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解放军兰州总医院护士刘勤奋 不顾伤痛紧急施救为司机赢得生机

17-06-04 10:2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解放军兰州总医院护士刘勤奋不顾伤痛紧急施救为司机赢得生机

  刘勤奋在医院接受治疗。

  6月2日晚9时44分,兰州市一辆102路公交车行驶至兰州西客站西出口处时与一辆施工车辆发生碰撞事故,公交车上22人不同程度受伤,其中公交车司机生命垂危。危急关头,同车的解放军兰州总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刘勤奋在自己严重受伤的情况下,现场对公交车司机展开急救,为其赢得了宝贵的抢救时间。

  6月2日21时30分许,解放军兰州总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刘勤奋像往常一样从秀川乘坐102路公交车去接班,因车上乘客多,刘勤奋站在过道靠前的位置。

  谁知当车辆即将行驶至兰州西客站附近时,只听“砰”的一声巨响,公交车突然撞上了停靠在路边的一辆压路机上,没有防备的乘客有的被摔伤,有的撞在一起,有的被这一突发情况吓蒙了,巨大的冲击力使刘勤奋当即栽倒在地,致使头部、颈椎、左臂不同程度受伤,一股钻心的疼痛使她一度晕厥过去。

  短暂的晕厥过后,被乘客的叫喊声惊醒的刘勤奋强忍着疼痛睁眼一看,司机师傅耷拉着脑袋,全身抽搐,情况万分紧急。

  “请大家静一静,赶紧拨打120急救电话,司机师傅有危险……”刘勤奋咬牙站立起来,一边安抚受到惊吓的乘客,一边走到司机跟前,为司机擦去额头上的汗珠,运用自己平时练就的心肺复苏技能快速施救。

  通过触摸颈动脉检查,司机师傅的脉搏跳动正常,证明有生命迹象。但由于牙关紧闭,导致气道阻塞,仍随时存在生命危险。刘勤奋立即帮司机仰起头,设法打开其紧闭的牙关,可连续好几次努力都未能成功,最后在一名乘客的帮助下打开其牙关。车上没有开放气道辅助设备,刘勤奋找来司机擦汗用的毛巾,持续开放气道抢救。约摸过了5分钟,司机师傅逐渐清醒过来恢复了意识,睁开了眼睛。刘勤奋问司机叫什么名字,司机还未开口说话,再次抽搐起来。

  这时,120急救人员赶到现场,刘勤奋帮助将司机抬上救护车,她这才松了一口气。此时,刘勤奋由于之前受伤,已经难以站立起来了。随后,刘勤奋被120急救人员送入甘肃省中医院神经外科。

  “我现在只感到头痛恶心,颈椎活动受限,等待进一步检查治疗,听说司机师傅被转送兰州市人民医院救治后已脱离生命危险,我感到作为军队医院的一员,我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躺在病床上的刘勤奋对记者说。

  解放军兰州总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刘东告诉记者,这名司机确实很幸运,如果当时没有刘勤奋快速救治,持续3-5分钟左右,就有可能因大脑缺氧导致司机全身瘫痪或造成更严重后果。

  文/图特约记者 任鑫 记者 赵汇

  新闻延伸

  公交车与施工车相撞致22人受伤

  中国甘肃网6月4日讯据兰州晨报报道(记者赵汇)6月2日晚9时44分,兰州市一辆102路公交车行驶至兰州西客站西出口处与一辆施工车辆发生碰撞事故,公交车上多位乘客受伤,甘肃省中医院接到120急救调度中心指令后,第一时间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医院急救车立即赶到现场,事故共有22名伤员,甘肃省中医院收治伤员17名。

  截至当晚10时05分,17名伤员陆续送到甘肃省中医院急救中心,经过一夜紧张有序的检查分诊治疗,7名伤势较重的伤员收治入院,9名伤势较轻的伤员经过检查和伤情处理完后离院,1名伤情不太稳定的伤员留观。

  6月3日早8时30分,医院组织相关专家对住院及留观患者进行全面查房,并对离院伤员又逐一进行了电话回访,询问伤情并指导休养。截至发稿时,8名留院患者伤情平稳,并进行进一步的治疗。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委第七巡视组向被巡视单位反馈巡视情况 甘肃省委第七巡视组向被巡视单位反馈巡视情况
  • 甘肃省前四月棚户区改造开工六万余套 省政府要求加快改造项目开工建设进度 甘肃省前四月棚户区改造开工六万余套 省政府要求加快改造项目开工建设进度
  • 林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 进一步研究部署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林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 进一步研究部署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 今后五年甘肃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任务书” 今后五年甘肃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任务书”
  • 过去五年甘肃省正风反腐“成绩单” 过去五年甘肃省正风反腐“成绩单”
  • 甘肃着力解决六盘山片区贫困 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甘肃着力解决六盘山片区贫困 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 减贫成效显著 甘肃等8省份获中央32亿元奖励 减贫成效显著 甘肃等8省份获中央32亿元奖励
  • 宝兰高铁开始全线拉通试验 预计7月开通运营 宝兰高铁开始全线拉通试验 预计7月开通运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名
2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候补委
3   中共甘肃省委十三届一次全会举行 林铎
4   林铎主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 研究加
5   新一届甘肃省委常委集体与媒体记者见面
6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书记、
7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
8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胜利
9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