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城关区坚决再动员打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组图)

17-06-22 09:1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兰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百日攻坚

  原标题:紧盯问题清单抓整改对照创建标准补短板——城关区坚决再动员打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

  今年是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总评年,也是兰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冲刺之年。

  城关区作为全市创建的主战场和主阵地,自四月底全市启动创城百日攻坚战以来,该区全力推进创建工作并取得一定成效,但从五月份第三方模拟测评结果来看,当前创建工作还存在不少短板和问题。重任在肩、没有退路。在距离文明城市测评不足70天时间里,该区召开全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推进会,在认真分析研判创建工作形势基础上,动员全区各创建单位要迅速行动起来,对照创建测评标准以及重点问题点位,采取超常规措施整改有关问题,力争把各项创建任务落细落小,并倒排时间表尽快补齐短板,当好全市创建工作排头兵,决战决胜创城总评年。

  直面问题不遮掩正视短板不回避

  近日,城关区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通报全区近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进展情况。日前省、市委托第三方对兰州创文工作进行模拟测评,其中实地考察50个项目,涉及实地考察点位1001个;问卷调查共发放问卷1000份。测评结果显示,当前创建工作存在文明创建力度不足、基础设施不完备、环境卫生问题普遍、公共秩序有待加强等共性问题,同时结合市区督导组督查反馈情况来看,城关区创建工作不同程度存在差距和问题,主要表现在:

  思想认识不到位。参评街道和单位模拟测评成绩反映出部分街道、部门对创建工作重视程度不够,缺乏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工作不积极、不主动,存在着厌战情绪,一些单位对创建工作各项任务应付了事,放任不管,甚至还存有靠突击方式来应付检查的侥幸心理。

  问题整改不及时。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城关区在相关会议多次强调该区在基础设施、市容环境、公共秩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但从模拟测评的结果来看,仍然存在没有整改到位的情况。尤其是室外公共厕所、背街小巷、物业公司在模拟测评中,平均得分较低。

  宣传动员不深入。目前,全区创建工作仍处于“单打一”的局面,辖区单位、沿街门店还没有完全发动起来。主要公共场所、主干道反映创建主题的公益广告少,一些街道、社区宣传栏内容陈旧、形式单一。问卷调查工作做得不实不细,市民对创建工作了解程度不高,知晓率较低,直接导致该项工作在5月份模拟测评中丢分严重。

  环境整治不彻底。老旧楼院整治工作成效不明显,次干道及背街小巷占道经营、乱堆乱放及游商现象依然较为普遍,城乡接合部环境卫生整治仍需加强,部分集贸市场清扫保洁不到位,卫生环境死角亟需清理。

▲整洁干净的路面

  窗口参与不积极。部分窗口行业便民设施卫生较差,投诉处理机制运转不畅,对学雷锋志愿者岗的建立存在不支持、不配合现象,工作人员文明用语不能常态化。个别商场、超市、民营医院、酒店、派出所、通讯营业厅、电子商贸城和部分银行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显示,无遵德守礼提示牌。

  资料建档不健全。部分街道社区不重视资料整理归档工作,没有及时保存相关工作资料,胡乱凑数,规范程度较差。

  查漏补缺找差距对标整改抓落实

  针对模拟测评暴露出来的“短板”和“软肋”,在接下来的文明创建过程中,城关区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务必高度警醒,正确对待,绝不能麻痹大意。要坚持问题导向,对照指标逐一查摆,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就要紧盯哪个环节下功夫解决,哪项指标存在欠缺,就要紧盯哪项指标下功夫弥补,力争在仅有的时间内推动各项工作有大的转变和提升,努力把每项任务落细落小、抓实见效。

  抓学习,补创建内容不清楚的课。城关区要求各街道、各部门一把手作为创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发挥“关键少数”作用,把创建工作抓在手中,认真学习市创建办下发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地考察点位标准》和《实地测评点位标准》,熟悉标准所列的51项点位及要求,认真对照每项指标,亲自深入辖区,亲自研究部署,亲自协调推进,亲自解决问题。各行业主管单位,特别是卫计、食药、工商、商务、文体、公安、教育等重点单位,要按照各自任务分工,对标做好行业创建工作,对各项目标任务进行层层分解,及时督促监管对象落实创建任务,做到责任全覆盖、落实不变通、工作无死角。

