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首条创文主题街——“文明印巷”亮相安宁(图)

17-06-23 11:0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玉芳

兰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百日攻坚

  金城兰州城市文明和社会风貌的印记总是和城中长短不一、宽窄不定的街巷关联紧密,如果说天水路和南北滨河路是金城的脸面,那么散布在城中的街巷就是眉眼,眉眼的隽秀总能使脸面更加灵动。在兰州市举全市之力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进行最后的冲刺时,为了使安宁的小街巷更加整洁,更有特色,在安宁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由孔家崖街道主导改造飞天世纪新城南巷及东巷。记者特地探访了这条文化韵味十足的文明街巷,感受到了安宁区浓浓的文明创城氛围。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图案

  在这条街巷的改造过程中,孔家崖街道充分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以及中国梦相结合。记者来到改造后的飞天世纪新城南巷,这里住宅小区外围护栏上布置了极具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扇形图案,这种从剪纸艺术中取得灵感的扇形图案,巧妙的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通俗易懂的剪纸故事画呈现,使路人不由驻足欣赏。同时,在住宅小区北门分界线上以同样充满艺术特色的形式布置了兰州市市民公约和以表现邻里和睦主题的文明故事漫画,启发市民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到邻里和睦、家庭和谐。

  剪纸故事画

  中国梦文明故事画

  记者还发现护栏的后半段主要展示的近年来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好人好事,希望以这种形象而生动的方式感召附近居民崇礼向善,见义勇为,充分表现了“好人好事,德耀中华”的主题。

  街道工作人员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表明,“文明缺一点”主题造型墙是本次改造中最别具匠心的设计,图案中设计者故意让“文”缺一点,引起观者的注意,借以让观者感受到日常生活中普遍存在的文明缺失现象给人带来的不便和不适,从而发人深省,督促每个人通过自己的努力找回各自曾经“缺一点”文明和道德。

  “文明缺一点”主题造型墙

  记者了解到,本次改造还将传统和现代时尚相结合。自南巷拐向东巷后的第一个主题造型墙是以表现中华道德礼仪文化——仁、义、礼、智、信为主,这面墙构思精巧,设色淡雅,充满了浓浓的传统文化气息。不仅通过表现力极强的各种如绘画、书法、篆刻等传统元素将我们的以仁、义、礼、智、信为代表的民族性格和民族美德呈现在市民眼前,而且深刻的契合了创建文明城市的大主题。

  “遇见”主题墙

  如果说这是传统,那么紧接着的“遇见”主题墙就是在表达现代气息和新锐元素。本次改造的主要策划人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讲道“遇见”主题墙总体以眼睛造型为框架,不仅表达文明建设,你我他同行的理念,还将环保、科技、人文和服务等新锐元素以生动形象的图示融合在眼球里,表现文明建设“一心四区”的主题,使过往的路人眼前一亮。

  现如今,道德文明建设是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社会中家庭道德又在整个社会道德中占有重要比重。记者在改造后的东巷看到以父亲对孩子一生的羁绊和爱为主要表现内容的主题墙,用生动而又走心的画面让市民感受到父亲对孩子浓浓的爱和牵挂。

  “父与子”主题墙

  与“父与子”不同,对面的“韵动”主题墙则在一年一度的兰州马拉松大赛来临之际,将安宁区市民闲暇时间热衷于投身户外,热爱运动的生活方式呈现,显示这片热土不仅文明,而且积极又健康!

  “韵动”主题墙

  环保已经成为大多数人最平常的选择,健康骑行、植树造林、环保购物、绿色出行等绿色生活方式越来越普遍,在环保主题墙上,市民的绿色选择通过一课大树被放大,鼓舞着更多人加入其中。

  环保主题墙

  地域特色与乘车文明相结合的文化主题墙

  记者在蓝天公寓公交车停站处发现,一幅将地域特色与乘车文明相结合的文化主题墙格外引人注意,同时街道积极联合城市学院、兰州交通大学学生进行原创手绘文明作品,引用线条勾勒的形式独特,创新。

  本次街巷改造中,孔家崖街道充分将创建文明城市和文明建设“一心四区”的主题融入其中,全方位、多角度的展现了脚踏实地的创城行动和熠熠闪光的文明之心。

精彩推荐

  • 丝绸之路视野下的民间宝卷学术研讨会在张掖临泽县召开(图) 丝绸之路视野下的民间宝卷学术研讨会在张掖临泽县召开(图)
  • 红果果成了“金蛋蛋” 酒泉瓜州县枸杞迎来丰收季(图) 红果果成了“金蛋蛋” 酒泉瓜州县枸杞迎来丰收季(图)
  • 额尔德尼:让马头琴在甘肃酒泉肃北县生根开花(组图) 额尔德尼:让马头琴在甘肃酒泉肃北县生根开花(组图)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满怀热情,步履不停 ——访裕固族语言代表性传承人安玉玲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满怀热情,步履不停 ——访裕固族语言代表性传承人安玉玲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敦煌:大漠之中盛开的一朵花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敦煌:大漠之中盛开的一朵花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纸上敦煌梦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纸上敦煌梦
  • H5 |甘肃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 落实不到位纪检干部将被追责 H5 |甘肃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 落实不到位纪检干部将被追责
  •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图)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交通拥堵指数全国排名再度大幅下
2   史诗情怀话艾黎|诗歌:第二故乡的怀念
3   住豫全国政协委员来甘肃调研中医药振兴
4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
5   小陇|探访宝鸡窑洞工厂 小陇带你看一个
6   甘肃今年分三种方式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
7   【陇人相】小身材有大能量,这个女孩有
8   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第五巡查组向甘肃
9   兰州市交通拥堵指数全国排名再度大幅下
10   林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研究部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