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西部地理】嘉峪关石关峡:屏障黑山暗壁悬

17-05-31 09:1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嘉峪关石关峡:屏障黑山暗壁悬

  左盘右蹙的悬壁长城

  片石、夯土层清晰可见

  敌楼内部陡峭的石阶

  意气飞扬的汉之名将霍去病雕塑

  悬壁长城距离嘉峪关市区约11公里,距离嘉峪关关城约7公里,因筑于约45度的山脊之上,形似凌空倒挂,因而得名“悬壁长城”。悬壁长城是嘉峪关关城的北向延伸部分,是嘉峪关古代军事防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始建于明嘉靖十八年(1539年),为就地索取的砾石、黄土夯筑而成,现在只存750米,经1987年修缮,由漫道、垛墙、墩台组成,在首尾各增修一座墩台,共有三座墩台。

  1 长城倒挂,铁壁悬空

  在嘉峪关黑山寻访远古岩画时,我们邂逅了“农民修复长城第一人”杨永福,他热情地做了向导。就在黑山岩画所在地之一石关峡口,他所修复的一段长城正如龙蛇左盘右蹙在黑山峡谷的峭壁陡崖之上。

  当地人所说的黑山实际上是河西走廊北山向南突出的一片剥蚀残山,山体平地拔起,横亘于走廊平原之上,相对高度200到500米,最高峰达坂顶海拔2799米。

  山体南部有一条东西向延伸的天然峡谷,即我们现在所在的石关峡,长约10公里,贯通整个山体南部,宽百米许,南北两侧山体高耸,如刀削一般,形势险峻,正可谓“关在南北山间”。而峡内有大道,可通车马,正是古代由酒泉西出的要隘。

  峡中还有一股溪流由西向东流去,溪水自南北两山崖间渗出,汇为水流,今名红柳沟。这道溪水遂为穿越石关峡的沿途行旅提供了良好的补给水源。古人由肃州西行七八十里(约一日行程)恰可得到红柳沟溪水的补给,因而石关峡也就成为十分理想的必经通道,峡口的所在无疑为要隘重关。

  悬壁长城最早完成于嘉靖十九年(1540年),使关城防御更加严密,因城墙自山上陡跌而下,在山脊上似长城倒挂,铁壁悬空,从山上陡跌而下,封锁了石关峡口,故俗称“悬壁长城”。

  原有的明代悬壁长城现只余一截,底阔4米,上宽2米,高有半米到6米不等。趋近而观,可以看出片石层厚10-15厘米,土层厚10-12厘米。

  而我们所看到的气势磅礴的这段750米长城经1987年重修,其中有231米城墙悬挂于高150米,倾斜度为45度的山脊上,高达6米,片石、土层厚度完全修复如旧。

  1987年重修悬壁长城时,在墙头增筑垛墙和宇墙,首尾各添筑一墩台,还在首墩和山脊城墙上修筑了台阶式漫道,沿漫道而上,虽只有四百多级台阶,但也足以使人心生踟蹰。拾级而上,平坦处如履平地,险峻处如攀绝壁,那种感觉颇似北京八达岭长城。

  2 最早、最晚玉门关遗址

  杨永福陪记者一行徒步进入石关峡,峡谷内两侧都是峭壁陡崖,空间逼仄,不宽的山路曲曲折折,四周的山上黝黑尖利的巨石攒聚,寸草不生。而那些岩石表面经过炙晒风吹而变酥脆的石皮一层层地剥落,掉落在峡谷内。谷内,一条泉水流出,围绕着泉水生长着一片茂密的杨树林。

  据史料记载,古代行走的商队以牲口和人力为主,行动速度缓慢,必须找一条沿途有水有人家或驿馆的路,以备水和粮食的补给。嘉峪关附近的茫茫戈壁,没有水,更没有人烟,石关峡便成了必经之路。

  汉朝以前,因石关峡两侧山高崖陡,宽不过三四百米,窄只有三四十米,易守难攻,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是一道天然的屏障,被称为“玉石障”。这里是五代宋初的玉门关,后来,西夏王朝占领河西,玉门关西迁。所以,石关峡是古丝绸之路的主要通道。

  石关峡峡口是黄草营村。杨永福介绍说,黄草营村的来由要追溯到明朝时期。明朝修筑暗壁长城防御外敌从石关峡入侵,在峡口河道两侧各建一营盘,有一营盘建在距峡口东北偏北约三公里处,并建有一大一小两座寺庙,在秋天草木皆黄的时候,有一官员巡视兵营,见此情此景取名“黄草营”。

