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专家手记丨环子午岭考察之十七:环县六记2(冯玉雷)

17-05-07 10:5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狄东阳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文化考察活动

  作者:冯玉雷(《丝绸之路》杂志社社长、作家)

  二、皮影中的“山海经”

  早知环县是中国皮影之乡,童年也曾看过皮影戏,但第一次看到皮影精品,深入了解是在环县《环县道情皮影艺术展》上。震撼,陶醉!各类头像、动物形象内含丰富,美妙精巧,表出现宏大场面的《康熙出行图》堪与敦煌壁画《张议潮出行图》媲美,也有绥德汉朝石刻表现载胜归来情景的神韵。而皮影完全在牛皮平面上镂刻出的立体感极强的运动场面!皮影中还有神怪头梢,各具形态,生动传神,尤其是两幅风格不同的《刑天》和《降魔天神》让人自然而然联想到《山海经》里记载的奇人怪兽。不知何人首创?因何创造?细究下去,可能会发掘出深厚的人类学价值。

  新时期乐器比较普遍,全国大多不同时期的文化遗址都出土石磬、陶铃、陶鼓等,它们的功能不可能仅仅在祭祀或庆典中发挥。史前人类生活节奏缓慢,尤其在暖煦煦的漫长冬季,怎么可能隔三岔五地敬天祭神?岂能没有消遣寂寞时光的娱乐?在轻松愉快的游乐活动中,会不会有皮影的萌芽?青海柳湾出土的一件乐舞陶器可资证明。还有很多仰韶、庙底沟、齐家时期的陶塑人像,表情专注,似乎在陶醉于歌唱。有些蒙古学者理念先行,认为它们是古老的萨满“呼麦”艺术。不敢苟同。“呼麦”难度较大,不是每个人都能掌握复杂的表演技巧。作为史前民间娱乐,“呼麦”也不可能像流行歌曲一样普及。更何况,“呼麦”与原始的、严肃的萨满教密切相关,不可能用于娱乐。甘肃礼泉出土的一件仰韶时期陶塑人像,正在激情歌唱,她胸部袒露,两手轻松放在前腹处,头上是自然盘起的发辫。很显然,这是娱乐活动中的模样,就像现代社中的皮影戏传人表演,只是为了娱乐,是一种生活方式,是“非艺术”,不一定要附加太多的想象和功能。那样就没趣了。

  关于皮影戏起源,民间传说与秦二世胡亥有关;另说汉武帝思念王妃,方士剪纸演戏慰藉,遂流传,宋朝时与宫庭音乐演变而成的地方音乐“道情”交融,珠联璧合,诞生了集雕刻、美术、表演、音乐、讲唱文学等多种艺术形式与一体的皮影戏。根据道情音乐编排的陇剧《枫洛池》曾进京演出,受到周恩来总理接见。现在,环县仍存活着50多家戏班,演出皮影戏剧本118种。有些大剧通常要唱七八个小时。但现在生活节奏快乐了,与时俱进,多唱折子戏。为让大家感受这古老艺术的魅力,县上特意邀请国家级非物质传承人、曾上过央视“东方之子”栏目的史呈林先生(74岁)率领戏班表演文戏《白玉楼挂画》选段《苦节图》、武戏《青石岭》及诙谐剧《王岐怕老婆》。都是折子戏,每场20分钟。音乐响起,念唱开始,群声应和,禁不住热泪盈眶。大家都感受到了“一口唱尽千古事,双手舞动百万兵”的强烈艺术感染力。易华兄将《王岐怕老婆》误听为《王岐盼老婆》,一字之差,意义迥然有别,演出结束,他两眼通红,哽咽不能语,真性情中人也!

  环县皮影并不仅仅在本县演出,以前曾在陇原大地上“游荡”,给贫乡僻壤中的人们带去欢乐和慰藉。现在,不但在省内外演唱,还漂洋过海,走向世界,黄土高原孕育出的古老艺术打动了不同民族、不同语言、不同文化背景的欧洲人。在意大利演出时被赞誉为“东方魔幻般的艺术”。说起这种艺术顽强的生命力和强大的、互动式艺术感染力,有个悲怆故事:1920年,海原发生大地震,因在冬天半夜,损失惨重。后来人们在甘肃靖远发现一座坍塌古窑,里面伤亡者全是皮影戏班演员和老少观众。他们遇难多日后还保持着专注表演和专注倾听的姿态,令人肃然起敬!

精彩推荐

  • 2017年甘肃“最美人物”丨兰石集团“巧裁缝”阙卫平(图) 2017年甘肃“最美人物”丨兰石集团“巧裁缝”阙卫平(图)
  • 2017年甘肃“最美人物”丨甘肃六建“劳动模范”薛树春(图) 2017年甘肃“最美人物”丨甘肃六建“劳动模范”薛树春(图)
  • 2017年甘肃“最美人物”丨兰州石化“陇原工匠”卢朝鹏(图) 2017年甘肃“最美人物”丨兰州石化“陇原工匠”卢朝鹏(图)
  • 2017年甘肃“最美人物”丨兰铁局定西工务段桥隧工陈忠祥(图) 2017年甘肃“最美人物”丨兰铁局定西工务段桥隧工陈忠祥(图)
  • 2017年甘肃“最美人物”丨张掖“白衣天使”王有玄(图) 2017年甘肃“最美人物”丨张掖“白衣天使”王有玄(图)
  • 甘肃定西市农民抢抓晴好天气移栽高原夏菜(图) 甘肃定西市农民抢抓晴好天气移栽高原夏菜(图)
  • “脱贫路上不能让一个人掉队” 一一记积石山县柳沟乡阳山村党支部书记安福雄 “脱贫路上不能让一个人掉队” 一一记积石山县柳沟乡阳山村党支部书记安福雄
  • 俯瞰临夏市东城区 如此壮美! 俯瞰临夏市东城区 如此壮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邓海涛等同志职务任
2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3   H5|【五·四青年节特辑】青年,送你一份
4   林铎当选甘肃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唐仁健
5   林铎唐仁健会见董明珠一行
6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举行预备会
7   甘肃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
8   喜迎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定西一名老党员
9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
10   陇拍客|临夏永靖:春光旖旎惹人醉 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