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甘肃两会丨中医药发展为甘肃带来了什么

17-01-12 07:5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两会热点】中医药发展为甘肃带来了什么

  ——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举行记者会介绍我省中医药发展情况

  记者 吕宝林

  1月10日晚,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举行中医药发展专题记者会,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刘维忠、巡视员甘培尚应邀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近年来,我省依托中医药资源优势,坚持走有中医特色的医改之路,探索出了一条群众接受得了、财政支付得起、健康供给有保障、社会满意度较高的改革发展之路,达到了“用最简单的办法解决最基础的问题,用最少的费用维护居民健康”的目的。全省居民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筹资总额的比重连续低于40%,卫生负担正在逐步降低。

  降低了看病就医费用

  我省深入挖掘全国唯一的中医药发展综合改革试点示范省政策潜力,把中医药贯穿到医改各个环节,出台一揽子配套政策措施,大力扶持中医药,有效降低了群众看病就医费用。

  先后出台促进中西医并重、中医药深度参与医改、支持陇药产业发展、中医药产业发展先行先试等50余个扶持中医药发展的配套政策措施,健全中医药管理体制,逐步形成了宏观政策倾斜、强化能力提升、健康产业发展和文化宣传跟进“四位一体”的中医药发展格局,为中医药在推动健康甘肃建设中充分发挥优势作用提供了有力支撑。截至“十二五”末,全省共有中医医疗机构136家(非公立中医医疗机构41家),开放中医床位24940张。100%的市州在卫生计生委设立中医处(科),85%的县市区在卫生计生委设立了中医科(股),各县级以上的综合医院、妇幼保健机构、卫生监督机构、疾控机构成立中医管理科。新建甘肃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和11家市、县级中医医院,改扩建55家县级中医医院。47家县级综合医院加挂中西医结合医院牌子。

  增强了健康服务能力

  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医改中保基本、强基层作用,积极推动中医药服务更多向基层一线辐射渗透,着力构建多层次、广覆盖、多科目、相对完善的“大中医”服务体系,取得显著成效。近三年,全省次均门诊和住院费用均为全国最低。

  完善财政投入机制。5年来,累计投入基础建设、设备配置等专项资金20多亿元,省级中医药专项经费逐年递增,将中医医院和综合医院中医床位补贴标准提高到综合医院的1.5倍;国家基本药物目录省级增补了115个中成药品种;合理调整中医骨伤、针灸、推拿、按摩等中医诊疗服务收费标准,有力保障了全省中医药健康服务能力的持续提升。

  强化新农合引导机制。城镇医保对中医医院起付线降低一个档次,报销比例提高10%;新农合对中医医院起付线降低30%,对所有县以上医疗机构的中医药服务报销比例提高20%;允许327种质量稳定、疗效确切的院内中药制剂在全省范围内调剂使用,部分纳入新农合报销;乡村和社区运用地产药材和中医药适宜技术治疗常见病、多发病产生的费用,由医保和新农合100%报销。

  完善人才激励机制。截至“十二五”末,建成国家级中医药专科35个、省级重点专科146个、农村医疗机构中医药重点专科61个。开展“西医学中医、中医学经典”活动和五级中医药师承教育工作,累计培养中西医结合医生3917名,实用型中医药人才5919名。全省中医从业人员达到27235人,占全省卫生人员的19%。

  创新中医药进基层机制。深入实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使中医药在基层普遍可及,群众基础更加稳固。

  目前,全省90%以上的综合医院、96.5%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91.2%的乡镇卫生院、75%的村卫生室均能提供中医药服务。

  提升了健康促进效能

  注重发挥中医药治未病优势作用,强化源头控制,以减少病人的方法提升健康促进效能。

  深入推进以免费巡回体检、入户健康指导、“村级三件事”、支付方式改革为主要内容的健康促进模式改革,并将中医药纳入改革的各个环节,引导医疗机构将工作重心由注重医疗转向防治并重。截至去年11月底,有343.3万群众接受了免费健康体检和健康指导,筛查出慢病患者165.7万人,随访干预251.8万人次,受到了群众普遍欢迎。

  在全国率先将中医治未病内容纳入甘肃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在健康促进模式改革中,将中医药纳入健康体检、公共卫生服务、健康教育等各个领域和环节。发挥中医药在高血压、糖尿病慢病防治和玉树地震、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中的独特优势,创造了中医药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紧急救援的甘肃经验。

  对疾病谱排序靠前、群众看病负担较重的大病,每年选择5种组织专家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制定中西医预防干预的有效措施,发动群众和社会进行干预,有效降低发病率。

  释放了健康产业潜能

  积极探索有利于中医药产业做大做强的新途径。大力扶持药膳、药菜两用蔬菜种植、中医药养生旅游、中医药文化、医养结合等健康产业发展。目前,全省发展药菜两用蔬菜90万亩。借助陇东南国家中医养生保健旅游创新区平台,投资40亿元建设8个中医生态养生园,研究推出了10条中医养生旅游精品线路。

  坚持“以学促医、以医带药、以药兴商、以商扶贫”,积极推进中医药“一带一路”对外交流合作,先后在“一带一路”国家建立8个岐黄中医学院和5个中医中心。积极发展中医药服务贸易,目前省内180个中医药产品在境外注册,当归、黄芪等优势大宗中药材出口量占全国的90%以上,出口额4000多万元。

精彩推荐

  • 甘肃阿克塞:“野生动物医院”成为自由精灵的栖息地 甘肃阿克塞:“野生动物医院”成为自由精灵的栖息地
  • 甘南舟曲县文化旅游:从“软实力”到“硬产业” 甘南舟曲县文化旅游:从“软实力”到“硬产业”
  • 陇原气韵 故土情怀——甘肃画院首届优秀美术家作品特别邀请展作品选 陇原气韵 故土情怀——甘肃画院首届优秀美术家作品特别邀请展作品选
  • 临夏州广河县大力推进“粮改饲” 玉米秸秆成致富“香饽饽”(图) 临夏州广河县大力推进“粮改饲” 玉米秸秆成致富“香饽饽”(图)
  • 定西干旱气象与生态环境基地上榜“首批野外科学试验基地”名单 定西干旱气象与生态环境基地上榜“首批野外科学试验基地”名单
  • 陇南市举行PPP重点项目推介会 陇南市举行PPP重点项目推介会
  • 过大年有新衣 平凉庄浪400多名乡亲喜穿新衣迎春节(组图) 过大年有新衣 平凉庄浪400多名乡亲喜穿新衣迎春节(组图)
  •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慰问调研组来甘调研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慰问调研组来甘调研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食药监局抽检881批次食品 12批次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筹备工作省直
3   唐仁健会见修涞贵一行
4   甘肃省食药监局通报多批次不合格食品
5   国务院安委会考核组向甘肃省反馈安全生
6   兰州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张伟文
7   兰州大学召开2018年新闻媒体座谈会(图
8   甘肃省新设4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9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一次
10   甘肃省中药材交易中心上线运营启动暨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