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钢铁丝路”通车倒计时 ——宝兰客专运行试验侧记

17-05-23 15:0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宋芳科

  5月19日9时整,D8902次动车组列车从兰州西客站开出,在宝兰客专兰州西至东岔间进行运行试验。运行试验期间启动了旅客突发疾病、列车空调故障、动车组在隧道内发生事故、动车组在高架桥发生火灾等四项故障模拟演练,本次演练是宝兰客专开通运营前的重要测试环节。甘肃经济日报记者王亚蓓摄

  宝兰客专,这条“钢铁丝路”的建设吸引着各方关注。宝兰客专兰州局管段已完成联调联试,自5月11日起开启运行试验,目前正在进行故障模拟演练;西安局管段正在进行单列逐级提速试验,全线开通运营进入倒计时。

  5月19日,记者跟车亲历了宝兰客专由兰州西至东岔间进行的运行试验。

  兰州段开展故障模拟应急演练

  5月19日9时00分,D8902次动车组列车从兰州西客站正点开出,在宝兰客专兰州西至东岔间进行运行试验。

  当列车行驶到天水南至秦安间三阳川渭河1号特大桥时,在7号车厢工作的3号乘务员听到8号车厢二位端处有旅客呼喊:“哎呀,不得了,冒烟啦,乘务员,乘务员这里冒烟了!”3号乘务员陈伟光立即赶到现场,发现8车二位端垃圾桶已有浓烟冒出,遂立即报告列车长。列车长、随车机械师、乘警迅速赶往8号车厢,在确认火情后通知司机停车。

  列车长指挥列车工作人员运用灭火器进行火灾扑救,同时组织列车员将6至8号车厢旅客向5号车厢疏散。列车调度员接到司机停车报告后,立即通知邻线相关列车及本线后续列车停车,不再向区间放行列车。同时,做好相关登记并报告相关人员。

  在8号车厢火势继续蔓延的紧急情况下,列车长启用防火隔断门对起火车厢进行隔离,请求向地面进行疏散。司机接到列车调度员邻线相关列车及本线后续列车均已扣停的口头通知后,立即通知列车长可以打开运行方向左侧车门向地面疏散旅客。疏散完毕后,各级调度紧急协调,安排58102次救援列车进行救援,并与D8902次列车并行停靠,旅客开始进行换乘。确认无遗漏后,旅客们再次踏上旅途……

  这是宝兰客专(兰州局管段)运行试验中开展客运列车火灾事故故障模拟演练的一组场景。当日,还组织了三组演练项目,分别为动车组列车晚点,列车运行中遇到旅客因疾病需临时停车抢救应急处置;动车组遇空调故障,安装防护网开边门运行;动车组在隧道内发生事故,危及旅客安全,需组织旅客疏散和救援。

  运行试验测试分三阶段

  宝兰客专(兰州局管段)动车组运行试验自5月11日拉开帷幕,分运行图参数测试、故障模拟和应急救援演练、按图行车三个阶段进行,试验初期使用CRH5G(CRH2G)型动车组2组、电力机车1台,随着试验进度增加动车组运用组数和列车开行对数,直至达到满图行车,计划测试时间不少于30天。

  兰铁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宝兰客专(兰州局管段)5月11日至12日,进行了运行图参数测试,通过测试动车组全程运行时分,各区间运行时分等运行参数,验证列车运行图时间标尺的可靠性,验证系统列车追踪能力是否符合设计要求。5月13日至20日,组织开展故障模拟和应急救援演练,通过42项故障模拟场景和14项应急救援演练场景演练,验证运营人员的故障处置能力,提高系统和运营人员在设备故障或恶劣气象条件下的快速反应和协作处理能力;检验各系统应急响应和保障能力,验证应急救援方案的可操作性,积累突发事件应急救援经验,构筑动车运用安全防线。

  之后,将利用19天的时间按图行车,这是对开通运营前人员和设备设施的“全面体检”和“彩排”,通过按图行车试验,对设备运用进行考验,检验各系统和整体系统的稳定性及能力,使各专业运营人员得到充分的实作培训,使其掌握各种规章制度,熟悉工作流程,满足正常运营要求各项行车条件。

  全线通车进入倒计时阶段

  5月16日,CRH380AJ-0203综合检测列车在宝兰客专上线,对宝鸡南-东岔上、下行正线进行逐级提速试验,最高速度250公里/小时,轨道几何状态、车辆动力学响应、接触网系统、弓网受流性能指标均符合标准,标志着宝兰客专(西安局管段)联调联试正式开始,宝兰客专开通运营步入倒计时。

  宝鸡至兰州高速铁路自宝鸡南站引出,接入兰州西站,全线共设东岔、天水南、秦安、通渭、下小岔(越行)、定西北、榆中及兰州西8个车站。全长401公里,其中,甘肃境内355.26公里,陕西境内45.74公里。自2012年10月开工建设,线路开通后,宝鸡至兰州列车运行时间将由目前的7小时缩短至2小时。兰州至北京将由原来的17小时缩短至7、8个小时,兰州至广州将缩短至11小时,兰州至上海将缩短至9小时。

精彩推荐

  • 兰州市中山小学举行“小手传大爱·中山慈善行”好书义卖活动 兰州市中山小学举行“小手传大爱·中山慈善行”好书义卖活动
  • 临夏州东乡县东塬乡群众在枸杞地里除草 临夏州东乡县东塬乡群众在枸杞地里除草
  • 今年环湖赛甘肃境内比赛线路确定(图) 今年环湖赛甘肃境内比赛线路确定(图)
  • 庆阳宁县新建成“海升”苹果园10000亩 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图) 庆阳宁县新建成“海升”苹果园10000亩 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图)
  • 《黄河之水天上来》白银景泰开拍(图) 《黄河之水天上来》白银景泰开拍(图)
  • 广州人心动兰州城 兰州旅游推介会进广州羊城市民瞩目黄河文化(图) 广州人心动兰州城 兰州旅游推介会进广州羊城市民瞩目黄河文化(图)
  • 兰州市酒泉路小学举办第十届校园艺术节(图) 兰州市酒泉路小学举办第十届校园艺术节(图)
  • 天水甘谷大像山石窟危岩体加固工程启动(图) 天水甘谷大像山石窟危岩体加固工程启动(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关于对王艳萍等21名同志进行任前
2   庆阳市在天津举行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
3   陇拍客|雨后初晴 看兰州水车博览园的“
4   H5|“一带一路”甘肃成就的正确打开方
5   陇拍客|深圳文博会:共享中国文化盛宴
6   H5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开
7   2017年甘肃省委第一轮专项巡视反馈情况
8   林铎唐仁健兰州新区调研强调 把准功能
9   陇南文县大型人文记录片《阴平古道》正
10   甘肃省普通本科院校2017年高招“陇原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