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人物在陇原】敢破前贤气自横 ——试谈李建民的绘画艺术

17-05-31 09:2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人物在陇原】敢破前贤气自横——试谈李建民的绘画艺术

  特约撰稿人 秋子

  中国画分为工笔和写意两大类别。工笔画是中国绘画历史长河中出现较早的表现方法,从战国到两宋,工笔画的创作从幼稚走向成熟。到唐代的花鸟画杰出代表边鸾,能画出禽鸟活跃之态、花卉芳艳之色,作《牡丹图》,光色艳发,妙穷毫厘;据《圣朝名画评》载,五代画家黄筌写花卉翎毛因工细逼真,呼之欲出,而被苍鹰视为真物而袭之。就写意画言,传唐代王维“一变勾斫之法”创造了“水墨淡,笔意清润”的泼墨山水,董其昌尊他为“文人画”之祖;此后,五代徐熙开创了徐体“落墨法”;宋代文同兴“四君子”画风;明代林良开“院体”写意之新格,沈周善用浓墨浅色,陈白阳重写实的水墨淡彩,徐青藤则以奇肆狂放求生韵……清代到近现代可谓流派纷呈,发展到当代已然达到极盛。而李建民,正是工笔兼写意“双栖”的优秀青年画家之一。

  李建民的画,以工笔为主,写意为辅。就其取材和创作而言,最大特点是与众不同。取材上,他常常独自去乡村山野写生,所以笔下鲜活生命的表现对象,多是取自大花鸟草木之类的自然风物,特别是像反映西部地区用于防风固沙的《地网》,表现田园苞谷成熟景色的《秋声二》,再现大西北胡杨林的《边关秋》等工笔画作品,他人极少涉猎。创作上,他从诸多古贤笔下汲取菁华,将传统与现代有机地融合在一起,于“拼盘”中嚼出自己的感觉和味道,努力画出自己的精神世界和审美追求,并形成异于别人的新颖传神、生动鲜活的绘画特点。

  工笔画是以细腻的笔法描绘景物的中国画表现方式。其创作过程相对复杂,一般是先画好稿本,然后在宣纸或绢帛上用笔勾勒,继而随类敷色,经过“三矾九染”,从而取得形神兼备的艺术效果。一般说来,一幅完整的工笔画作品,有如坐禅般地要精雕细刻十多天,大的作品需要几个月乃至大半年。李建民入选(获奖)国展的几幅作品,大都经过半年以上的时间才完成,可见其功。李建民的绘画作品,大致可用三个词组来概括:清新质朴,淡雅寄情,力求个性。清新质朴者,不恪守旧法,不拽洋习外,平实而生动,含蓄而雅致;淡雅寄情者,非浓墨重彩,非臆造板滞,寄情而寓理,淡雅而清新;力求个性者,即在学习传统的同时敢于逾越,敢于打破取材、构图、敷色等方面固定的绘画语言,不拘泥于旧法陈习,努力结合当代艺术审美,从自己大量写生体验的积累中撷取现实创作素材,精当取舍,准确构图,力求创造出合乎时代审美要求的全新样式,使每一个画面都能表达出新颖的审美情愫,从而形成独见精神的个性风格。在这方面,李建民的确跨出了艰难的一步,也取得了成功。

  李建民之所以能够获得成功,无疑是他用辛勤汗水换来的。除过必须的技法训练外,更重要的是艺术情感的培育和审美思想的修炼,正如他自己所说:“每当我徜徉在草原戈壁、农田地埂、密林花圃、山峁石岩写生,都能产生一种兴奋、一种感动,心绪饱满,激情荡漾,都能把大自然的风物与描绘心境融合在一起……”他一直在不断地学习和研究,并借鉴其他艺术不断升华,激发自己的创作灵感、艺术追求、审美理想,进而获得技法之外的诸多营养,而他敢于打破前贤固有画法、画理的胆量,也正是在思想升华的过程中逐渐产生和提升的。

  绘画是一门需要用精力去不断研习的艺术。通向艺术佳境的道路不止一条,但不断地从先贤笔下获得精神,在历代画作中吸收营养,无疑是不可或缺的选择。客观地说,李建民的绘画创作无疑是成功的,但也瑕不掩瑜,比如题款字就写得很弱。我有个似显偏颇的认识:中国画的基础是书法,而不是西画要求的素描。看看明清时代前贤们作品的题款,尤其是工笔画作品,常见“某某写”(而不是“某某画”),或记或诗,或释或究,题款字大都写得十分工整漂亮,他们不仅是大画家,也是大书法家。李建民并非不谙此理,只希望他能加强书法的研习,努力补上这门课,走好自己的艺术之路。

  艺术名片

  李建民,1973年出生,现为中国工笔画学会会员,甘肃省工笔画协会主席,甘肃省美术家协会国画艺术委员会副秘书长,兰州市美术家协会理事。

  2007年研修于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长期从事中国画的研究与创作。出版有《李建民画集》《李建民精品集》《大家风范——李建民卷》,入编《当代中国书画名家精品大典》等。

  作品《素妍芳华》入选中国当代花鸟画展;《蔬园日记》入选全国中国画展;《晌午》入选第三届全国线描艺术大展;《金风》获“百花齐放”兰州市美术作品展一等奖;《秋声一》参加“追寻中国梦·西部阳光”甘肃、青海、宁夏少数民族美术作品展,入选全国第十二届美术作品展甘肃展区;《鸟占高枝》参加“2014甘肃省写生作品展”;《欢歌》入选“美丽新丝路·翰墨定西行”全国中国画油画作品展;《净土》参加第二届“朝圣敦煌”全国美术作品展,获优秀奖;《秋声二》入选“纪念潘潔兹诞辰100周年”全国中国画展;《边关秋》参加首届“丝绸之路·翰墨通渭”全国中国画油画作品展,获优秀奖等。2017年4月,参加“中国当代知名书画家作品展”。

精彩推荐

  • 美景扮靓:兰州国际马拉松赛安宁段(图) 美景扮靓:兰州国际马拉松赛安宁段(图)
  • 兰州国际马拉松赛举办赛前训练营 长跑名将李柱宏教跑友如何科学“跑马” 兰州国际马拉松赛举办赛前训练营 长跑名将李柱宏教跑友如何科学“跑马”
  • 【西部地理】嘉峪关石关峡:屏障黑山暗壁悬 【西部地理】嘉峪关石关峡:屏障黑山暗壁悬
  • 兰州:小手拉大手助力创文(图) 兰州:小手拉大手助力创文(图)
  • 兰州七里河区划定共享单车停放区域(图) 兰州七里河区划定共享单车停放区域(图)
  • 兰州一知心“大姐”心系就业困难者(图) 兰州一知心“大姐”心系就业困难者(图)
  • 兰州“90”后女孩 圆珠笔画出“相片”(图) 兰州“90”后女孩 圆珠笔画出“相片”(图)
  • 兰州:创建文明城市 从你我做起(图) 兰州:创建文明城市 从你我做起(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名
2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候补委
3   中共甘肃省委十三届一次全会举行 林铎
4   林铎主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 研究加
5   新一届甘肃省委常委集体与媒体记者见面
6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书记、
7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
8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胜利
9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