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书宗魏晋画出新标

17-05-09 16:4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贾朋朋(实习)

  原标题:书宗魏晋画出新标 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原评审委员、青海省美协副主席、省美术馆馆长方延年

  早就耳闻西北军营中有一位很有实力和影响的军旅书画家,一直到去年由中国书法家协会与青海省文联主办的首届“走进青海”全国书法大展获奖作者中,才知道他就是甘肃省黄河书画研究院副院长、书协、美协双会员、国家二级美术师刘静河,随着来往次数的增多,我对他的为人和书画作品有了更深的了解和认识。

  静河为人厚道,待人诚实,应该说从他身上我能够看出山东人所特有的那种谦和与稳重,加之多年的军旅生涯就更磨练了他的人生意志,这在他的书画作品中也有一些自然的流露。

  他的书法得宜于“二王”。古人说“取法乎上,仅得其中”,此言不虚,一本影印神龙本“兰亭序”竟然令他爱不释手,从上世纪80年代初至今已背临、意临二十余年,日日临习,仍时有心得。为取得下笔时保持字的结体与骨、气、韵之间和谐,兼习颜鲁公楷书,因而在他的书法作品中所表现出来的结构与骨气间的视觉效果往往出奇不意,雅中含韵,不温不燥,很是畅美。故而得到书法界专家和收藏界人士的认可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书画同源,多年的用笔使转和艺术实践,他把绘画艺术也作为自己人生实践的一种艺术取向。艰难的环境,不尽如人意的际遇,并没有磨灭他对书画艺术的追术与执著,反而激励了他的勇气和毅力。由于他有着多年书法线条艺术的积累,他把自己定位于中国人物画为发展方向,花鸟、山水画种也有一定兼习,逐渐提高了他的艺术感悟层次。

  他笔下的人物画造型以抒写古人诗意和现实生活为主,传统人物构图简练,衣纹用线洗练,设色雅丽,意境清新,工写并蓄;现实主义题材他并没有随波逐流,没有回避因造型的难度而去走变形夸张的捷径,而是细致地观摩生活,仔细研究结构与动态,逐步解决笔墨表现中的几种关系,并在全国专业美术大展中展出、获奖、收藏。

  静河有一定的生活创作基础,因系军旅出身,曾在新疆生活数年,对少数民族地区群众生活比较了解,也曾多次去青海、甘南藏区、新疆等地采风,西部的自然景观,民族风情激励和丰富了他的创作形式,相信经过他的勤奋与努力,在不远的将来,会有更大的成就。

  人物简介

  刘静河,实力派职业书法家、画家。1965年出生于山东宁阳。1983年参军入伍。曾就读、进修于新疆师范大学、解放军艺术学院。曾在兰州、定西、玉门、白银、金昌、平凉、天水、银川、固原、西安、广州、深圳、济南、聊城、菏泽、枣庄、潍坊、徐州等多个城市举办书画展览。应邀为国内270余所寺庙,禅院题字、绘画。甘肃卫视、宁夏卫视、兰州电视台、人民网、优酷网等媒体均宣传报道。

  现为:甘肃省直机关书画协会副会长,兰州新区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兰州新区书法家协会常务理事,敦煌工笔书画院院长、法人,甘肃省黄河书画院副院长,《黄河艺术》杂志副主编,系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美术家协会会员,青海省美协理事,会员,青海省书画交流中心副主任,泰山中国画研究院特聘教授,中国工艺美术家协会理事,国家林业部书法家协会理事,河南汝州市皇龙碑林顾问,义马煤炭集团黄河书画研究会顾问,广西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广东清远市经济文化促进会副会长。

  出版有《刘静河书画作品集》、《刘静河精品国画集》(天津杨柳青)、《书画名家·刘静河》、《中国书画家·刘静河》、《刘静河书<弟子规>拓片》、《北江茶道(绘画部分)》、《<荣宝斋>刘静河绘画线描人物》。

精彩推荐

  • 定西殪虎桥组织民兵应急分队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图) 定西殪虎桥组织民兵应急分队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图)
  • 2810辆兰州蓝出租车8月底前投运 新投放车辆押金一律按3万元收取(图) 2810辆兰州蓝出租车8月底前投运 新投放车辆押金一律按3万元收取(图)
  • 临夏州首家民营博物馆吸引游客参观 临夏州首家民营博物馆吸引游客参观
  • 飞针走线中的坚守与传承  ——记临夏州首届“河州工匠”获得者刺绣能手郭静 飞针走线中的坚守与传承 ——记临夏州首届“河州工匠”获得者刺绣能手郭静
  • 白银靖远“姐姐休学照顾弟弟上学”追踪 多方关注姐姐重返校园 白银靖远“姐姐休学照顾弟弟上学”追踪 多方关注姐姐重返校园
  • 定西通渭:马营峡里的石匠 即将消失的行当 定西通渭:马营峡里的石匠 即将消失的行当
  • 兰州90后特警勇救投河女 兰州90后特警勇救投河女
  • 兰州市五星坪三岔路口堵点整治成效明显(图) 兰州市五星坪三岔路口堵点整治成效明显(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邓海涛等同志职务任
2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3   H5|【五·四青年节特辑】青年,送你一份
4   林铎当选甘肃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唐仁健
5   林铎唐仁健会见董明珠一行
6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举行预备会
7   甘肃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
8   喜迎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定西一名老党员
9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
10   陇拍客|临夏永靖:春光旖旎惹人醉 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