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张掖

张掖高台县:用爱唤醒“植物人”丈夫 好妻子用13年诠释“不离不弃”

17-05-31 08:4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用爱唤醒“植物人”丈夫 好妻子用13年诠释“不离不弃”

  陈慧琴亲手制作的小工艺品及拖鞋。

  宋茂君练习毛笔字。

  患难夫妻,也许只有经历切肤之痛的人理解得会更为深刻。不离不弃,这是一句需要身体力行去践行的诺言。高台县城关镇滨河社区居民陈慧琴,对因车祸变成植物人的丈夫不离不弃,用爱唤醒丈夫,悉心照顾13年,用柔弱的肩膀撑起一个家,用真情书写了一个大大的“爱”字。

  1 丈夫突遇车祸

  “你就别起来了,等会我来吧!”5月24日下午,当记者来到高台县城关镇滨河社区陈慧琴50平方米的公租房时,46岁的陈慧琴正坐在茶几旁做小工艺品,而47岁的丈夫宋茂君则正在茶几上练习毛笔字。记者落座后,宋茂君起身准备提起茶几上的水壶烧水,被陈慧琴及时“制止”了。

  从表面看,宋茂君与正常人无异,见了客人也会微笑一下。然而,当他起身走路时,记者发现其右腿及右手不太灵便,似僵硬一般。“为了恢复他的右手功能,每天都督促他练习毛笔字,不然他根本耐不住性子,不好好练习。”提起宋茂君的病情,陈慧琴就会想起13年前的那次车祸。2004年4月20日下午,骑着摩托车准备回高台县合黎镇五三村老家的宋茂君,在该县黑河大桥附近被一辆小货车碰倒,正在家中焦急等待丈夫归来的陈慧琴得知消息赶到医院后,丈夫脑部多处出血、气管损伤、腿部受伤,一直昏迷不醒。

  2 妻子悉心照顾昏迷丈夫

  “医院的病危通知书一份接一份送到。”陈慧琴告诉记者,在高台县医院住院的10个多月时间里,宋茂君几乎每天都在生死线上徘徊,医院隔三差五就要下一次病危通知书。

  住院10个多月了,任凭陈慧琴声声呼唤,宋茂君无一点回应迹象。面对植物人状态的丈夫,医生也劝陈慧琴放弃,可是陈慧琴眼里噙着泪水摇了摇头。随后,她又带着丈夫辗转张掖、兰州、西安等各大医院求医4个月,最终在兰州为宋茂君做了脑部手术。在宋茂君昏迷期间,吃一顿饭至少需要一个小时,而且还得陈慧琴掰开丈夫的嘴唇一点一滴地喂食流食,她还要每天坚持为宋茂君按摩、擦洗身体,与宋茂君不停地说话。功夫不负有心人, 2006年正月的一天,面对陈慧琴的呼唤,宋茂君眼睛稍微动了一下,虽然一个极其细微的动作,陈慧琴却看到了。宋茂君昏迷近两年后,终于慢慢苏醒了,逐渐恢复了部分意识,但腿伤恢复缓慢,3年时间不能自己下床行走。而陈慧琴此时却发现,苏醒后的丈夫的脾气也变得很暴躁,动不动就会冲自己发脾气,即便如此,陈慧琴依然坚持每天给丈夫按摩、擦洗身体、照顾衣食起居,天气好了还背他到室外去晒太阳、散心,还要一个人经营家里的农场。

  3 农场亏损家庭陷入困境

  在陈慧琴悉心照料下,3年后,宋茂君终于可以扶着墙行走了,身体也逐渐好转,目前,宋茂君说话虽然仍不是很流畅,但已经可以自己吃饭,慢慢活动走路。宋茂君每一次细微的进步,陈慧琴都看在眼里,喜在心里。然而,这么多年来,她吃过多少苦,只有自己最清楚。

  “住院时,病床下我都会偷偷藏一瓶酒。”陈慧琴告诉记者,宋茂君出事前一年刚刚贷款办了一个180亩地的农场,而且养殖场也已修建,正当夫妻俩准备大干一场的时候,宋茂君却出了车祸,导致整个家庭陷入困境。为给丈夫治病筹款,陈慧琴决定接着完成丈夫未完成的事业。她再次贷款30万元,在农场里栽植了30亩葡萄,没想到因为品种问题赔了,只能将农场租给别人耕种。