漂亮的示范街

  抓重点,补测评结果不理想的课。一要及时组织问卷调查。从通报的测评结果来看,此次测评问卷调查严重拉分,对此,城关区要求各街道将问卷调查作为普及文明创建知识的重要手段,定期印制《兰州市市民问卷调查表》和《未成年人问卷调查表》,组织人员开展问卷调查,多听取群众意见、多发动群众参与,认真分析调查结果,深入查找问题症结,及时提出整改措施,切实把群众反映强烈的焦点热点问题解决好,以实实在在的举措和成效提升群众的满意度。二要加大公益广告宣传力度。探索实践,在“新”字上下功夫,立足于公益广告走进市民生活、走进市民身边的理念,不断创新公益广告宣传载体、宣传手段,不断放大公益广告的社会影响,努力让公益广告宣传走近百姓身边,贴近百姓生活。延伸渠道,在“广”字上下功夫,动员组织部门单位、街道社区利用多种形式和载体,有效扩大公益广告的覆盖面、辐射面和受众面,进一步加强对涉农街道乡村文化广场的公益广告宣传,查漏补缺、补充完善、全域覆盖、不留空白。强化责任,在“实”字上下功夫,探索实施认领包干制度,引领各部门、各单位、各企业主动认领、认管包干区域和数量,承担起该区域公益广告的管理和维护职责,形成牌牌有人管、社会齐监督的良好格局。注重长效,在“长”字上下功夫,建立健全公益广告宣传运行机制,研究制定支持广告企业刊播公益广告的补偿奖励办法,推动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动、企业为主、全民参与的公益广告宣传新局面。三要及时搭建活动载体。围绕测评体系及两个《标准》,要求各街道、各行业、各窗口单位结合各自实际,突出主题打造一批富有城关特色的载体活动。在机关突出服务为民廉政建设,提升为民惠民服务水平、在学校大力弘扬传统美德,大力培育美德教师和美德少年、在企业大力弘扬职业道德,开展行业大比武、在社区大力弘扬家庭美德建设,推进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四要全面覆盖窗户行业。窗口行业是文明城市创建的最前沿和第一线,在实地考察环节占据着重要的位置。城关区明确要求各街道采取务实有效的措施,引导辖区窗口行业认真对照文明创建测评标准,明确本行业文明创建的职责和任务,着力提升从业人员文明素质,改善服务环境,提升服务水平。区文明办要把创建工作简报及时发送到各窗口行业,让窗口行业及时了解城关区创建工作动态,充分调动窗口行业积极性,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加油助力,增光添彩。

  抓整治,补基础设施不完备的课。努力使创建工作做到“三个有机结合”。一要与创建国家园林城市有机结合。将园林城市创建工作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得分点,全力抓好小游园建设、道路绿化、供热计量改造等工作,确保两项工作齐头并进,取得实效。二要与“三大整治”攻坚战有机结合。开展“三大整治”攻坚战是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有效手段,区城管委要对全区“三大整治”攻坚战推进情况进行阶段性总结,对交通秩序、背街小巷、城乡环境等方面的问题,要认真梳理,限期整改,努力以“三大整治”攻坚战的良好成效助推创建工作取得新成效。三要与重点民生工程有机结合。基础设施不完善是当前创建工作的硬伤。因此,城关区要求各相关单位要加快实施城市管理示范街、小街巷道路硬化、老旧楼院改造、标准化菜市场建设、公厕配建、打通“断头路”等民生工程,力争在中央文明委测评前完成80%以上的建设任务,切实补齐基础设施短板。

  鼓劲提气齐发力乘势而上再冲刺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项政治任务,也是一项民生工程,现在已经到了冲刺的最后时刻,没有时间歇脚也没有理由懈怠,更没有退路可走。在文明城市创建推进会上,城关区区委书记韩显明要求,全区上下要迅速行动起来,同心同德、攻坚克难,为兰州市跻身全国文明城市行列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义诊进社区

  鼓士气,坚定创建信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市委、市政府着眼全局、立足长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全市人民多年来孜孜追求的美好夙愿。今年是创建工作三年轮次最后一年,更是冲刺年、决胜年。城关区作为省会中心区,是创建工作的主阵地和主战场,事关全市大局、影响全局成效。省、市对城关创建工作有更高要求,群众对建设美丽幸福新城关有更大期盼,在创建工作的战场,城关区应该有责任、有担当,出大力、作贡献,走在前、作表率。城关区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一定要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充分认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大意义,充分认识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切实增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由各分管领导要牵头抓好对全区创建工作的安排部署,区四大家县级领导认真履行包抓责任,经常性深入分管部门、包抓街道和工作一线,及时掌握重大工作进展,及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把创建工作作为加快城关发展的硬举措,作为建设“美丽幸福新城关”的总抓手,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既重结果,更重过程,常态创建,深入创建,真正以文明城市创建的新业绩、新成果,推动全区各项工作上水平、上台阶,以决战决胜的信心,打赢打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

