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小细节彰显大文明 “礼让斑马线”金城街头的靓丽风景(图)

18-01-18 10:0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小细节彰显大文明“礼让斑马线”金城街头的靓丽风景

  机动车礼让斑马线蔚然成风

  时下,在我市的无人值守、无指示信号灯的斑马线处,每天都会看到越来越多的车辆在斑马线处开始减速、停车礼让,让市民感到十分的温馨。从2017年开始,我市大力倡导推动机动车礼让斑马线的文明交通行为,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并启用了斑马线上不礼让行人的抓拍系统来提高查处率,使得机动车礼让斑马线的理念已逐渐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驾驶员经过人行道时主动减速行驶,避让行人。如今,车辆在斑马线前的“一慢、一停、一等”,已成为我市街头一道靓丽的城市风景线。

  礼让斑马线蔚然成风

  昨日中午时分,记者来到酒泉路附近的几条斑马线上看到,虽然此时正值交通高峰期,车流量比较大,行人也很多。但记者观察了30分钟,发现酒泉路中段十字路口虽然没有交通协管员管制,但机动车在通过斑马线时,基本都是缓慢行驶。没有受到红绿灯限制的右转车辆,大部分都能停在斑马线前进行礼让。正准备过马路的陈先生告诉记者,以前过马路的时候,时常有车辆摁着喇叭与行人抢行,现在这种情况几乎遇不到了。随后记者又走访了永昌路、西津西路、东岗东路、北滨河路等路段发现,虽然有个别驾驶员在行驶至斑马线附近没有减速慢行,但大部分驾驶员都能在斑马线上减速、等候行人通行。

  体现着城市文明的素质

  采访中市民刘女士说,一个月前她从公交车上下来后,抱着孩子准备过马路,当时她还没走到斑马线口,前方的公交车和一些小车就慢慢地停在了斑马线前。刘女士说,当时她一脸的惊讶,并站在斑马线前一动不动。就这样僵持了几秒钟,最后是靠近她这边车道的小轿车司机示意她先走,刘女士才匆匆忙忙抱着小孩过马路的。刘女士坦言,这样的情况以前没有遇见过,自打兰州倡导礼让斑马线后,她觉得现在兰州的驾驶员素质似乎一下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外地来兰出差的谭先生告诉记者,这次来兰州感觉兰州的交通环境有了极大的变化,驾驶员的素质非常高。在兰州的街头,只要有行人要过斑马线,不管有没有红绿灯或监控,几乎都会停车礼让。

  私家车车主赵先生说,他自己驾车外出,每当行至斑马线时,都会主动礼让,同时他也希望其他车主能够和他一样,把礼让斑马线当成一种驾车的习惯。采访中,有多名驾驶员坦言,以前人车争道的现象确实存在,但现在礼让斑马线的车越来越多了。而相对于不礼让行人的机动车却越来越少。礼让斑马线目前已经成了我市绝大多数路口的常态。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违法的抓拍设备虽然启用,但抓拍到的数量却呈现出减少的趋势。

  尊重行人以人为本

  数据显示,我市交警部门连续曝光了五期不礼让斑马线的车辆,从数量上来说,第一期曝光的26辆车,第五期曝光的车辆只有10辆,数据量呈现递减的趋势。如今,在兰州街头巷尾礼让斑马线已悄然成风。懂得礼让斑马线的司机越来越多,过马路看信号灯,走斑马线的行人也越来越多。机动车礼让斑马线,尊重行人,以人为本,反映的不仅是对生命的尊重,折射的更是广大市民的守法意识、道德素养和文明程度。

  “守护斑马线,珍爱生命安全。”就是把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交管部门如此重视礼让斑马线,是缘于斑马线上曾经有很多惨痛的教训。礼让斑马线是对行人生命的尊重,也是交通道路安全的重要环节,更是城市文明建设的有力“名片”。礼让斑马线就是让车辆通过斑马线的时候,机动车要先慢、先停、先让、有礼节有礼貌的避让行人,让行人优先通过,正视行人的生命安全。七里河交警大队大队长何军锋这样说。

  交警将继续深化斑马线礼让行动

  为了进一步深入开展礼让斑马线的活动,兰州交警支队将采取多项措施深化文明礼让,让斑马线礼让成为兰州的一张文明名片。据了解,我市交警部门将在路面执勤执法过程中,坚持“惩教结合”的工作原则,在维护交通秩序、查纠违法行为的同时,对违法驾驶人做好现场警示教育,使机动车驾驶人充分了解礼让斑马线的步骤、意义和目的,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教育引导广大交通参与者自觉遵守斑马线礼让行人的规定,树立良好的文明交通安全意识,坚持做到——礼让斑马线,以有效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发生。

  同时在车管业务大厅、事故处理、违法处理服务窗口作为开展礼让斑马线教育与管控的前沿阵地,对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开展“面对面”宣传教育,并与群众进行互动,详细了解群众对礼让斑马线等交通秩序整治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驾校在培训新学员时,要有一定的学时进行礼让斑马线法规学习与实践。让更多的交通参与者理解并支持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不断增强群众在日常出行中文明行驶的习惯养成,营造文明有序、平安畅通的出行环境。

  在中小学开展文明交通的教育,在过斑马线时要怎样保证自身的通行安全。在中小学发放“礼让斑马线文明我先行”、“您礼让我点赞”宣传标志,在无人值守的斑马线处,举牌提醒驾驶人员“让我行”。有效提升中小学学生文明交通行为素养,有利于培养中小学生从小养成“讲道德、守规矩”习惯,树立良好的社会风气。

  加大处罚和曝光力度,除了使用交警、电子警察的抓拍系统,建议让更多的人参与监督,只要看到冲闯斑马线的行为鼓励市民随手拍,并给予奖励,最后统一在电视和报纸上曝光。首席记者葛强文/图

精彩推荐

  • 甘肃定西:42万亩全膜玉米喜获丰收 甘肃定西:42万亩全膜玉米喜获丰收
  • “新年新衣”网络公益行动情系白银会宁学子 让山区孩子过暖冬迎新春(组图) “新年新衣”网络公益行动情系白银会宁学子 让山区孩子过暖冬迎新春(组图)
  • 甘肃两会|两会掠影(组图) 甘肃两会|两会掠影(组图)
  • 【小陇随便侃】你,冷吗? 【小陇随便侃】你,冷吗?
  • 《丝路花雨》全国巡演西安站落幕 《丝路花雨》全国巡演西安站落幕
  • “时代楷模”南仁东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兰举行(组图) “时代楷模”南仁东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兰举行(组图)
  • “时代楷模”南仁东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兰举行(组图) “时代楷模”南仁东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兰举行(组图)
  • 三十年情愫 兰州西固灯会成为最动情的年味(组图) 三十年情愫 兰州西固灯会成为最动情的年味(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食药监局抽检881批次食品 12批次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筹备工作省直
3   唐仁健会见修涞贵一行
4   甘肃省食药监局通报多批次不合格食品
5   国务院安委会考核组向甘肃省反馈安全生
6   兰州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张伟文
7   兰州大学召开2018年新闻媒体座谈会(图
8   甘肃省新设4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9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一次
10   甘肃省中药材交易中心上线运营启动暨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