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甘肃两会】借力中医药降低医疗费 近三年甘肃省次均门诊和住院费用全国最低

17-01-11 08:3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王彤

  原标题:借力中医药降低医疗费近三年我省次均门诊和住院费用全国最低

  中国甘肃网1月11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记者 方言)围绕解决群众看病贵问题,近年来我省加大政策扶持,不断叠加中医药发展势能,深入挖掘全国唯一的中医药发展综合改革试点示范省的政策潜力,把中医药贯穿到医改各个环节,出台了一揽子配套政策措施,有效降低了群众看病就医费用,近三年全省次均门诊和住院费用均为全国最低。1月10日晚,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举行记者会,邀请省卫计委党组书记、主任刘维忠和省卫计委巡视员甘培尚介绍全省中医药发展情况。据刘维忠介绍,近年来,我省探索出一条群众接受得了、财政支付得起、健康供给有保障、社会满意度较高的改革发展之路。全省居民个人卫生支出占筹资总额的比重连续低于40%,卫生负担正在逐步降低。

  出台50余个扶持中医药发展的配套政策措施

  近年来,我省先后出台促进中西医并重、中医药深度参与医改、支持陇药产业发展、中医药产业发展先行先试等50余个扶持中医药发展的配套政策措施,为中医药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和机制保障。截至“十二五”末,全省共有中医医疗机构136家(非公立中医医疗机构41家),开放中医床位24940张。100%的市州在卫生计生委设立中医处(科),85%的县市区在卫生计生委设立了中医科(股),各县级以上的综合医院、妇幼保健机构、卫生监督机构、疾控机构成立中医管理科。新建甘肃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和11家市、县级中医医院,改扩建55家县级中医医院。47家县级综合医院加挂中西医结合医院牌子。

  省级中医药专项经费逐年递增,2015年达到3200万元

  近5年来,我省累计投入基础建设、设备配置等专项资金20多亿元,省级中医药专项经费从2010年的1000万元提高到2015年的3200万元,逐年递增,将中医医院和综合医院中医床位补贴标准提高到综合医院的1.5倍;国家基本药物目录省级增补了115个中成药品种;合理调整中医骨伤、针灸、推拿、按摩等中医诊疗服务收费标准,有力保障了全省中医药健康服务能力的持续提升。

  此外,我省还深入实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使中医药在基层普遍可及,群众基础更加稳固。目前,全省90%以上的综合医院、96.5%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91.2%的乡镇卫生院、75%的村卫生室均能提供中医药服务。

  在全国率先将中医治未病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我省还积极发挥医保政策引导作用,城镇医保对中医医院起付线降低一个档次,报销比例提高10%;新农合对中医医院起付线降低30%,对所有县以上医疗机构的中医药服务报销比例提高20%;允许327种质量稳定、疗效确切的院内中药制剂在全省范围内调剂使用,部分纳入新农合报销;乡村和社区运用地产药材和中医药适宜技术治疗常见病、多发病产生的费用,由医保和新农合100%报销。

  在全国,我省率先将中医治未病内容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在健康促进模式改革中,将中医药纳入健康体检、公共卫生服务、健康教育等各个领域和环节。各级或健康教育机构或在县级及以下计生服务站(所)加挂健康教育所牌子,突出中医治未病理念。中医医疗机构设置“治未病”科,综合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设立公共卫生科。托幼机构开展中医治未病服务,医疗机构和餐饮服务单位提供药膳。发挥中医药在高血压、糖尿病慢病防治和玉树地震、舟曲泥石流中的独特优势,创造了中医药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紧急救援的甘肃经验。

  积极推进中医药“一带一路”对外交流合作

  我省以申报创建国家中医药产业发展综合试验区为契机,积极探索有利于中医药产业做大做强的新途径。大力扶持药膳、药菜两用蔬菜种植、中医药养生旅游、中医药文化、医养结合等健康产业发展,充分利用中医药治未病优势满足群众多元化健康需求。目前,全省发展药菜两用蔬菜90万亩。借助陇东南国家中医养生保健旅游创新区平台,投资40亿元建设8个中医生态养生园,研究推出了10条中医养生旅游精品线路。此外,我省还积极推进中医药“一带一路”对外交流合作,先后在“一带一路”国家建立8个岐黄中医学院和5个中医中心,并成为全国首批六个中医药服务贸易先行先试重点区域之一。目前,省内180个中医药产品在境外注册,当归、黄芪等优势大宗中药材出口量占全国的90%以上,出口额4000多万元。在去年敦煌中医药文化与健康产业国际论坛和文博会上,甘肃与埃及、马达加斯加、伊朗、阿尔巴尼亚等国签署了多项中医合作协议。

精彩推荐

  • 甘肃阿克塞:“野生动物医院”成为自由精灵的栖息地 甘肃阿克塞:“野生动物医院”成为自由精灵的栖息地
  • 甘南舟曲县文化旅游:从“软实力”到“硬产业” 甘南舟曲县文化旅游:从“软实力”到“硬产业”
  • 陇原气韵 故土情怀——甘肃画院首届优秀美术家作品特别邀请展作品选 陇原气韵 故土情怀——甘肃画院首届优秀美术家作品特别邀请展作品选
  • 临夏州广河县大力推进“粮改饲” 玉米秸秆成致富“香饽饽”(图) 临夏州广河县大力推进“粮改饲” 玉米秸秆成致富“香饽饽”(图)
  • 定西干旱气象与生态环境基地上榜“首批野外科学试验基地”名单 定西干旱气象与生态环境基地上榜“首批野外科学试验基地”名单
  • 陇南市举行PPP重点项目推介会 陇南市举行PPP重点项目推介会
  • 过大年有新衣 平凉庄浪400多名乡亲喜穿新衣迎春节(组图) 过大年有新衣 平凉庄浪400多名乡亲喜穿新衣迎春节(组图)
  •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慰问调研组来甘调研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慰问调研组来甘调研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食药监局抽检881批次食品 12批次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筹备工作省直
3   唐仁健会见修涞贵一行
4   甘肃省食药监局通报多批次不合格食品
5   国务院安委会考核组向甘肃省反馈安全生
6   兰州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张伟文
7   兰州大学召开2018年新闻媒体座谈会(图
8   甘肃省新设4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9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一次
10   甘肃省中药材交易中心上线运营启动暨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