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甘肃两会丨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举行记者会 教育改革红利惠及更多家庭和学生

17-01-12 08:2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宋芳科

【2017年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专题】

  原标题: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举行记者会教育改革红利惠及更多家庭和学生

  中国甘肃网1月12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记者 赵万山 )1月11日晚上,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举行记者会,邀请省教育厅厅长王嘉毅介绍全省深化教育改革情况。据介绍,我省高度重视教育改革和发展工作,坚决贯彻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宗旨,围绕提高质量、促进公平,以创新发展激发教育活力,以协调发展优化教育结构,以绿色发展引领教育风尚,以开放发展拓展教育资源,以共享发展促进教育公平,不断深化教育改革,改革创新活力不断涌现。

  全省实现县域内义务教育基本均衡的县市区达到44个

  助推精准扶贫,大力推进教育公平。大力推进县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2016年兰州市红古区等15个县区通过国家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评估验收,至此我省实现县域内义务教育基本均衡的县市区达到44个。全面改薄项目3年投入中央和省级资金145.7亿元,惠及全省11295所义务教育学校的252万学生。优先发展民族教育,先后出台了《甘肃省加快发展民族教育专项规划》《支持藏区教育事业发展实施方案》、《甘肃省藏区教育发展攻坚计划》等重大改革方案,强力推进民族地区教育发展。建立了从学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全覆盖的学生资助保障体系,不断优化教育投入结构,努力实现教育精准扶贫政策在各学段、各关键点全覆盖,确保教育扶贫政策精准兑现到位。

  全省已基本实现“五个全覆盖”

  弥补乡村短板,学前教育跨越发展。2016年,建设幼儿园2465所,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0%,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比上一年提高15%。全省已基本实现乡镇、58个贫困县1500人以上行政村、17个插花县行政村、革命老区行政村、藏区行政村幼儿园“五个全覆盖”。按照每年每生1000元的标准,共对163.4万多名幼儿发放资金7.76亿元。

  每年5000万元支持各高校推进就业创业工作

  聚焦立德树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实施“甘肃省大学生就业创业能力提升工程”,每年专门安排财政资金5000万元,用于支持各高校推进就业创业工作。2016年共有19所高校的35个创新创业项目获得专项资金支持,受益学生达到20万人。加强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建设,设立甘肃省师范教育人才精准服务平台、甘肃省兰白科技创新改革实验区人才精准服务平台、甘肃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骨干企业人才精准服务平台、甘肃省中小微企业人才精准服务平台等4个省级人才精准服务平台。推进政校企深度合作,修改完善了高校教师高级职务任职资格评审条件,鼓励高校教师创新创业。

  去年3所高校入围中国大学ESI全球前1%学科排行榜

  创新育人机制,深化高校体制改革。省政府印发《关于统筹推进高水平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实施方案》,重点支持9所大学进入高水平行列,重点建设50个左右一流学科,2016年3所高校入围中国大学ESI全球前1%学科排行榜。优化高等教育布局和专业结构,新设置甘肃商贸职业学院等4所高职院校并实现首届招生。深入推进实施高等教育质量工程,发起成立兰白试验区联合创新研究院,40所高校和科研院所首批加盟。推荐兰州大学、兰州理工大学为我省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给予政策和资金方面的倾斜支持。截至目前,省政府与清华大学、东南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7所院校开展省校战略合作,与中国人民大学等5所高校达成了省校战略合作意向;有4所高校与省外院校建立了对口支援关系;有7所高校实现了省部(局)共建。

  2016年共为乡村教师发放生活补助资金5.8亿元

  倾斜提高待遇,加强教师队伍建设。2016年,我省共为16.36万名乡村教师发放生活补助资金5.8亿元,较2015年年底人均补助标准提高了166元。统筹安排“国培计划”、“省培计划”,积极吸引社会公益组织资金参与乡村教师、校长培训。2016年培训乡村中小学教师108170人次,校长6070人次,幼儿园教师18779人次,园长1000人次。通过国家“特岗计划”招聘、国家免费师范生引进、省政府民生实事教师招考、教育部学前教育巡回支教志愿者招募等项目招聘教师6552人。

  王嘉毅表示,下一步我省将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按照省委省政府确定的“三个坚决、三个优先、三个倾斜”抓教育的工作思路:坚决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坚决补齐乡村教育突出短板,坚决筑牢教师队伍基石;发展上优先考虑教育事业,工作上优先推进教育改革,保障上优先支撑教育发展;教育投入向农村倾斜,教育资源向乡村教育倾斜,教师编制、职称评聘等向乡村学校倾斜,制定并组织实施好一批有高度、有力度、有温度的教育改革政策和改革措施,大力推动教育改革迈上新的台阶。

精彩推荐

  • “新年新衣”网络公益行动情系白银会宁学子 让山区孩子过暖冬迎新春(组图) “新年新衣”网络公益行动情系白银会宁学子 让山区孩子过暖冬迎新春(组图)
  • 甘肃两会|两会掠影(组图) 甘肃两会|两会掠影(组图)
  • 【小陇随便侃】你,冷吗? 【小陇随便侃】你,冷吗?
  • 《丝路花雨》全国巡演西安站落幕 《丝路花雨》全国巡演西安站落幕
  • “时代楷模”南仁东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兰举行(组图) “时代楷模”南仁东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兰举行(组图)
  • “时代楷模”南仁东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兰举行(组图) “时代楷模”南仁东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兰举行(组图)
  • 三十年情愫 兰州西固灯会成为最动情的年味(组图) 三十年情愫 兰州西固灯会成为最动情的年味(组图)
  • 小细节彰显大文明 “礼让斑马线”金城街头的靓丽风景(图) 小细节彰显大文明 “礼让斑马线”金城街头的靓丽风景(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食药监局抽检881批次食品 12批次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筹备工作省直
3   唐仁健会见修涞贵一行
4   甘肃省食药监局通报多批次不合格食品
5   国务院安委会考核组向甘肃省反馈安全生
6   兰州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张伟文
7   兰州大学召开2018年新闻媒体座谈会(图
8   甘肃省新设4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9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一次
10   甘肃省中药材交易中心上线运营启动暨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