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甘肃两会丨百姓身边事 代表委员都记在心上

17-01-11 08:29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宋芳科

【2017年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专题】

  原标题:百姓身边事代表委员都记在心上

  中国甘肃网1月11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记者 张云 )健全完善非公党建工作政策措施,进一步加大对非公企业人才工作的支持,建立和完善非公企业引进人才激励机制;在兰州建设施农业四季公园及打造西部花卉培育、养殖、市场、周转、流通基地,完善相关产业链,解决农民就业问题;城区超龄“带病”电梯更换,为老旧楼院加装电梯等一系列民生实事牵挂着代表委员的心。

  省人大代表房忠:

  搭建政银企合作交流平台解决融资难

  房忠,在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十多年时间里一直都在关注非公经济。今年两会,房忠继续提交了一份关于加快非公经济发展的建议,建议健全完善非公党建工作政策措施出台激励机制;建立和完善非公企业引进人才激励机制。

  房忠对记者说,“融资难融资贵、企业人才不足、企业负担重、综合服务不配套、工作机制不健全等问题,仍是制约非公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房忠建议:要健全完善非公党建工作政策措施,进一步加大对非公企业人才工作的支持,建立和完善非公企业引进人才激励机制,对于非公企业引进的人才,经评审认定,按照认定等次给予一次性安家补助费用。同时,对非公企业引进的高技术人才,政府给予相应津贴补助,减轻企业负担。在户籍转入、子女入学、家属就业等各项政策上打开绿色通道。此外,鼓励企业建立人才激励机制,鼓励参与股权分红;实施“科技特派员”制度;设立科技成果转化风险补偿专项资金等”。

  房忠建议:加大对非公企业的融资支持,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加强财政支持力度,拿出一定数量的“政府风险补偿金”作为配套资金,共同组成“政府风险补偿基金”;定期向金融机构筛选推荐优秀企业,搭建政银企合作交流平台。加强对金融机构监管,解决惜贷、抽贷、断贷等现象发生。引导非公企业成立股份制民营银行。清理不合理收费,为企业减负、降成本。降低用地成本,建立政府储备用地制度,统筹安排非公经济投资项目用地。降低用能成本方面,应坚持市场化原则,加快推进电力、天然气等领域改革,合理降低中小微企业用电价格。发展多式联运,加强信息资源共享,合理解决快递物流配送车辆进城难问题等。

  省人大代表尹建敏:

  把兰州建成西部地区花卉培育及流转基地

  在今年的两会上,省人大代表尹建敏提交了《关于在兰州建设施农业四季公园及打造西部花卉培育、养殖、市场、周转、流通基地的建议》,希望能带动农民种植花卉等高附加值农产品,完善相关产业链,解决农民就业问题,促进农民增收。

  尹建敏代表告诉记者:通过调研,在兰州建设施农业四季公园及打造西部花卉培育、养殖、市场、周转、流通基地,可以带动农民种植花卉等高附加值农产品,完善相关产业链,解决农民就业问题,促进农民丰收。2016年“兰州号”南亚公铁联运国际货运列车正式开通,兰州铁路枢纽处于陇海、包兰、兰新、兰青等主要干线交汇处,具有坐中六连、辐射全国的集散优势,是铁路运输通往南亚的必经之地。随着兰州、敦煌航空口岸、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武威综合保税物流中心的获批,实现了甘肃口岸建设的突破和跨越发展。我认为建立西部地区花卉培育及流转基地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尹建敏建议:建立平台,加快城市园林建设步伐,大力培育花卉产业,扶持龙头企业,形成示范性,带动花卉市场快速形成产业规模。借助“一带一路”及区域位置优势,建设甘肃乃至全国中西部最大的花卉种植、养植、科研、展示、销售为一体的培育基地和花卉物流专业转运基地,缩短西北五省花卉的运输时间,降低成本,增大市场竞争力。同时,以花卉培育基地为基础,建设施农业四季公园。打造以生态旅游观光、休闲娱乐、体育、健康美食、儿童乐园、绿色时尚消费为主题的一站式生态旅游综合体,提高城市化水平,打造西北亮点。

  省政协委员孟向娃:

  法律援助应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

  西部商报讯(记者张文博)来自基层的省政协委员孟向娃今年关注的是我省基层法律援助工作,他建议各级政府落实建设市县(区)基层法律援助中心及接待窗口,并配备高素质的基层法援律师队伍,努力做好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基层法律援助事业健康发展。

  孟向娃告诉记者经过对我省多个基层法律援助中心调研后发现,我省基层法律援助工作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他认为,法律援助工作作为政府应尽的职责,应当引起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各级政府要全面落实好法律援助的各项责任,把法律援助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着力解决法律援助中心工作用房和办公设施、装备等问题。基层政府应根据本地法律援助需求和工作实际,配置与法律援助工作任务相适应的人员编制。要将法律援助管理职能与业务工作分离,市级司法局法律援助管理科负责对全市法律援助工作的监督、管理和指导。市级法律援助中心,作为专门承办法律援助案件的业务机构。

  此外,建立一支高素质的基层法援律师队伍。充分调动律师的积极性,号召律师自愿报名,成立一支法律援助志愿律师队伍。全面提高法律援助人员政治思想素质,杜绝律师及法律工作人员在办理法律援助案件中收费的现象,禁止法律援助专职律师从事有偿法律服务。

  省政协委员朱全祖:

  出台措施推动城区超龄“带病”电梯更换

  西部商报讯(记者张文博)来自经济界别的省政协委员朱全祖在接受西部商报记者专访时,建议兰州市相关部门制定具体措施,推动城区超龄“带病”电梯更换,为老旧楼院加装电梯。

  朱全祖告诉记者,他经过半年多的调研统计,兰州市1300多家住宅小区,有近6000部电梯已经达到使用年限并超期使用,其中60%以上的电梯带病运行,给广大市民的安全带来严重的威胁。

  为此,朱全祖建议兰州市政府相关部门按照互保共建政策,鼓励本地电梯企业投入专项资金作为兰州市无电梯小高层及多层楼房加装电梯的基金,用三年的时间整体打包完成兰州市三县六区所需加装电梯的工程。为保证这一惠民工程的顺利实施,可设立旧房加装电梯专项窗口,实行一站式服务,为办理相关审批手续,加快工程进度提供绿色通道。可由电梯制造企业专门设计符合旧楼加装的梯型和方案,采取企业提供低成本产品,市政府协调相关部门,对这一项目给予免税政策,同时减免各项收费,有效降低居民担负费用。在电梯安装完成验收后,由政府组织相关部门进行审计,并建议政府对加装电梯的用户给予一定的经济补贴。

  此外,在今年甘肃两会上,朱全祖委员还在多个民生领域积极建言献策。

精彩推荐

  • 【小陇跑两会】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即将开幕(组图) 【小陇跑两会】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即将开幕(组图)
  • 【专题】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二次会议 【专题】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二次会议
  • 【小陇跑两会】政协委员参观“甘肃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组图) 【小陇跑两会】政协委员参观“甘肃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组图)
  • 【现场直播】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二次会议开幕式 【现场直播】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二次会议开幕式
  • 张掖鸭暖镇入户核查补贴机具防骗补套补 张掖鸭暖镇入户核查补贴机具防骗补套补
  • 2019要搞事:甘青宁三省苏宁用600家店打造40亿市场规模 2019要搞事:甘青宁三省苏宁用600家店打造40亿市场规模
  • 图解:2018年甘肃继续为民兴办10件实事 图解:2018年甘肃继续为民兴办10件实事
  • 张掖市甘州区:油桃花开迎新春 张掖市甘州区:油桃花开迎新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