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时代楷模”南仁东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兰举行(组图)

18-01-18 10:5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刘姗

南仁东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现场

  中国甘肃网117日讯 (记者 张慧雅 文/图) 17日上午,南仁东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走进兰州。5位报告团成员结合亲身经历,分别以《科技报国,筑梦苍穹》《科学魂,浇筑大国重器》《您的身影,是我追随的目标》《千山崇仁 万水向东》《仰望星空 脚踏实地》为题,从不同角度追忆了南仁东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感人精神。

与会领导与报告团成员

  省政协副主席郝远受省委书记林铎委托,代表甘肃省委、省政府对报告团作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

  他表示,报告团5位同志情真意切、感人至深的报告,再现了南仁东先生敢为人先、坚毅执着的科学精神,淡泊名利、忘我奉献的高尚情操,真诚质朴、精益求精的杰出品格,让大家都深受感动和教育。

  南仁东是我国著名天文学家,生前是国家天文台研究员,是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国天眼”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工程(简称FAST)的发起者和奠基人,被誉为“天眼之父”。2017年9月,南仁东因病逝世。同年11月,中宣部追授南仁东“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他主导提出利用我国贵州省喀斯特洼地作为望远镜台址,从概念提出、论证立项到工程建设、落成启用历时22年,主持攻克了一系列技术难题,为“中国天眼”工程发挥了关键作用,实现了让我国拥有世界一流水平天文望远镜的梦想,为我国天文科学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从壮年到暮年,南老师的传奇故事都围绕着一个关键词--中国天眼。22年,南老师与同伴一起把‘仰望星空’的梦想变成现实。”中国新闻社记者张素在报告会上动情地说道。

报告团成员作报告

  “南老师是大天文学家,他不只仰望星空,也时刻惦记着贫困山区的老百姓。”中国传媒大学教师刘鹏说道。

  1996年5月,张智勇收到了南仁东寄来的一封信,拆开一看,信笺中夹着500元钱,这相当于他当时好几个月的工资。南仁东在信中提到,下乡时看到农村有的家庭还很穷,孩子上不起学,寄些钱过来,委托张智勇寻找合适的学生资助他们上学。之后南仁东多次寄钱,资助了多名学生直到他们中学毕业。

  “南老师,您在我眼中,是慈祥的父亲。”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FAST工程高级工程师杨清阁回忆说。南老师对学生非常严厉,工作上有做不好的地方就会批评。但是,他总是在背后夸学生和同事们的优点,也尽力在事业上帮助大家。工作之余,南老师待我们亲如家人。他经常给我们带吃的,带特产。每次我们中间有谁生病了,他再忙都要亲自去看望。

  “熟悉南老师的人都知道,他有个性、有棱角,更有股不服输的劲儿。为了给祖国留下仰望星空的‘天眼’,古稀之年的他,还拼了命地往工地上跑。100多米高的支撑塔,他都要第一个爬上去,直到为大射电望远镜事业奋斗到生命的最后一刻……”说到此处,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FAST工程副经理彭勃不禁潸然落泪。

  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业务主管韩博说,南老师视FAST如生命,这条逐梦之路,异常艰辛。单为FAST选址,就耗用了他12年的生命。FAST从开工到竣工,两千多个日日夜夜,南老师笃定初心,矢志不移。两千多个日日夜夜,南老师胸怀使命,坚毅执着。

现场观众认真聆听报告

  报告会现场座无虚席,掌声不绝。南仁东的精神深深地打动着现场的每一位听众。

  来自省属科教界代表、中科院在兰各有关单位代表、省委宣传部机关及直属单位代表、省直宣传文化系统代表、兰州大学师生代表及部分干部群众代表共750人参加了报告会。

精彩推荐

  • 小陇画报|12张航拍图片告诉你,《纽约时报》《国家地理》为什么纷纷推荐甘肃?(51期) 小陇画报|12张航拍图片告诉你,《纽约时报》《国家地理》为什么纷纷推荐甘肃?(51期)
  • 甘肃临泽:乡村冬闲培训忙 甘肃临泽:乡村冬闲培训忙
  • 甘肃荣登《纽约时报》“2018全球必去的52个目的地”榜单 甘肃荣登《纽约时报》“2018全球必去的52个目的地”榜单
  • “新年新衣”网络公益行动情系白银会宁学子 让山区孩子过暖冬迎新春(组图) “新年新衣”网络公益行动情系白银会宁学子 让山区孩子过暖冬迎新春(组图)
  • 【陇原工匠】刘兰芳:小香包成就大梦想 【陇原工匠】刘兰芳:小香包成就大梦想
  • 【陇原工匠】崔宏伟:心灵手巧的“铁裁缝” 【陇原工匠】崔宏伟:心灵手巧的“铁裁缝”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我省贯彻意见 部署纪检宣传等工作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我省贯彻意见 部署纪检宣传等工作
  • 甘肃去年为两百余万贫困人口免费体检 甘肃去年为两百余万贫困人口免费体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食药监局抽检881批次食品 12批次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筹备工作省直
3   唐仁健会见修涞贵一行
4   甘肃省食药监局通报多批次不合格食品
5   国务院安委会考核组向甘肃省反馈安全生
6   兰州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张伟文
7   兰州大学召开2018年新闻媒体座谈会(图
8   甘肃省新设4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9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一次
10   甘肃省中药材交易中心上线运营启动暨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