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绵薄之力救助危困做公益慈善不忘初心——中国好人高平的志愿者之路(图)

17-05-09 10:4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绵薄之力救助危困做公益慈善不忘初心——中国好人高平的志愿者之路

  4月17日,高平和他的团队来到定西市漳县金钟镇马台沟村送温暖。

  有这样一个人,在他25年的公益慈善路上,已经先后资助了31位贫困失学儿童,累计捐款达到50多万元。用自己的绵薄之力为身处困难之境的人们送去了真诚地关爱。后来,他又发起成立了公益团体,不断将爱送到贫困山区受助群众的心里,这个人就是——中国好人高平。

  25年默默走着慈善之路

  时间回到1992年,高平在武威糖酒副食采购供应站工作,当时正值“希望工程”宣传全面推开,高平在一次捐助动员会上,看到了一幅让他永远难忘的宣传画。“画面上是一个大眼睛的姑娘,拿着一个铅笔头在写字,我从孩子眼中看到了对上学的渴望,就在一刹那间深深的触动了我。”高平对记者说。之后不久,高平所在的单位团组织开展“扶贫济困送温暖,服务万村献爱心”活动,下乡帮扶天祝县华藏寺镇红大村。刚进村子,高平看到一些十几岁的孩子无所事事,十来个人在一堵残破的土墙下挤来挤去,做着无聊的游戏,孩子们穿得很单薄只好互相挤碰,让身体发热。这些孩子为什么不去课堂?村干部告诉高平,这些孩子没有上学主要是因为家里贫困,有的上了几年又辍学了,有的压根就没有进过学校。听到这里,高平的心里无法平静,他下定决心要帮扶那些辍学的孩子。回到单位以后,高平带头倡议为村里失学儿童捐款。在同事的支持下,他们为红大村捐款捐物5000多元。

  经过那次帮扶,高平资助贫困孩子上学的想法更加清晰、坚定。当时,高平每月工资是60多元,他月月都能省出一小笔结余。1992年,高平以个人名义向“希望工程”捐款300元,用以资助两名失学孩子复学。从那时起,高平每学年都会通过共青团甘肃省委希望工程办公室或《现代妇女》杂志社挑选1名孩子进行资助。只要资助的孩子愿意上学,高平就帮助他们直到走上社会,能够自食其力。

  寻找正能量从幕后走到台前

  在高平的办公桌抽屉里,叠放着厚厚一摞“纪念物”,有他捐助的孩子们写来的信件、寄来的新年贺卡,有每次汇款的银行票据……看着这些东西越积越厚,高平觉得自己的省吃俭用是有价值的,多年来的付出也是值得的。

  高平做事低调,有许多被他资助大学毕业的同学想来看望他,都被他拒绝。他说,自己默默去做善行就好,不需要对外张扬,他也不愿被资助的学生对自己感恩戴德。高平说他希望这些受资助的孩子们能在自己生活得如意时忘了“高叔叔”,而在失意时想起他。然而,2012年兰州开展了“凡人善举·和你一起”大型活动,省市多家媒体纷纷寻找身边的“兰州好人”。了解高平捐资助学事迹的单位和个人不约而同地推选他参加“兰州好人”的评选,此时甘做“无名慈善人”的高平不得不走到公众的视野中,走到公益慈善事业的台前。既然从幕后走到台前,那就借此机会呼吁更多人来做公益。

  将一人之力发展为公益团队

  作为群体公益行动的发起人,高平看到了公众的力量。这些年,“一方公益慈善中心”这支团队将志愿服务传递到陇原大地的山山峁峁,如同一屡暖阳温暖着贫困山区受助群众的心。为有效利用资源,高平建立了“一方公益慈善中心”QQ群,又建立了微信群,并根据公益志愿服务的种类进行了划分。高平说:“有了这些公益群,我们志愿者团队就有了服务的方向,大家可以根据各自的职业技能去为需要帮助的人进行志愿服务,多为有需要的人做一些事情,让更多人快乐,我们也收获幸福。”此外,为了公益活动的长期性,高平还建立了一方公益常态机制。如每年的“二月二”“清明节”“重阳节”等时间组织开展爱心公益活动。他说:“我一个人的力量有限,如果大家齐心协力做事就不难了。我们的团队有年轻学生、上班族、公务员还有退休职工,因为一个目标走到一起,大家默默做着举手之劳的事情。好事不是惊天动地的,而是润物细无声的。”

  高平坦言,每个“兰州好人”都该是一枚火种,都该不断吸引越来越多的普通人参与到公益、慈善组织中来,这样就会在身边汇聚起一个充满爱与温暖的“小宇宙”,不断地发光发热。用高平的话说,只要自己还能走得动,就一定会将帮助他人的事情坚持做下去。在这条路上,高平和他志同道合的伙伴们依旧年轻。记者 李晓霞 颜娜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