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庆阳市镇原县坚持“13345”措施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17-03-24 15:19 来源:中国庆阳网 编辑:贾雯

  近年来,镇原县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县环保工作决策部署,坚持“13345”措施,加强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县域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1”,即树牢“一个理念”: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发展理念。

  “3”,即健全“三项机制”。一是健全领导抓促机制。严格落实“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业务必须管环保、管生产经营必须管环保”的要求,明确环境保护职责;县政府每季度召开一次常务会议研究环保工作,每年至少组织开展两次以上环保督查,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环保牵头、部门联动”的大环保工作机制;成立了镇原县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领导小组和生态功能区绩效评价领导小组,负责制定功能指标计划、研究审批资金使用方案,开展指标落实、考核及绩效评价工作。二是健全项目管理机制。编制了《镇原县生态环境保护规划(2015-2020年)》、《镇原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建设规划(2016-2018年)》,出台了《镇原县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资金管理办法》等规划方案;严守饮用水源保护区、自然保护区、城镇规划区、基本农田保护区及红色旅游沿线“四区一线”,坚守不上污染项目、不做短期项目、不搞政绩项目三条铁律底线。三是健全资金保障机制。2016年下达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补助资金7248万元,其中用于生态环境保护的项目18个,占资金总额的60.7%。

  “3”,即实施“三大工程”。一是实施再造一个子午岭工程。采取林业项目融资造林、招商引资承包造林、合作社和农户自主造林等多种模式,每年实施种苗培育、荒山造林和退耕还林工程15万亩以上,全县森林覆盖率由15.4%提高至16.11%。二是实施固沟保塬工程。实施淤地坝除险加固、水土保持治理、土地整理、地质灾害治理等工程,每年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80平方公里以上,有效遏制了水土流失,控制了塬面萎缩。三是实施环境治理工程。全面落实能源、水、土地、矿产等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制度,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加大油区、矿区、水源地等重点区域综合治理,有效规范了油区“两废”管理。

  “4”,即强化“四个监测”。一是强化地表水水质监测。全年监测水质断面4次,监测项目26个,获有效数据26个,均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Ⅲ类标准。二是强化环境空气质量监测。每季度监测1次、连续监测5天,监测出的可吸入颗粒物(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三项指标均符合《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Ⅱ级标准,空气达标率为100%。三是强化重点污染源监测。镇原县人民医院监测点监测项目为PH、化学需氧量、生化需氧量、悬浮物、余氯、粪大肠菌群6项,获有效监测数据6个,均达到《医疗机构水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466-2005)中表2预处理标准。镇原县污水处理厂监测点监测项目21项,获有效监测数据21个,均符合《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中一级标准B标准。四是强化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监测。集中式饮用水源尤家坪地下水源地,2016年共采集水样2次,监测项目23项,监测结果达到Ⅲ类水质,地下水水质达标率为100%。 “5”,即加大“五个力度”。一是加大专项整治力度。制定出台了《镇原县农村面貌改善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和《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活动实施方案》,组织开展了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河道治理、县内交通主干道沿线整治、废旧地膜回收、秸秆禁烧、环境综合整治等专项行动,有效解决了县域突出环境问题。二是加大项目建设力度。2014至2016年,镇原县累积投资26.74亿元,重点实施了生态建设、苗林培育、水利水保、道路交通、水利电力、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场、小流域综合治理、集中式水源保护及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等生态环境保护项目9大类,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持续改善。三是加大“水气土”污染防治力度。大气污染防治方面,出台了《镇原县大气污染防治规划》及年度计划,积极推进“抑尘、治污、减煤、控车、禁燃”5项治理;实施了甘肃大鹏等5家企业燃煤锅炉废气治理工程;加大清洁能源的推广使用,新铺设天然气管道19条1.7万米,安装天然气锅炉5台。水污染防治方面,出台了《镇原县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谋划实施重点乡镇污水处理厂及污泥安全处置工程;开展了茹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对城区9个生活污水排污口进行了封堵,全部接入城区污水管网排入县城生活污水处理厂处理;启动实施了巴家咀水库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居民搬迁和耕地退出工作。土壤污染防治方面,筛选确定土壤环境质量监测控制点11,全面开展土壤污染防治。四是加大生态县创建力度。

  按照《镇原县生态县建设规划(2009~2020)》,目前已成功创建市级生态乡镇19个,生态村115个;省级生态乡镇19个,生态村13个;国家级生态乡镇1个。创建市级绿色学校30所,省级绿色学校1所;市级绿色社区5个,省级绿色社区2个;市级绿色单位10个。五是加大信访案件整改力度。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镇原的31件信访问题,目前已整改到位28件,3件正在整改之中。对未整改到位的3件信访问题,分类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职责,靠实责任,逐个建立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时限清单,确保每一个问题都有整治措施、完成时限、责任主体和责任人。

精彩推荐

  • 新年新征程 公益路上中国甘肃网携手新通力驾校一路同行(组图) 新年新征程 公益路上中国甘肃网携手新通力驾校一路同行(组图)
  • 喜穿新衣迎新春 庆阳宁县300多名娃娃笑开颜(组图) 喜穿新衣迎新春 庆阳宁县300多名娃娃笑开颜(组图)
  • “文洇声阙·悠诵流香” 首届金城诵读会圆满结束(图) “文洇声阙·悠诵流香” 首届金城诵读会圆满结束(图)
  • 甘肃省政府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省人大常委会意见建议 唐仁健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甘肃省政府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省人大常委会意见建议 唐仁健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 冯健身主持召开省政协第六十六次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 冯健身主持召开省政协第六十六次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
  • 庆阳环县:肉羊产业促发展 鼓足农民“钱袋子”(组图) 庆阳环县:肉羊产业促发展 鼓足农民“钱袋子”(组图)
  • 甘肃:悠诵经典 流香金城(组图) 甘肃:悠诵经典 流香金城(组图)
  • 政协酒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图) 政协酒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食药监局抽检881批次食品 12批次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筹备工作省直
3   唐仁健会见修涞贵一行
4   甘肃省食药监局通报多批次不合格食品
5   国务院安委会考核组向甘肃省反馈安全生
6   兰州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张伟文
7   兰州大学召开2018年新闻媒体座谈会(图
8   甘肃省新设4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9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一次
10   甘肃省中药材交易中心上线运营启动暨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