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记者走进兰州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 体验地震灾难紧急救援(图)

17-06-21 09:4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狄东阳

  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兰州),武警官兵正在进行垂直凿破训练。

  精准切割训练

  中国甘肃网6月20日讯 (本网记者 狄东阳 李佩玲 文/图)“准备救出,可以施救。放、放、放,安全着陆……”在兰州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这样的命令是甘肃武警总队的官兵常态化工作的主要内容,这种声音更是对生命迹高度负责的承诺。20日,记者走进兰州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现场体验地震灾难紧急救援全过程。

  武警官兵正手把手教记者打绳结

  走进兰州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映入眼帘的是在救援过程中所要用到的各种装备车辆,模拟建成的各种灾难现场和武警官兵们进行训练的基地。走进训练基地,仿佛来到了一个真实的灾难现场。在基地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们亲眼目睹了绳索高空救援、斜楼水平拉梯救援、就地取材自制担架救援,观看了警犬技能表演。此外,记者们还体验了高空绳索救援、自制绳索低空自救,感受了模拟地震屋中的8级地震等。

  记者体验绳索救援

  记者:现场体验对地震救援有了重新认识

  现场体验了高空绳索救援、斜楼水平拉梯救援的记者安娜说,她是第一次来到救援基地,亲身体验让她对地震灾难救援有了不同的认识,了解了更多的救援知识,特别是绳索的打结和解结在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都很有用。安娜还说,之前感觉地震离我们很远,但是今天亲眼目睹地震模拟救援后,对地震救援有了新的认识。

  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兰州)培训部主任李文博介绍基地有关情况

  兰州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培训部主任李文博说,基地秉承开放化道路,不仅面对专业的队伍,更应该将国家的这种基地的作用最大化,除了提高专业队伍的技能之外,更多的是提高民众防灾减灾的意识,通过开展民众开放日,民间救援队的培训,以点带面提高全民防灾减灾意识。

  武警甘肃总队第一支队副支队长张小平接受采访

  张小平:严格、专业的训练开启生命绿色通道

  武警甘肃总队第一支队副支队长张小平说,专业的训练和交流已经成为基地常态化工作,他们进行严格的训练,就是为了在国家需要的时候第一时间赶到最需要的地方展开工作。他说,他们在专业力量不断夯实的基础上,给社会各界也进行专业技能训练的培训,提高民众防灾减灾的意识,以便在灾难发生的时候,军民第一时间共同为生命开启绿色通道,营救生命,最大限度减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损失。

                              全国武警部队2017年十大忠诚卫生候选人田贵永接受记者采访。

   全国武警部队2017年十大忠诚卫生候选人田贵永告诉记者,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兰州)模拟的是真实地震救援现场的一些状况,像基地模拟的斜楼,他们在舟曲地震救援的时候遇到过同样的现场,当时他们从中救出了一对父女。在这样一个形似现场的环境中进行专业、严格的训练,才能最大限度的帮助他们提升技能,以便在真正需要他们的时候,让他们的技能应用灵活,抢救更多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

  甘肃厚天应急救援队队长史万锦接受记者采访

  史万锦,甘肃厚天应急救援队队长,一个乐于助人的好青年,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筹建成立了甘肃厚天应急救援队公益组织。他说,在甘肃厚天应急救援队这样的公益组织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份工作,这些志愿者都乐于帮助别人,愿意将自己投身于这项公益事业中。史万锦说,他们自己的训练基地简陋不专业,甘肃省地震局为他们提供的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兰州)极大帮助了他们的训练。他告诉记者,目前像甘肃厚天应急救援队这样的公益组织有很多,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他希望社会各界更加关注民间公益队伍,共同为生命打开绿色通道。

  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兰州)培训部主任李文博说,现在民间志愿者有很高的救灾热情,但是缺乏有效的组织和专业的指导,而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兰州)可以为民间组织提供免费学习交流的平台,基地的教官也可以为他们进行专业的指导,让民间组织参与到政府搭建的平台中,使其更加专业。

  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兰州):一个高海拔的专业基地

  李文博介绍,目前全国像兰州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的有8个,而兰州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更加注重专业化,是专门针对地震建立的一个基地。该基地建在兰州市榆中县连搭乡,海拔接近2100米。李文博说,东南沿海的救援队要是直接到达高原地带救援,会有不适应的情况。而兰州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能够为其提供他们没有遇到过的的场地,创造接近高海拔的客观条件,让其适应环境,了解救援装备在平原地区和高海拔地区的不同使用情况。

  据悉,截止2017年6月,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兰州)除培训了甘肃省地震专业救援队员外,共接待省内外应急管理人员、企事业管理人员、社区基层干部、志愿者参观与培训共计13000余人,先后为海南、河北、云南、陕西、山东、广东、西藏、江苏、广西、青海、湖北、新疆、上海、辽宁、安徽等二十多支外省区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开展了共计28期地震救援技术培训,累计培训专业队员1596人。同时还为甘肃省抗震救灾指挥部部分成员单位的1342人进行了短期地震救援技术培训。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兰州)在地震专业救援技术培训和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教育方面已经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工作成效得到中国地震局、武警总部、甘肃省委和省政府的充分肯定。

  记者了解到,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援基地(兰州)是在中国地震局、武警总部和甘肃省委、省政府领导下,由甘肃省地震局与武警甘肃省总队联合承建的国家级救援基地之一,主要承担甘肃、陕西、宁夏、青海和内蒙古西部地震、山体滑坡、建筑物倒塌等灾害救援任务。

  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援基地(兰州),武警官兵正在进行绳索救援训练。

精彩推荐

  • 兰州交警:开展摩托车交通违法整治行动(图) 兰州交警:开展摩托车交通违法整治行动(图)
  • 兰州画院“智力扶贫”助榆中山区孩子圆梦(图) 兰州画院“智力扶贫”助榆中山区孩子圆梦(图)
  • 大美永靖,国际旅游节水上项目美图集锦 大美永靖,国际旅游节水上项目美图集锦
  • 丝绸之路旅游产品展览会开展 兰州展馆现场展示牛肉面技艺(图) 丝绸之路旅游产品展览会开展 兰州展馆现场展示牛肉面技艺(图)
  • 酒泉肃北:种公羊长了四只角 酒泉肃北:种公羊长了四只角
  • 梦想隧道——感受兰州安宁创新创业的强劲“脉搏”(图) 梦想隧道——感受兰州安宁创新创业的强劲“脉搏”(图)
  • 记者走进兰州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 体验地震灾难紧急救援(图) 记者走进兰州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 体验地震灾难紧急救援(图)
  • 兰州市西固区全面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文艺大展演活动(组图) 兰州市西固区全面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文艺大展演活动(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名
2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候补委
3   中共甘肃省委十三届一次全会举行 林铎
4   林铎主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 研究加
5   新一届甘肃省委常委集体与媒体记者见面
6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书记、
7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
8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胜利
9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