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人物在陇原】淡淡文意 缕缕墨香(图)

17-05-15 10:4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岳佳荣(实习)

中国梦·陇原工匠

  原标题:【人物在陇原】淡淡文意 缕缕墨香

  扇面秦理斌

  横幅秦理斌

  秦理斌

  □文昌

  艺术名片

  秦理斌,笔名文杉,号陇南子。兰州大学书法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甘肃省书法家协会顾问,四届甘肃省文联委员,甘肃省政府文史研究馆研究员,甘肃省丝绸之路协会顾问,甘肃省政协书画研究院顾问。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教育委员会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美育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国家文化贸易学术平台专家委员会专家,兰州大学艺术学院兼职教授,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客座教授,第三届中国书法兰亭奖评委,“尧山杯”全国新人书法作品展评委。

  书法作品风格追求平实简静、清新淡远、含蓄秀劲、雅逸雄健,力追藏魂魄于天然,纳灵秀于朴拙之境界。两次获甘肃省“敦煌文艺奖”,获甘肃省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等。作品曾参展“中国书坛新人作品展”“全国第六届书法篆刻作品展”等,多次在国内外大中城市举办个人书法作品展及进行艺术交流、访问、讲学等活动。

  王智斌

  艺术名片

  王智斌,字慧灯,斋号知日堂。历任中国地质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甘肃省书法家协会理事、副秘书长、草书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国家画院沈鹏书法工作室成员,兰州城市学院甘肃张芝书法院客座教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书画杂志社特聘书法家,甘肃书法院书法家,中国西部书画院顾问。

  王智斌书法四体皆宜,作品艺术风格雄浑奔放,气势磅礴;跌宕起伏,潇洒飘逸;纯正中寓险奇,遒劲中含苍古;结构开张,浓淡有度;形态生动,意境悠远,尤以大草见长,人称“王大草”。多次在省内外和全国级大展入选、获奖。

  小品秦理斌

  中堂王智斌

  众所周知,甘肃对中国书法的贡献,在中国书法史上有着极其特殊的地位,大家熟悉的敦煌汉简以及草圣张芝的书法,都是在这块有着深厚文化积淀的土地上,为世人所熟知的历史文化遗产。今天,在甘肃书坛乃至艺术界,一大批才华横溢、成就斐然的书法家不断涌现,甘肃书法事业蓬勃发展,书法创作队伍不断壮大,在社会上赢得了很好的声誉,取得了令人瞩目的重大成就。

  秦理斌长期供职于兰州大学,教书育人的经历,养成了他温文尔雅的性格。在书法道路的探索方面,他不走捷径,不急于求成,而是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走自己的路。正是这样一种创作状态,成就了他的艺术成就。看他的字,极其平和,如沐春风,字里行间透着难能可贵的清雅之美。王智斌则是一位地质工作者,他的书法创作正草隶篆四体皆宜。早期的地质工作经历,带给他雄浑奔放,气势磅礴的艺术风格。更难能可贵的是,他以草圣张芝为师,慎终追远、怀古思贤,走向了一条草书创作的道路,在书法界有着“王大草”美誉,这也足以说明他在草书创作方面的非凡成就。两位书法家在书法创作的道路上,都深深地凝聚着对经典传统的情结,因为两人都出生在秦文化发源地的甘肃礼县,在甘肃书坛又被称为“礼县二斌”。适逢秦理斌、王智斌书法展开展,两人展出的100多件书法作品,涵盖了行楷隶草等不同书体,这些精品力作,必将展现甘肃书坛新风貌。

  淡淡文意,缕缕墨香,一个地区,甚至是一个民族,能够传承和留给人类的,必是文化。甘肃是一个文化大省,书法历史源远流长。今天,在一带一路和创建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的建设中,正是有着秦理斌、王智斌等一批艺术家的积极参与,充分利用书画作品这一独特的艺术魅力,用实际行动谱写和传承着丝绸之路今天的辉煌。

精彩推荐

  • 陇南武都区裕河镇梨树村大力发展红心猕猴桃产业(图) 陇南武都区裕河镇梨树村大力发展红心猕猴桃产业(图)
  • 投资5.2亿 带动250户养羊户 庆阳市国家级核心种羊场一期开工(图) 投资5.2亿 带动250户养羊户 庆阳市国家级核心种羊场一期开工(图)
  • 陇南市武都区举办“翰墨丹青颂党恩”主题画展(图) 陇南市武都区举办“翰墨丹青颂党恩”主题画展(图)
  • 乡村别样美——张掖临泽县鸭暖镇美丽乡村建设见闻(图) 乡村别样美——张掖临泽县鸭暖镇美丽乡村建设见闻(图)
  • 为了孩子们,他也是拼了——记天水武山县干树小学代课教师马保山 为了孩子们,他也是拼了——记天水武山县干树小学代课教师马保山
  • 南昌、海口、兰州书画交流联展正式启动(图) 南昌、海口、兰州书画交流联展正式启动(图)
  • 甘肃省青少年科技体育航空航天模型教育竞赛榆中师范捧得多个奖杯(图) 甘肃省青少年科技体育航空航天模型教育竞赛榆中师范捧得多个奖杯(图)
  • 兰州市榆中县特教学校“特奥会”载誉而归(图) 兰州市榆中县特教学校“特奥会”载誉而归(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大美永靖,国际旅游节水上项目美图集锦
2   2017年甘肃高考录取分数线公布:一本理
3   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4   2017年甘肃省普通高考成绩查询办法公布
5   甘肃省高考成绩今日14时公布 各批次最
6   兰州文理学院与甘肃大乘实业有限公司战
7   22日14时就能查高考成绩了 甘肃考生可
8   【回望兰马】大美兰州怎一个赞字了得
9   记者走进兰州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
10   北科维拓牵手万华集团 共绘兰州大数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