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专家手记|环子午岭考察之十八:累醉了(冯玉雷)

17-05-09 11:3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王彤

  作者:冯玉雷(《丝绸之路》杂志社社长、作家

  5月7日下午,紧锣密鼓参观庆阳市博物馆、陇东民俗文化博物馆,考察彭原古城遗址、南佐遗址等,完成各项既定考察任务。我们自四月二十四日从兰州出发以来,因为路途遥远,任务重,大家不得不连轴转、挑战身体和精力极限。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了。晚上,我在微信朋友圈里发了点小感慨,诸多朋友点赞、问候。考古学家郎树德先生留言:“各位辛苦了!祝考察顺利!风尘仆仆,不为功名,为了追求历史的真相,令人敬佩!”诗人道尔吉也发出感慨:“不是所有时候都能有这样的精力,不是所有时候都能有这样的识辨力,不是所有时候都能有这样的了知情怀,也不是所有时候都能有这样的砥砺、启发、物我同一的时空回音!”……

  8日上午,在陇东学院举行座谈会,考察团全体成员,陇东学院副校长许尔忠教授、文学院院长徐治堂教授、历史文化学院院长马啸教授等高校学者及庆阳市、西峰区文博界专家、领导出席。七十多名大学生旁听。

  座谈会很成功,虽然比计划超出四十多分钟,但效果很好,出乎预料。至此,主要考察活动全部结束。易华兄与张天恩先生回西安。我们陪叶舒宪先生返兰途中绕道固原,拟与宁夏师范学院文学院教师就人类学调查、丝绸之路文化挖掘等进行交流。两队人马在长庆桥分別:易、张顺泾河而南下,我们则逆泾河西行。穿越泾河川道时,沿途看到高速路边往灵台、崇信、镇原等县的指示牌,又想起2016年初举行的第九次玉帛之路(关陇道)考察,想起了各县热情善良的文博界朋友们,感慨不已。

  几年前,叶舒宪先生就强调陇东考察的重要性,这次终于克服各种困难,实现,收获确实不小,接下来要慢慢消化。以后,我们很可能不会在陇东和六盘山地区进行如此大规模的考察活动,我建议汽车在平凉西出高速,走国道302线,顺路考察弹筝峡及十多种萧关故址说法中的之一:瓦亭。四月上旬,杂志社举行“丝绸之路甘肃段语言文化调查活动”时曾至此,当时泾河上源支流颉河水量较小,杏花抢眼,时隔一个多月,我围绕子午岭绕了一大圈后,从东边进入三关口、弹筝峡。峡谷中已绿意盎然,河水滔滔。尽管往来车声喧嚣,但也难掩欢快奔腾河水清越如筝的流淌声。

  历史很漫长,相遇一瞬间。短暂停留,继续西行,遥望暮色中的瓦亭后,在六盘山入口上高速,钻过一个隧道,便进入清水河流域。根据以前考察成果,推断固原是常山下层文化向齐家文化嬗变的重要地域。这里还是战国秦长城经过地,以前的考察随笔多有述及,不赘。

  回想这半个月的考察经历,沉重又愉快。晚上与宁夏师范学院文学院的教师们交流时,忽然想起一个短语:“累醉了!”是了,就它!在大地上行走,书写,体力、精力很难匹配宏大激情与梦想,累便是常态,但累而不疲,却醉了!

  累醉的感觉很美,很瓷实!

  世事没看破,很多美景都错过,三条裤子却被荆棘灌木划破了:第一条是在阳关外的巴多沟,第二条在本次考察中的子午岭以东的陕北山区;第三条在子午岭以西的董志塬。这些考察中的偶发窘事除了像风那样进入记忆之外,毫无意义。

  但它们不是世间的破事

  除了裤子被划破,我还沒发现世间有什么事是破的

  归心似箭,想家了

  生活在大传统与小传统之中

  我们却不自觉

  请将目光投向远方

  穿越千沟万壑

  静静凝望

  不为诗

  不为望

  只为追寻万物变奏的韵味

  还有若隐若现的的古老梦想

精彩推荐

  • 飞针走线中的坚守与传承  ——记临夏州首届“河州工匠”获得者刺绣能手郭静 飞针走线中的坚守与传承 ——记临夏州首届“河州工匠”获得者刺绣能手郭静
  • 白银靖远“姐姐休学照顾弟弟上学”追踪 多方关注姐姐重返校园 白银靖远“姐姐休学照顾弟弟上学”追踪 多方关注姐姐重返校园
  • 定西通渭:马营峡里的石匠 即将消失的行当 定西通渭:马营峡里的石匠 即将消失的行当
  • 兰州90后特警勇救投河女 兰州90后特警勇救投河女
  • 兰州市五星坪三岔路口堵点整治成效明显(图) 兰州市五星坪三岔路口堵点整治成效明显(图)
  • 绵薄之力救助危困做公益慈善不忘初心——中国好人高平的志愿者之路(图) 绵薄之力救助危困做公益慈善不忘初心——中国好人高平的志愿者之路(图)
  • 兰州:郭光明 为鸟造房子的人(组图) 兰州:郭光明 为鸟造房子的人(组图)
  • “向高价彩礼说不”: 陇南50对新人举行集体婚礼(图) “向高价彩礼说不”: 陇南50对新人举行集体婚礼(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邓海涛等同志职务任
2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3   H5|【五·四青年节特辑】青年,送你一份
4   林铎当选甘肃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唐仁健
5   林铎唐仁健会见董明珠一行
6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举行预备会
7   甘肃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
8   喜迎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定西一名老党员
9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
10   陇拍客|临夏永靖:春光旖旎惹人醉 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