  从黄草营进入石关峡,峡谷最窄的地方被称为“峡口子”,依山有一段像是横拦石关峡的塌墙,被当地人称为“倒墙子”,所谓横拦石关峡是因为在倒墙子正对面也有明显修筑土墙的痕迹。

  两边山崖十分陡峭,明代的“北漠尘清”石刻就在倒墙子上方。

  在石关峡,除了攀登悬臂长城之外,还有古丝路文化长廊区贯穿整个峡谷,值得来访者关注。其中“丝绸古道”雕塑群雕刻了中国古代在嘉峪关地区有过记载的张骞、霍去病、班超、玄奘、马可·波罗、林则徐、左宗棠七位主要历史人物造像,向来访者以展示石关峡悠久的历史和厚重的人文内涵。

  记者发现在峡谷的右侧,有一块巨石,石头上写着“最早、最晚玉门关遗址”。

  玉门关?何来最早和最晚?

  陪我们一途的嘉峪关文友说,这个和嘉峪关当地的历史有关,因为这里曾是西北边疆,政府依据版图设置关口,当中原势力强大的时候,玉门关是设在现在的新疆,当被关外的少数民族侵占时,玉门关就搬迁退守至这里。

  3 今石关峡应有故玉门关

  回返的路上,这位文友一再向记者提及唐初僧人道宣著的《释家方志》,他说在这部书《卷上·遗迹篇第四》有记载,大唐使印度有三道,“其中道者,从都州东川行百余里,又北出六百余里至凉州,东去京师两千里,从凉州西而少北四百七十里至甘州,又西四百里至肃州,又西少北七十五里至故玉门关,关在南北山间。又西减四百里至瓜州,西南人碳,三百余里至沙州,又西南人破,七百余里至纳缚波故国,即楼兰地,亦名都善”。

  道宣为唐初名僧,所撰《释家方志》一书成书亦在唐代开国不久。他所言及的“故玉门关”无疑应指唐代以前汉代所置的玉门关。

  道宣的这部方志中还说,“蒲昌海东面少北,去玉门一千三百里,又东北去阳关三百里”。蒲昌海学界公认即今罗布泊,《山海经》称之为拗泽,《史记》名为盐泽,《汉书》、《括地志》等谓之蒲昌海。道宣将玉门与阳关并称,玉门无疑是指所谓的“故玉门关”。由今罗布泊东而少北1300里恰恰是今酒泉市城西不足百里的一带地方,这与《遗迹篇》所记故玉门关在酒泉西少北75里、瓜州东400里的位置十分吻合,两条记载可相互印证。只是以上记蒲昌海“东北去阳关三百里”不准确,事实是东去阳关六百里。按照道宣所述“故玉门关”的方位、各地相隔的里程数求证,酒泉城西略偏北75里、锁阳城东400里的地方正是今甘肃嘉峪关市区西北约10公里处的石关峡。

  如果汉之玉门关在石关峡,“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那么唐代的玉门关又在何处呢?嘉峪关的这位文友说,无法去遗址怀古了,因为它早已淹没在安西县城以东48公里处的乱山子峡口碧波荡漾的双塔水库中了。

  文/图 记者 周言文 刘小雷

精彩推荐

  • 兰州:小手拉大手助力创文(图) 兰州:小手拉大手助力创文(图)
  • 兰州七里河区划定共享单车停放区域(图) 兰州七里河区划定共享单车停放区域(图)
  • 兰州一知心“大姐”心系就业困难者(图) 兰州一知心“大姐”心系就业困难者(图)
  • 兰州“90”后女孩 圆珠笔画出“相片”(图) 兰州“90”后女孩 圆珠笔画出“相片”(图)
  • 兰州:创建文明城市 从你我做起(图) 兰州:创建文明城市 从你我做起(图)
  • 莫道塞上人地远 张掖随诗广流传 莫道塞上人地远 张掖随诗广流传
  • 张掖高台县:用爱唤醒“植物人”丈夫 好妻子用13年诠释“不离不弃” 张掖高台县:用爱唤醒“植物人”丈夫 好妻子用13年诠释“不离不弃”
  • 节日期间兰州城关区环卫局五措施保障城区环境(图) 节日期间兰州城关区环卫局五措施保障城区环境(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名
2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候补委
3   中共甘肃省委十三届一次全会举行 林铎
4   林铎主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 研究加
5   新一届甘肃省委常委集体与媒体记者见面
6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书记、
7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
8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胜利
9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