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心手相连,挺起不屈的脊梁——文县灾区抢险救援见闻

17-08-14 07:3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心手相连,挺起不屈的脊梁——文县灾区抢险救援见闻

  文县梨坪镇救援现场。通讯员 徐睿

  文县梨坪镇金坪村受灾群众在搬运救灾物资。记者 周者军

  记者 周者军 通讯员 王润琴

  8月6日至7日,猝然而至的特大暴洪泥石流灾害让大山深处的文县梨坪、天池等乡镇遭受重创。灾难面前,各方力量迅速驰援,凝聚起坚不可摧的堡垒;灾区干部群众心手相连,挺起不屈的脊梁,抗灾自救工作迅速展开。短短几天,一条条道路被抢通了,一顶顶帐篷搭起来了,一缕缕炊烟也从临时安置点缓缓升起,一堆堆淤泥被清除了,一幅幅温暖的画面让人难忘……

  帐篷新家暖意浓

  “邻村的群众帮我们做饭,村里发放了方便面、大米、面和清油,吃饭一点不用愁;安置点上有自来水,家家都发了矿泉水,喝水不成问题;帐篷里接上了电,配备了床、被褥、床单、电水壶、台灯等用品,虽说是受灾了,但党和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关心,让我们处处都能感受到温暖。”8月11日,记者在文县天池镇王家庄安置点采访,正在帐篷里吃饭的村民田海花打开了话匣子。

  记者看到,在一块整好的平地上,一排排蓝色的救灾帐篷排列整齐,过道和帐篷里都铺上了砖,帐篷门口还写上了受灾户的姓名,发放的米、面、清油、牛奶、西瓜、方便面等救灾物资摆放整齐,住学生的帐篷里还配上了书桌和板凳。

  一顶帐篷里,一个十多岁的小女孩正在写暑假作业,她叫李永霞,是天池学校八年级学生。她告诉记者,特大暴洪泥石流灾害中,她家的房子整个被淹了,粮食、家具、家电等全都灌满了淤泥,她和弟弟的好多书都被洪水冲走了。一家人抱头痛哭的时候,来自各方的帮助,让一家人看到了希望。“叔叔阿姨帮我们清理淤泥,搬运、清洗家中还可以用的家具和被褥,邻村学校的老师还帮我们找了好多书,我和弟弟的暑假作业也可以照常写了,我们一家人感动得不知道说什么好。”她说。

  90多岁的王汝德老人正在帐篷里休息。他告诉记者,暴洪灾害发生的那个晚上,村干部把村里群众紧急转移到小学教室里休息,第二天开始,大家就陆续住进了帐篷,帐篷区域设置了医疗卫生室和警务室,每天有医疗人员喷洒消毒液,白天和晚上都有治安人员巡逻。

  邻里相助渡难关

  在文县梨坪镇金坪村救灾物资集中接收发放点,金坪村驻村干部何婷手中的救灾物资接收单正在一页一页变多。“从8日早晨进村道路抢通以后,救援物资陆续被送来,物资接收单从一页增加到两页,现在已经有十多页了。”话还没说完,何婷又急忙去接应大门外文县玉垒乡政府送来的一车蔬菜。

  “8·7”特大暴洪泥石流灾害发生以后,梨坪镇金坪、玉坪两村受灾尤其严重,两村80多户人家房屋被暴洪摧毁,道路、水电、通讯一时间全部中断。8日早晨,通往金坪、玉坪两村的进村道路很快被修通,临近的尚家坝、李家坝、侯家坝、细燕等村村民陆续送来矿泉水、方便面、米面油等救援物资。将物资送到现场后,各村村民又立即加入抢险运输队伍。

  梨坪镇李家坝村村民邓代云和妻子刘巧霞8日早晨第一时间为受灾群众送来了水和方便面,物资送到以后,刘巧霞又去了村里临时大灶帮忙做饭。

  很多在外工作的梨坪人纷纷赶回家乡参与救援。梨坪镇草坪村人杨宝得知家乡灾情后,第一时间赶回梨坪。“我8日早上先回来探路,顺利赶回玉坪后,立马托宾馆工作人员将500箱方便面和500箱矿泉水送到村里来。”