  接地气,工作落细落小。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涉及面广、工作量大、测评指标多,城关区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抓细节、抓细致、抓细微,认真对照每项指标,逐条逐项强化措施、集中攻坚、对标进档,该拿满分的要拿满分、该拿高分的确保高分,不该丢分的绝不能丢分。同时,把入户调查工作抓实抓细,把创建资料、知识手册和宣传折页及时发放到每家每户,真正使创建工作做到全民知晓、全民参与、全民支持。把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需求作为第一信号,关注群众利益诉求,调动群众积极参与创建的热情,听取群众意见,提高群众评价的权重,用群众满意的有力导向,推动创建工作成为惠民工程、民心工程。

  扬正气,广泛宣传动员。近期,城关区各级各部门在创建工作中广泛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特别是“小手拉大手”“传承好家风·幸福一座城”等大型主题宣传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取得了良好社会反响。下一步,要大张旗鼓地开展宣传发动,充分利用报刊、电视、广播、微信、互联网等新闻载体,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的宣传推介,要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等重点宣传内容,深入开展大型主题宣传和公益宣传活动,特别是要对创建过程中涌现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要加大专题报道和正面宣传力度;对参与创建不主动、不积极配合的单位和个人,要通过行政处罚、媒体曝光等手段加强教育引导。同时,要积极创新宣传方式,通过市民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形式,努力在全社会形成强大的创建声势,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

  去暮气,督查问效发力。干好任何一项工作,首要就是责任心的问题。城关区在创建工作推进会中指出,当前部分创建工作之所以出现滑坡、反弹的现象,关键就是一些领导干部的思想认识出现了松懈,责任意识有所弱化,对创建工作得过且过、等待观望、敷衍应付、一推一动、不推不动,重表面、轻实效,重眼前、轻长远,没有形成扎实有力的长效机制,一抓就好转,一放就反弹,这种表面化的创建,不仅群众反感,也会影响全市创建大局。要解决工作中暮气沉沉、懈怠涣散的工作状态,就要把督查问效与“治转提”专项行动有机结合起来,坚持工作进行到哪里,督查考核和问效追责就跟进到哪里,通过严格的督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下一步,城关区将由区监察局牵头负责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督查,通过采取专项督查、全程督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层层传导责任压力,督促各项目标任务高质量高标准完成。特别是要针对工作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和暴露出的短板问题,要制定下发责任清单,持续开展密集式、连续式的重点检查和跟踪督查,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对于责任不实、工作不力、行动迟缓、推诿扯皮的有关单位和人员,要严格依照相关问责办法,予以严肃追责问责;不管是涉及到哪个部门、哪个街道,或者哪个领导、哪个干部,工作中掉了链子、出了岔子,导致砸了牌子、影响大局,区委绝不姑息、绝不迁就,真正发挥问责一个、教育一片、警示一片的作用,着力形成严抓严管的高压态势。首席记者 杨晟途 通讯员 孟庆丽 文/图

精彩推荐

  • 丝绸之路视野下的民间宝卷学术研讨会在张掖临泽县召开(图) 丝绸之路视野下的民间宝卷学术研讨会在张掖临泽县召开(图)
  • 红果果成了“金蛋蛋” 酒泉瓜州县枸杞迎来丰收季(图) 红果果成了“金蛋蛋” 酒泉瓜州县枸杞迎来丰收季(图)
  • 额尔德尼:让马头琴在甘肃酒泉肃北县生根开花(组图) 额尔德尼:让马头琴在甘肃酒泉肃北县生根开花(组图)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满怀热情,步履不停 ——访裕固族语言代表性传承人安玉玲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满怀热情,步履不停 ——访裕固族语言代表性传承人安玉玲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敦煌:大漠之中盛开的一朵花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敦煌:大漠之中盛开的一朵花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纸上敦煌梦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纸上敦煌梦
  • H5 |甘肃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 落实不到位纪检干部将被追责 H5 |甘肃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 落实不到位纪检干部将被追责
  •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图)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交通拥堵指数全国排名再度大幅下
2   史诗情怀话艾黎|诗歌:第二故乡的怀念
3   住豫全国政协委员来甘肃调研中医药振兴
4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
5   小陇|探访宝鸡窑洞工厂 小陇带你看一个
6   甘肃今年分三种方式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
7   【陇人相】小身材有大能量,这个女孩有
8   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第五巡查组向甘肃
9   兰州市交通拥堵指数全国排名再度大幅下
10   林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研究部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