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庆阳市环县17岁女学生向瘫痪父亲承诺:“我考到哪里就带你去哪里”

17-03-24 16:30 来源:庆阳网 编辑:贾雯

  庆阳网讯  (记者 李文) 在环县五中高二理科一班,17岁的刘艳艳做作业、背课文、打扫卫生比其他学生都快,就连走路的脚步也比其他学生匆忙。

  同学们都知道,她的快,是为家挤时间,因为她的家里有瘫痪在床的父亲。

  下课后回家后,刘艳艳的第一件事就是做饭。

  在学校,她是一名尖子班的学生;在家里,她是顶梁柱,每天除了学习之外,还要挤出几个小时的时间,做饭、洗衣、打扫卫生、给父亲按摩、擦药、洗澡……

  刘艳艳是环县樊家川镇李崾岘村人,她出生断奶后,父母都去了400多公里外的乌海务工,把她和哥哥留在家里奶奶照顾,尽管每年和父母在一起的时间很少,可每周都能接到父母的电话,她很开心。

  刘艳艳给父亲按摩。

  2006年的一天,一场意外打破了这个家的平静,父亲在施工中意外腰部骨折,下肢瘫痪,多地就医都不能让她重新站起来,大小便也不能自理并且经常失禁,每天只能在轮椅上度日子。父母也因此回到了环县县城租住,母亲照顾她和哥哥上学、也照顾父亲的衣食起居。

  这时候,刘艳艳正在读小学一年级。年幼的她每天能和父母一起生活,觉得很幸福。2014年,她初三了,母亲也离家出走,很少回家,她和哥哥就成了家里的顶梁柱,每天都要洗衣做饭、照顾父亲。

  父亲长期卧床,身体多处生有褥疮,刘艳艳每晚都要为父亲敷药。

  2015年,哥哥到了一百多公里外的城市上技校,家里所有的重担都压在了她的肩上。周内每天早晨五点,刘艳艳都要准时起床,给父亲做好早餐、放好洗漱用品,匆匆地吃一点早餐,才能去学校。

  每天中午十二点一放学,其他学生还在收拾课桌,她就急匆匆地跑出校门,挤上公交车,到家附近的蔬菜门市买菜,然后回家做饭。

  每天中午的饭,她都要多做一点,把剩饭留在桌子上,供父亲下午吃,而她晚上十点钟下晚自习后,又急匆匆地跑回家,才做他们父女的晚餐。

  每天早晨、中午和晚上,她都要给父亲清理大小便。每天晚上,她都要为父亲换洗衣服,给父亲洗澡、洗脚、擦药。

  中午两小时的休息时间,她没有时间做作业,也没有时间午休,匆匆做饭、伺候父亲吃饭、洗锅,安顿好父亲后,又匆匆地去学校。

  在刘艳艳的心里,父亲就是自己的天,只要照顾好父亲,其他事情可以挤时间去做。每天,她都在挤时间学习。在学校,她尽力把每一分钟都能用到学习上,上课认真听讲。做晚饭时,趁热馒头的功夫,她还会挤出时间多做两道数学题。晚上睡觉前,她还要再“加班”学习一个小时。

  在同学的眼里,刘艳艳是十足的“宅女”,买菜,就在家门口的小蔬菜门市,很少逛街买衣服。每逢周末,她都会待在家里,变着花样地给父亲做饭。她说,周内因为时间紧张,大多时候吃馒头,周末了,要为父亲做顿热乎面,让父亲吃起来更舒心一些。

  刘艳艳品学兼优,每晚照顾好父亲后,她才开始“加班”学习。

  学校了解到她的家庭状况后,老师到她租住的房子里看望她父亲。班主任也主动为她减少班级大扫除、办板报等集体活动,让她提前回去照顾父亲,可她每次都积极参加,她说,照顾父亲是她的责任,班里的集体活动也是她的责任,不能缺席。

  在一次父亲和邻居的交谈中,她无意听到了一句话,“你女儿对你很照顾,可眼看着剩一年多就高三毕业了,她要是考到了大城市,你可怎么办?”父亲没有回答,可这天晚上,她一边做饭,一边和父亲认真地交谈,“爸爸,你不用愁,我考到哪里,就把你带到哪里。”

  这句话,使父亲的热泪涌入了心底。

精彩推荐

  • 新年新征程 公益路上中国甘肃网携手新通力驾校一路同行(组图) 新年新征程 公益路上中国甘肃网携手新通力驾校一路同行(组图)
  • 喜穿新衣迎新春 庆阳宁县300多名娃娃笑开颜(组图) 喜穿新衣迎新春 庆阳宁县300多名娃娃笑开颜(组图)
  • “文洇声阙·悠诵流香” 首届金城诵读会圆满结束(图) “文洇声阙·悠诵流香” 首届金城诵读会圆满结束(图)
  • 甘肃省政府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省人大常委会意见建议 唐仁健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甘肃省政府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省人大常委会意见建议 唐仁健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 冯健身主持召开省政协第六十六次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 冯健身主持召开省政协第六十六次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
  • 庆阳环县:肉羊产业促发展 鼓足农民“钱袋子”(组图) 庆阳环县:肉羊产业促发展 鼓足农民“钱袋子”(组图)
  • 甘肃:悠诵经典 流香金城(组图) 甘肃:悠诵经典 流香金城(组图)
  • 政协酒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图) 政协酒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食药监局抽检881批次食品 12批次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筹备工作省直
3   唐仁健会见修涞贵一行
4   甘肃省食药监局通报多批次不合格食品
5   国务院安委会考核组向甘肃省反馈安全生
6   兰州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张伟文
7   兰州大学召开2018年新闻媒体座谈会(图
8   甘肃省新设4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9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一次
10   甘肃省中药材交易中心上线运营启动暨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