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莫道塞上人地远 张掖随诗广流传

17-05-31 08:45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赵凌艺

  原标题:莫道塞上人地远 张掖随诗广流传  今天我们一起通过诗词领略一下大美“金张掖”

  百度资料图

  中国甘肃网5月31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首席记者张子艺)王维的《使至塞上》这首描述甘肃风景的诗词,在中国诗词中占据了很重要的地位。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高度评价此诗颈联两句:“‘明月照积雪’‘大江流日夜’‘中天悬明月’‘黄河落日圆’,此种境界,可谓千古壮观。求之于词,唯纳兰容若塞上之作,如《长相思》之‘夜深千帐灯’,《如梦令》之‘万帐穹庐人醉,形影摇摇欲坠’差近之。”据专家考证,居延位于甘肃张掖。

  王维的《使至塞上》:用诗画出一幅壮美的边塞图

  唐代诗人王维的诗和孟浩然齐名,并称为“王孟”。其作品最主要的为山水诗,但他前期也写过一些边塞题材的诗,《使至塞上》就是其中之一。

  使至塞上

  【唐】王维

  单车欲问边,属国过居延。

  征蓬出汉塞,归雁入胡天。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萧关逢候骑,都护在燕然。

  唐玄宗开元二十四年(736年)吐蕃发兵攻打唐属国小勃律(在今克什米尔北)。开元二十五年(737年)春,河西节度副大使崔希逸在青涤西大破吐蕃军。唐玄宗命王维以监察御史的身份奉使凉州,出塞宣慰,察访军情,并任河西节度使判官,实际上是将王维排挤出朝廷。

  在《使至塞上》中,诗人把笔墨重点用在了他最擅胜长的写景。作者恰恰在一个春天从长安出发,到居延去。途中见到数行归雁北翔,诗人即景设喻,用归雁自比,既叙事,又写景,一笔两到,贴切自然。尤其是“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一联,写尽入边塞后所看到的塞外奇特壮丽的风光,画面开阔,意境雄浑,近人王国维称之为“千古壮观”的名句。

  边疆沙漠,浩瀚无边,所以用了“大漠”的“大”字。边塞荒凉,没有什么奇观异景,烽火台燃起的那一股浓烟就显得格外醒目,因此称作“孤烟”。一个“孤”字写出了景物的单调,紧接一个“直”字,却又表现了它的劲拔、坚毅之美。沙漠上没有山峦林木,那横贯其间的黄河,就非用一个“长”字不能表达诗人的感觉。落日,本来容易给人以感伤的印象,这里用一“圆”字,却给人以亲切温暖而又苍茫的感觉。一个“圆”字,一个“直”字,不仅准确地描绘了沙漠的景象,而且表现了作者的深切的感受。诗人把自己的孤寂情绪巧妙地溶化在广阔的自然景象的描绘中。

  李白的《幽州胡马客歌》:

  让人仿佛置身于狼烟四起的古战场

  张掖,地处横贯河西走廊东西的丝路干线与向南穿越祁连山大斗拔谷道的交汇点,红尘走马,商贾络绎,物产丰饶,素有“金张掖”之美誉,自古以来就是中西交通贸易重镇。隋大业五年(609年)炀帝亲自率队西巡张掖,会见前来这里的西域27国国王和使者。炀帝还命武威、张掖两地的女子盛装出来游玩观赏,结果观赏的游人和车马首尾长达数十百里,盛况非凡。

  诗仙李白也写过一首关于张掖的边塞诗《幽州胡马客歌》。这首诗是在期盼出现就像胡马客一样的名将,绥靖边患。

  《幽州胡马客歌》

  【唐】李白

  幽州胡马客,绿眼虎皮冠。笑拂两只箭,万人不可干。

  弯弓若转月,白雁落云端。双双掉鞭行,游猎向楼兰。

  出门不顾后,报国死何难。天骄五单于,狼戾好凶残。

  牛马散北海,割鲜若虎餐。虽居燕支山,不道朔雪寒。

  妇女马上笑,颜如赪玉盘。翻飞射鸟兽,花月醉雕鞍。

  旄头四光芒,争战若蜂攒。白刃洒赤血,流沙为之丹。

  名将古谁是,疲兵良可叹。何时天狼灭,父子得闲安。

精彩推荐

  • 张掖高台县:用爱唤醒“植物人”丈夫 好妻子用13年诠释“不离不弃” 张掖高台县:用爱唤醒“植物人”丈夫 好妻子用13年诠释“不离不弃”
  • 节日期间兰州城关区环卫局五措施保障城区环境(图) 节日期间兰州城关区环卫局五措施保障城区环境(图)
  • 《今日聚焦-甘肃》  “棚改”改出新生活 《今日聚焦-甘肃》 “棚改”改出新生活
  • 百名书法家百米长卷书“兰马” 百名书法家百米长卷书“兰马”
  • 兰州马拉松赛道安宁段变身“绿雕鲜花长廊”(图) 兰州马拉松赛道安宁段变身“绿雕鲜花长廊”(图)
  • 多彩童年放飞梦想 兰州市举办庆“六一”系列活动(图) 多彩童年放飞梦想 兰州市举办庆“六一”系列活动(图)
  • 甘肃省全面启动“三个一批”健康扶贫工程 分类分批救治农村贫困大病慢病患者 甘肃省全面启动“三个一批”健康扶贫工程 分类分批救治农村贫困大病慢病患者
  • 甘肃省政协召开会议传达学习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冯健身主持并讲话 甘肃省政协召开会议传达学习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冯健身主持并讲话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名
2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候补委
3   中共甘肃省委十三届一次全会举行 林铎
4   林铎主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 研究加
5   新一届甘肃省委常委集体与媒体记者见面
6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书记、
7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
8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胜利
9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