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人物在陇原】西部寻梦的骆驼——王晓银的彩墨艺术

17-09-27 11:2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人物在陇原西部寻梦的骆驼——王晓银的彩墨艺术

  初雪

  戈壁欢歌

  秋歌

  □阿年

  我喜欢王晓银的画,和这位朴实的西北汉子有着深深的情谊。为了体验他钟爱的创作场景,我们曾去内蒙古阿拉善盟参加万峰骆驼节,亲眼目睹了这位一见骆驼就像丢了魂似的艺术家在凛冽寒风中搜集素材的狂热场面。那天他拍了多少照片,画了多少速写,我弄不清,我只知道他以无比的热情与真诚邀我同行后,一到现场便消失在万峰喜气洋洋的骆驼中,即便从我身边闪过,对我也视而不见,望着他匆忙的身影与忘我的劲头,使人深受感动。用他的话说:“老兄,这是千载难逢的机会,小弟顾不上你啦!”其实那里每年都会举办这样的活动,不过在他看来,每一次相遇,都千载难逢,都会引他动情。在这之后,他总会有一批新作面世,而且还总能融入一些新的感受,带来新的面貌,这种充满真诚与激情的创作状态,实不多见。

  他做事不含糊,讲究把什么都弄明白。他画骆驼已有好些年了,用他画的骆驼足以组成一个万峰骆驼的水墨方阵,可他还是一门心思地为解决表现中的某一个技巧或是某一个细节费尽心思,他甚至会傻乎乎地问:“到底是色破墨,还是墨破色好?画骆驼身上大面的淡墨要不要用浓墨提一提?用多了浓墨会不会太扎眼?”他是画驼高手,还这样费神费劲地八方求教,倒招人喜爱。

  在他以骆驼为主题的创作中,画的最多的是裕固族人民的生活,有人说他画裕固族不如画蒙古族、维吾尔族,画这些人们熟悉的民族容易出彩,还有很多前辈大师的作品可以借鉴,容易取得成功。可他却坚持走自己的路,画自己熟悉的生活。

  他生活、工作的金昌,离肃南裕固族自治县不远,这对他深入生活有着极大的便利,更重要的是他从这个古老的少数民族中获得了巨大的创作灵感。裕固族这个世代以畜牧业为主的民族,善良、质朴,无论生活环境多么艰辛,他们乐观向上,用勤劳去改变命运。他们以自己的聪明和智慧创造出属于自己的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他们是56个民族中的一朵小花,但依旧绚丽多姿。这些都激励着王晓银,使他渴望用自己的热诚去表现他们,用自己的大爱去书写一段裕固族人民的传奇。他对自己的付出从不考虑回报,他明白,做自己想做的事会获得心灵深处的快乐,能为裕固族人民在艺术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同样可以获得幸福。

  我非常赞同他的创作取向,说真的,在艺术修为上没有追求的艺术家被视为可怜,而对艺术生命没有理想的画家却实在有些可悲!愿他永远是西部的拓荒者,像骆驼一样坚忍、踏实,在寻求自己的艺术之路上永不停步,莫道是黄沙漫漫,只要付出真诚,就一定能浇灌出希望的绿洲!

  记住,哲人说过:能打动自己,才会感染别人!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