  “今天上午,玉坪村便民服务点无线网络恢复通畅。”正在玉坪村物资发放点抢修无线网络的陶永森一边忙碌,一边告诉记者。陶永森现在经营一家网络建设公司,8日早晨一大早,他就从武都赶到玉坪村加入到抢修通讯的队伍。“等到明天主干线一通,玉坪小学的无线网络也将恢复正常。”陶永森说,能为家乡尽一份绵薄之力,是身为梨坪人应尽的本分。

  跋山涉水伸援手

  陇南文县等地“8·7”特大暴洪泥石流灾害发生后,来自全国各地的热心志愿者,立刻展开行动赶赴灾区发起救援。

  8月9日,重庆市山城雪豹抢险救灾青年突击队第一梯队,经过连夜颠簸抵达梨坪镇金坪、玉坪两村进行抢险救援。“我们原本是要前往阿坝灾区救援,却得知这边灾情也很严重,向陇南团市委核实灾区情况后,决定来文县支援。”队长柏兴林说。

  抵达重灾区后,救援队马上同灾区主要负责人沟通了解具体灾情,在得知九原村和金坪村的葡萄架社灾情也同样严重且交通严重受阻后,他们顾不上休整,马上分组展开抢险救灾。连日来,他们前后累计共调配三支梯队调运救灾物资、参与抢险救灾工作,并捐赠帐篷70顶、棉被550床、矿泉水60件、方便面8件。

  在梨坪镇金坪、玉坪村重灾区,像重庆市山城雪豹抢险救灾青年突击队一样的志愿队伍不在少数。

  11日,一群青春阳光的年轻志愿者出现在了灾区。据了解,他们从北京、兰州、江苏、重庆、贵州等地赶往成都集合,组成“四川抗洪救灾志愿者联盟”,由成都志愿者代表熊杰带领连夜赶往灾区。11日凌晨1时左右到达武都,匆忙休息3小时后,第二天一早6时动身赶往灾区。

  灾区的抢险救灾工作艰巨而繁琐,这群年轻人干劲儿十足,一刻不停歇,搬运救灾物资、搭帐篷、修厕所。来自江苏南京叫符晓雨的女孩为了能及时赶赴灾区,甚至没来得及参加父母为自己准备的生日宴会。干活间隙聊天时,他们说道:“灾情不结束,我们不回去!”简简单单一句话,温暖着受灾群众的心。

  记者在梨坪镇九原村松坪社见到了来自广东佛山的佛山菠萝救援队,他们来回穿梭运送物资。队长王志勇告诉记者,他们随车携带了无人机和药品等物资。午休时间,简单吃完泡面,稍作休息,开始为松坪社受灾村民搭建帐篷。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灾区,无数从全国各地赶来的志愿者奋战在一线,为灾区群众伸出了援手。

精彩推荐

  • 【人物在陇原】西部寻梦的骆驼——王晓银的彩墨艺术 【人物在陇原】西部寻梦的骆驼——王晓银的彩墨艺术
  • 兰渝铁路9月29日全线开通 兰渝铁路9月29日全线开通
  • 全国社会体育指导员交流展示大赛在兰开幕 全国社会体育指导员交流展示大赛在兰开幕
  • 庆阳市合水县:与健康和快乐同行(图) 庆阳市合水县:与健康和快乐同行(图)
  • 传承弘扬长征精神——2017中国红色之路·长征赛侧记 传承弘扬长征精神——2017中国红色之路·长征赛侧记
  • 小苹果成就大产业——庆阳果农搭上“致富快车”   小苹果成就大产业——庆阳果农搭上“致富快车”
  • 【陇人相】不忘初心 走一段有爱有梦想的创业之路 【陇人相】不忘初心 走一段有爱有梦想的创业之路
  • “我们准备好了”——兰渝铁路夏官营至岷县段掠影 “我们准备好了”——兰渝铁路夏官营至岷县段掠影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