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张掖

乐声悠扬"润"水乡——张掖高台县第四届高雅艺术音乐节侧记

17-05-23 16:37 来源:中国张掖网 编辑:杨梦园

  乐声悠扬“润”水乡——高台县第四届高雅艺术音乐节侧记

  郭晓芸

  “余音绕梁悬三日,疑是天籁落凡尘。”五月的高台已是花团锦簇、芳菲尽染。5月19日至21日晚,一场精彩的音乐盛典——高台县第四届高雅艺术音乐节华美启幕,更为水乡高台增添风华无限。

  梵音弦乐室内乐团音乐会、“国乐风华”民族器乐演奏、濮兴彦钢琴独奏音乐会三场风格迥异的专场演出,使高台市民在家门口就欣赏到了一场“饕餮盛宴”,感受了高雅艺术的魅力。

  19日晚8时,音乐节在省“梵音弦乐”室内乐团演奏的一曲《鸿雁》中拉开了帷幕。艺术家们用钢琴、小提琴、大提琴三重演奏,将绵长悠扬的旋律、细腻深情的意境通过指尖弹奏出一个个情真意切的音符,使台下的听众如痴如醉。在第二单元中,《千与千寻神隐少女》《载着你天空之城拉普塔》等一曲曲旋律或轻快、或舒缓的宫崎骏动漫音乐,如小溪注入山谷,仿佛将人们带入了那一个个经典的动画作品中,激荡起心灵深处的悸动。

  如果说“梵音弦乐”室内乐团的演奏如清风明月,深情、静谧,表现的是“中外合璧”,那么“国乐风华”民族器乐演奏会就如一曲激昂的交响乐,竟显“中国风”,温婉与大气交织,细腻与磅礴交融。来自西北民族大学音乐学院和兰州文理学院的顶尖导师、教授用各种民族乐器完美组合,演绎出了一曲曲令人回味无穷、荡气回肠的乐曲。

  人们熟悉的电视连续剧《九儿》主题曲一经弹奏出,就以其凄楚缠绵的旋律,扣住了人们的心弦。透过微颤的琴弦,仿佛能抚摸到艺术的悸动;越过清幽的曲调,似乎能倾听到心底的呼唤。笛子重奏《走进快活岭》《跑旱船》欢腾热烈、曲调高亢,将轻松、欢快的民风民俗表达得淋漓尽致。古筝独奏《青花瓷》充满了浓厚的中国风韵,古朴典雅、清新流畅。而琵琶演奏《秦俑》、二胡演奏《拉丁风情》《新赛马》等乐曲,更是让大家充分感受了不同器乐“鼓瑟齐鸣”的魅力。

  “不但有幸欣赏到了一些脍炙人口的世界名曲,而且聆听到了一些具有中国特色的民族音乐,我觉得这样的音乐会非常高大上。”已连续听了两场音乐会的城关镇居民许丹发出了由衷的感叹。

  在濮兴彦专场钢琴音乐会上,弹奏的《梁山伯与祝英台》《献给爱丽丝》《悲怆奏鸣曲》等乐曲,旋律时而忧伤哀婉,时而轻松明快,时而热烈奔放,时而淳朴亲切,带给人们美轮美奂的听觉感受,使人陶醉其中。据了解,濮兴彦是土生土长的高台人,从事钢琴教学、艺术表演多年。对于此次回到家乡举办钢琴独奏会,他感触颇深,“这次我个人的钢琴音乐独奏会举办得特别成功,观众朋友们的热情度非常高,我感到特别骄傲和自豪。以后我打算回到自己的家乡,为家乡的音乐教育事业做出自己的一点贡献。”

  据了解,高雅艺术音乐节是高台县着力培育打造的品牌群众性文化活动,自2014年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三届。先后有中国著名钢琴家石叔诚、钢琴博士王迦勒、声乐硕士讲师朱子健、匈牙利钢琴家克莉丝蒂娜.菲杰斯等艺术家倾情演出,受益群众达5万多人。

精彩推荐

  • 电影《黄河之水天上来》在白银景泰县开机(图) 电影《黄河之水天上来》在白银景泰县开机(图)
  • 临夏州东乡县基层党支部书记在喇嘛川绿品源种植示范基地交流学习花卉种植(图) 临夏州东乡县基层党支部书记在喇嘛川绿品源种植示范基地交流学习花卉种植(图)
  • H5丨“一带一路”建设 甘肃将打好“五张牌” H5丨“一带一路”建设 甘肃将打好“五张牌”
  • 陇南全民健身广场舞大赛在武都区莲湖广场举行(图) 陇南全民健身广场舞大赛在武都区莲湖广场举行(图)
  • “钢铁丝路”通车倒计时 ——宝兰客专运行试验侧记 “钢铁丝路”通车倒计时 ——宝兰客专运行试验侧记
  • 兰州市中山小学举行“小手传大爱·中山慈善行”好书义卖活动 兰州市中山小学举行“小手传大爱·中山慈善行”好书义卖活动
  • 临夏州东乡县东塬乡群众在枸杞地里除草 临夏州东乡县东塬乡群众在枸杞地里除草
  • 今年环湖赛甘肃境内比赛线路确定(图) 今年环湖赛甘肃境内比赛线路确定(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关于对王艳萍等21名同志进行任前
2   庆阳市在天津举行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
3   陇拍客|雨后初晴 看兰州水车博览园的“
4   H5|“一带一路”甘肃成就的正确打开方
5   陇拍客|深圳文博会:共享中国文化盛宴
6   H5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开
7   2017年甘肃省委第一轮专项巡视反馈情况
8   林铎唐仁健兰州新区调研强调 把准功能
9   陇南文县大型人文记录片《阴平古道》正
10   甘肃省普通本科院校2017年高招“陇原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