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庆阳市镇原县民俗文化产业成为群众增收致富新路子

17-03-24 15:12 来源:中国庆阳网 编辑:贾雯

  原标题:镇原县民俗文化产业成为群众增收致富新路子

  近年来,庆阳市镇原县充分利用“中国书法之乡”和“中国民间艺术之乡”这两个“国字号”招牌,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积极扶持培育民俗文化产业,集中人力、物力和财力,全面提升文化“软”实力,打文化牌、唱经济戏,为群众增收致富开辟新路子。 为了做大做强民俗文化产业,镇原大力实施“精品研创、产业提升、人才培育、文物保护、文博会展、文化共享”工程,加快书画产业基地和基层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打造书画之乡、王符故里、丝路通衢、人文镇原文化品牌,全面提升文化软实力,打文化牌、唱经济戏,香包、刺绣、剪纸、皮影、石雕这些根植于乡土深处的民俗文化正以崭新的产业形式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2016年,该县成功举办了“人和文化”甘肃省第五届新人书法作品展暨甘肃百位书法名家邀请展、镇原县历代书画名家作品展、张惠荣国画展、任志忠版画展等主题展览;组织开展了镇原县“三馆”成果展示交流、镇原县书画、工艺美术、民俗产品展销、全国书画及工艺美术品等文化产品展销活动,组织该县42家民俗文化企业及生产大户参加第十四届中国庆阳端午香包民俗文化节,展出各类民俗文化产品80余万件,累计销售额达65万元。

  不久前参加完第三届庆阳剪纸创作大奖赛不久的李会叶告诉记者,原来剪纸对自己来说只能在农闲的时候拿出来熟悉熟悉手法而已。“现如今,政府搭建的平台很多,只要有机会,就能展示本事,这次我获得了二等奖,农活也成了我的业余生活了,2016年,仅剪纸这一项就有了近万元的收入。”李会叶高兴地说。 同时,镇原县以“一驿一带一城、三池三山三寺”为中心,深度开发建设,建成北石窟4A级文化生态旅游区、“三池”、胡氏文化博览园、书画产业基地等景区,带动潜夫山、鸡头山、三岔红军长征纪念馆等主要景点开发建设,与延安、南梁、周祖陵、崆峒山等景区相串联,融入陕甘宁革命老区黄金旅游经济带,构建大旅游格局,促进旅游与脱贫攻坚、美丽乡村、特色农业、乡土文化深度融合,让镇原成为乡村旅游最佳选择地。

  目前,该县北石窟寺文化生态旅游区建设项目现已累计完成投资5.56亿元,书画产业基地建设项目,一期工程已全面完成,开展了系列文化艺术活动,新入驻优秀文化企业10家,入驻企业达到41家,累计接待游客65.7万人次,实现旅游业收入2.91亿元。

精彩推荐

  • 新年新征程 公益路上中国甘肃网携手新通力驾校一路同行(组图) 新年新征程 公益路上中国甘肃网携手新通力驾校一路同行(组图)
  • 喜穿新衣迎新春 庆阳宁县300多名娃娃笑开颜(组图) 喜穿新衣迎新春 庆阳宁县300多名娃娃笑开颜(组图)
  • “文洇声阙·悠诵流香” 首届金城诵读会圆满结束(图) “文洇声阙·悠诵流香” 首届金城诵读会圆满结束(图)
  • 甘肃省政府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省人大常委会意见建议 唐仁健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甘肃省政府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省人大常委会意见建议 唐仁健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 冯健身主持召开省政协第六十六次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 冯健身主持召开省政协第六十六次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
  • 庆阳环县:肉羊产业促发展 鼓足农民“钱袋子”(组图) 庆阳环县:肉羊产业促发展 鼓足农民“钱袋子”(组图)
  • 甘肃:悠诵经典 流香金城(组图) 甘肃:悠诵经典 流香金城(组图)
  • 政协酒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图) 政协酒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食药监局抽检881批次食品 12批次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筹备工作省直
3   唐仁健会见修涞贵一行
4   甘肃省食药监局通报多批次不合格食品
5   国务院安委会考核组向甘肃省反馈安全生
6   兰州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张伟文
7   兰州大学召开2018年新闻媒体座谈会(图
8   甘肃省新设4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9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一次
10   甘肃省中药材交易中心上线运营启动暨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