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甘肃两会丨省政协委员郭晓霭建议:减轻非公经济主体负担提升非公经济竞争能力

17-01-12 08:2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2017年政协甘肃省十一届五次会议】

  原标题:“两会”提案

  省政协委员郭晓霭建议——

  减轻非公经济主体负担提升非公经济竞争能力

  省政协委员郭晓霭向政协甘肃省十一届五次会议提交的《关于进一步优化我省非公经济发展的对策建议的提案》建议,我省应进一步减轻非公经济主体负担,提升非公经济竞争能力,切实解决大量民营企业面临准入不畅、融资困难、资源约束、人才匮乏等发展瓶颈。

  发展现状:非公经济主体数量庞大但经济总量贡献尚不足50%

  截至2016年底,我省非公经济市场主体约130万户,占市场总户数的95%以上;非公经济占全省经济增加值比重47.6%。非公经济主体数量庞大但经济总量贡献尚不足50%,说明甘肃非公经济主体规模小,骨干龙头企业屈指可数,无法和公有制主体及省外发达地区的非公经济主体平等竞争。全国工商联最新发布的“2016中国民企500强”中甘肃无一家企业上榜。

  受行业准入等限制,我省民营资本无法进入电力、水利、铁路等具有长期收益和贡献的基础设施领域,石油产销基本由国企垄断。甚至金融保险等已对外资开放的行业,国内民营资本仍难实质介入。尽管政府已推出PPP模式,但我省民营资本进入相关行业的门槛仍然较高,只能拥挤在房地产开发、农产品初加工等产业链初端和资源消耗领域重复建设、过度竞争,发展空间闭窄、成长能力不足、外向拓展受限,非公经济主体依托甘肃全国中药材基地、农产品产地等优势,通过研发创新进行高附加值产品加工、打造龙头引领企业和完整产业链条的机制尚未形成,非公经济的产业集聚优势不明显。

  “十二五”以来,甘肃非公经济贡献地方税收1309亿元,占全省地方税收的55.2%,高于经济增加值近8个百分点。我省非公经济主体的税负较高,税收优惠政策对非公经济的激励效应还不明显。

  对策建议:降低准入门槛,引导非公经济升级发展

  降低准入门槛,引导非公经济升级发展。一是积极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大力推进PPP模式创新,鼓励民营资本积极参与基础设施建设,进入公用事业、社会保障、国防军工等领域,激发民营经济的投资活力和热情。二是进一步落实“放、管、服”要求,减少前置审批环节,推行“负面清单”管理,激发大众创新、万众创新动力和需求,帮助个体经济尽快成长发展,鼓励一些发展基础较好的非公经济主体转型升级发展,全力催生我省非公经济主体规模不断发展壮大。

  营造良好环境,减轻非公经济主体负担。一是积极建议优化税制,避免同一笔所得既征企业所得税又征股东分红个人所得税的双重课税。二是清理和减少行政性和经营性收费,加强财政“一企一策”的支持。三是加大对高新技术、就业服务、农产品深加工、生活服务、新型能源、环保型企业的税收优惠力度,引导非公经济向新兴产业发展。四是拓展融资信贷扶持渠道,建立健全信用担保机构服务体系,建立符合我省实际的战略新兴产业发展专项基金,全力支持民营企业上市融资,切实帮助民营企业解决用工用地、配套建设、结算往来等方面的资金困难。

  记者 范海瑞 王钊

精彩推荐

  • “新年新衣”网络公益行动情系白银会宁学子 让山区孩子过暖冬迎新春(组图) “新年新衣”网络公益行动情系白银会宁学子 让山区孩子过暖冬迎新春(组图)
  • 甘肃两会|两会掠影(组图) 甘肃两会|两会掠影(组图)
  • 【小陇随便侃】你,冷吗? 【小陇随便侃】你,冷吗?
  • 《丝路花雨》全国巡演西安站落幕 《丝路花雨》全国巡演西安站落幕
  • “时代楷模”南仁东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兰举行(组图) “时代楷模”南仁东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兰举行(组图)
  • “时代楷模”南仁东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兰举行(组图) “时代楷模”南仁东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兰举行(组图)
  • 三十年情愫 兰州西固灯会成为最动情的年味(组图) 三十年情愫 兰州西固灯会成为最动情的年味(组图)
  • 小细节彰显大文明 “礼让斑马线”金城街头的靓丽风景(图) 小细节彰显大文明 “礼让斑马线”金城街头的靓丽风景(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食药监局抽检881批次食品 12批次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筹备工作省直
3   唐仁健会见修涞贵一行
4   甘肃省食药监局通报多批次不合格食品
5   国务院安委会考核组向甘肃省反馈安全生
6   兰州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张伟文
7   兰州大学召开2018年新闻媒体座谈会(图
8   甘肃省新设4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9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一次
10   甘肃省中药材交易中心上线运营启动暨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