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专家手记|环子午岭考察之十七:环县六记(5)再说青冈峡

17-05-08 17:4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王彤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文化考察活动

  作者:冯玉雷(《丝绸之路》杂志社社长、作家

  5月7日自环县往庆阳市途中,大家交流最多的还是青冈峡。叶舒宪、张天恩、张多勇等教授都写了相关文章。张多勇兄考证最多,且在一篇文章中解决了回鹘人是否运输玉石问题。但细读其文,觉得证据还是不足。他主要依据《旧五代史·外国列传·党项》记载史料。五代时期,经庆州、环州至灵州的道路沿途都是党项部落居住地,《旧五代史·外国列传·党项》记载党项各族“在灵庆之间者,数犯边为盗,自河西回鹘朝贡中国,道其部落,輙邀劫之,执其使者,卖之佗族,以易牛马。”严重干扰商贸往来,回鹘朝贡中国也每每受阻,《新五代史·冯晖传》说“青冈、土桥之间,氐羌剽掠道路,商旅行必以兵。”历任后梁、后唐、后周将军的冯晖镇灵武,采取措施,保证道路畅通。后来唐明宗又遣灵武康福、邠州药彦稠等出兵讨伐党项,“获其牛羊巨万计,及其所劫外国宝玉等悉以赐军士,由是党项之患稍息。”据此,张兄文认为“党项劫夺的财物多宝石,同时也反映出回鹘朝贡中国之物多宝石。”党项人劫掠祸害回鹘人不假,但康福、药彦稠曾夺回的物品并非全部货主都是回鹘,而且根据《旧五代史·康福传》记载,“外国宝玉”的货主极有可能是吐蕃人或于阗人。回鹘人似无贩运玉石传统,而《冯晖传》所载史料恰恰解释了康福赴任途经青冈峡所获“玉璞”的去向:“悉以赐军士”。

  2012年以前,创作小说《野马,尘埃》时大量涉及回纥(后更名回鹘)与唐朝之间的往来及纠葛。回鹘所需者唯粮种、铁器、香料、布匹等,为唐朝提供的主要是战马。截至目前,我还没看到回鹘人朝贡玉或贩运玉石的史料。因此存疑,待进一步考证。

  但青冈峡在中华文明发展及对外交流中的重要作用走出尖封,将会凸现出来。正如叶舒宪、张天恩等先生感叹,国内很少有地方像青冈峡这样集中了从仰韶时期开始,经历常山下层文化、齐家文化及商周以后历朝历代,文化类型极为丰富。直到当代,仍是国道211线、高速公路和高铁经过的通道。4月26日,我们自泾渭交往汇逆流而上考察泾河道,5月5日,从“瀚海”自北向南穿越青冈峡进入环城镇,5月7日上午,继续沿环江河川道南下,在庆城镇看其与柔远河汇成马莲河。马莲河在宁县政平乡汇入泾河。有学者认为马莲河才是泾河的主流。环江河、马莲河、泾河流经地多天然川道,又像特意在黄土高原冲开一条南北商贸文化交流及民族融合的大通道,把关中、中原与漠北联系起来。青冈峡处于这条大动脉的咽喉,也是其地理、文化重要性的生动缩影。

  泾河主源在六盘山,但实际长度不及支流马莲河。由于人们认同“主流”的文化心理作祟,提到丝绸之路北道时毫不犹豫指向经过六盘山的萧关道。但有学者认为环县也曾建萧关。青冈峡中至今仍有以“肖(萧)关”命名的乡,难道是空穴来风?历史上的萧关道可曾指向过青冈峡?据张多勇考证,目前,关于萧关位置的观点约11种,但大概范围不外乎六盘山与陇东之间,具体说,在泾河源与马莲河、环江河之间的羊角形地域。

  有了这两支从黄土高原伸向瀚海、草原乃至贝加尔湖、阴山等广袤空间的触角,华夏文化才扶摇直上九万里,勇跃搏击八千年。

精彩推荐

  • 航拍五月陇原 发展中的定西安定区格外秀美(组图) 航拍五月陇原 发展中的定西安定区格外秀美(组图)
  • 2017年甘肃“最美人物”丨兰石集团“巧裁缝”阙卫平(图) 2017年甘肃“最美人物”丨兰石集团“巧裁缝”阙卫平(图)
  • 2017年甘肃“最美人物”丨甘肃六建“劳动模范”薛树春(图) 2017年甘肃“最美人物”丨甘肃六建“劳动模范”薛树春(图)
  • 2017年甘肃“最美人物”丨兰州石化“陇原工匠”卢朝鹏(图) 2017年甘肃“最美人物”丨兰州石化“陇原工匠”卢朝鹏(图)
  • 2017年甘肃“最美人物”丨兰铁局定西工务段桥隧工陈忠祥(图) 2017年甘肃“最美人物”丨兰铁局定西工务段桥隧工陈忠祥(图)
  • 2017年甘肃“最美人物”丨张掖“白衣天使”王有玄(图) 2017年甘肃“最美人物”丨张掖“白衣天使”王有玄(图)
  • 甘肃定西市农民抢抓晴好天气移栽高原夏菜(图) 甘肃定西市农民抢抓晴好天气移栽高原夏菜(图)
  • “脱贫路上不能让一个人掉队” 一一记积石山县柳沟乡阳山村党支部书记安福雄 “脱贫路上不能让一个人掉队” 一一记积石山县柳沟乡阳山村党支部书记安福雄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邓海涛等同志职务任
2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3   H5|【五·四青年节特辑】青年,送你一份
4   林铎当选甘肃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唐仁健
5   林铎唐仁健会见董明珠一行
6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举行预备会
7   甘肃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
8   喜迎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定西一名老党员
9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
10   陇拍客|临夏永靖:春光旖旎惹人醉 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