,他从小就是看着《变形金刚》长大的,他独爱铁艺设计,对那些大黄蜂、擎天柱等角色有着很深的感情,他有他独特的设计风格和创作手法。在他眼睛里,我们身边并没有任何所谓的废弃物,有的只是面对废弃物所短缺的设计灵感。田国鑫告诉记者,经过一段时间摸索,目前园区制作出的铁艺产品种类丰富,形态各异,制作一个大型铁艺术产品,两个人只需要半月时间便可完成。

  “通过废旧物品的循环再生,可以防止生产再加工造成的二次污染和碳排放的污染,让人类自觉保护自然、节约资源、保护资源、保护环境。”田国鑫说,废旧物品利用最大化,可以让兰州不再有大量废弃物,让自然生态和人文生态完美结合。

精彩推荐

  • 天水市举办“秋风融日,金蕊流霞”菊花展(图) 天水市举办“秋风融日,金蕊流霞”菊花展(图)
  • 【陇人相·我的这五年】高映珍:扎根基层 三十五年如一日用爱心浇灌“花蕾” 【陇人相·我的这五年】高映珍:扎根基层 三十五年如一日用爱心浇灌“花蕾”
  • 兰州市榆中县举办喜迎十九大晚会 道德模范闪耀舞台成焦点(组图) 兰州市榆中县举办喜迎十九大晚会 道德模范闪耀舞台成焦点(组图)
  •  【陇原视觉·从基层看发展】定西 原来你有这样挑战味蕾的马铃薯(组图) 【陇原视觉·从基层看发展】定西 原来你有这样挑战味蕾的马铃薯(组图)
  • 兰州新区保税区进口汽车西北分拨中心盛大开业献礼十九大(图) 兰州新区保税区进口汽车西北分拨中心盛大开业献礼十九大(图)
  • 甘肃各界群众收听收看十九大开幕会盛况(组图) 甘肃各界群众收听收看十九大开幕会盛况(组图)
  • 甘肃各界干部群众收听收看十九大开幕会盛况(组图) 甘肃各界干部群众收听收看十九大开幕会盛况(组图)
  • 创新执法促和谐 温情服务暖人心 兰州市城市管理工作实现“全面覆盖、长效管理”目标(图) 创新执法促和谐 温情服务暖人心 兰州市城市管理工作实现“全面覆盖、长效管理”目标(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