  “那时,农场租金甚至连银行利息都无法偿还。”宋茂君高额的医疗费用及银行贷款压得陈慧琴喘不过气来,每当愁苦睡不着觉的时候,病床下的酒成了她的“解愁良药”,但酒醒后所有问题又得自己面对。坚持到2013年时,陈慧琴实在支撑不下去了,只得将农场变卖,偿还了所有贷款及借款,家庭从此也一贫如洗。

  4 一双儿女成最大亏欠

  采访中,陈慧琴未掉一滴眼泪,双手不停地摆弄着她制作的工艺品,而坐在对面的宋茂君时不时对着妻子微笑。

  “我非常感谢我的妻子。”宋茂君用不流利的话语说出了他的心里话。他告诉记者,他病重时陈慧琴坚持不离不弃照顾,所以他才能逐渐恢复记忆。“有时候心烦,会骂几句,让妻子受委屈了”,说着,宋茂君又对着陈慧琴笑了笑。

  陈慧琴告诉记者,结婚后,夫妻俩感情非常好,宋茂君从不让她下地干活,也从不让她进厨房。最令她感动的是,一年初春,天气有点寒冷,熟睡中的她被宋茂君叫醒洗脸,原来担心洗脸水冰冷,宋茂君用自己的双手“焐热”洗脸水,才让陈慧琴洗脸。“这些也是支撑我走下去的动力!如今最觉得对不起的就是两个女儿。”

  宋茂君出事时,大女儿10岁,小女儿4岁,由于夫妻俩双方父母都去世得早,两个年幼的孩子没有人照顾,在高台住院期间,她在丈夫的病床下面打地铺,孩子也就住在医院里;去外地求医,孩子只能暂时托靠到亲戚家里。“连孩子最基本的生活都无法照顾,更别说照看孩子的学习了。”说起这些时,陈慧琴几度哽咽。

  后来,再加之沉重的经济负担,大女儿初中刚毕业就外出打工了,22岁就出嫁了。如今小女儿正在高台一中读高二,学习成绩不错,她自己想努力考取一所好的大学。“小女儿如果将来考上大学我都不知道怎么供她上学!”陈慧琴告诉记者,现在家里不能离人,她只好一边照顾丈夫,一边在家制作些小手工艺品卖钱养家,可是她做的拖鞋却因没时间外出,连一双都没卖出去。这几天她听说所在小区招一名值班人员,月工资1400元左右,她也报名应聘了,如果能被应聘,她可以白天在家照顾丈夫做工艺品,晚上值班。同时,陈慧琴还有一个创业想法,就是创办一家托老所,照顾像自己丈夫一样的病人和老人,既能增加收入,也能照料宋茂君,然而这得需要大笔资金,她也只能想想而已。

  13年了,宋茂君仍然在漫长的恢复中,陈慧琴每天还是悉心地照顾。所有这一切,陈慧琴说值了,最起码一个完整的家还在……

  文/图 记者 曹勇

精彩推荐

  • 节日期间兰州城关区环卫局五措施保障城区环境(图) 节日期间兰州城关区环卫局五措施保障城区环境(图)
  • 《今日聚焦-甘肃》  “棚改”改出新生活 《今日聚焦-甘肃》 “棚改”改出新生活
  • 百名书法家百米长卷书“兰马” 百名书法家百米长卷书“兰马”
  • 兰州马拉松赛道安宁段变身“绿雕鲜花长廊”(图) 兰州马拉松赛道安宁段变身“绿雕鲜花长廊”(图)
  • 多彩童年放飞梦想 兰州市举办庆“六一”系列活动(图) 多彩童年放飞梦想 兰州市举办庆“六一”系列活动(图)
  • 甘肃省全面启动“三个一批”健康扶贫工程 分类分批救治农村贫困大病慢病患者 甘肃省全面启动“三个一批”健康扶贫工程 分类分批救治农村贫困大病慢病患者
  • 甘肃省政协召开会议传达学习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冯健身主持并讲话 甘肃省政协召开会议传达学习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冯健身主持并讲话
  • “十三五”期间 甘肃省将着力改善贫困村生产生活条件 “十三五”期间 甘肃省将着力改善贫困村生产生活条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名
2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候补委
3   中共甘肃省委十三届一次全会举行 林铎
4   林铎主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 研究加
5   新一届甘肃省委常委集体与媒体记者见面
6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书记、
7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
8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胜利
9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