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甘肃两会】甘肃省教育改革显现活力 红利惠及城市乡村2016年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 90%

17-01-12 08:1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王彤

【2017年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专题】

  原标题:我省教育改革显现活力,红利惠及城市乡村2016年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0%

  中国甘肃网1月12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记者 方言)1月11日晚,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举行记者会,邀请省教育厅厅长王嘉毅介绍全省深化教育改革情况。据王嘉毅介绍,近年来我省坚决贯彻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不断深化教育改革,改革创新活力不断涌现,教育改革的红利也更多更好地惠及城市乡村。特别是甘肃的学前教育这个“短板中的短板”,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式发展。据介绍,2016年,我省建设幼儿园2465所,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0%,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比上一年提高15%。全省已基本实现乡镇、58个贫困县1500人以上行政村、17个插花县行政村、革命老区行政村、藏区行政村幼儿园“五个全覆盖”。按照每年每生1000元的标准,共对163.4万多名幼儿发放资金7.76亿元。王嘉毅说,从学前教育发展主要指标来看,2010年,全省幼儿园仅有2407所,在园幼儿38.73万人,教职工1.96万人。特别是作为衡量学前教育普及程度的学前三年毛入园率,2010年我省仅为39.68%,与全国平均56.6%的水平相比,相差16.92个百分点,是当时我省各级各类教育中与全国水平差距最大的一项,是短板中的短板。2016年底,我省学前教育已经实现了5个翻番,特别是学前三年毛入园率已经达到90%,2015年全国水平是75%,这一主要指标我省已经明显超过全国平均水平,成为目前我省各级各类教育中与全国发展水平相比最突出的一项。从过去短板中的短板变成今天甘肃教育的特点、亮点,甚至作为国家级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实验区在全国发挥着示范引领作用,可以说甘肃学前教育真正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式发展。

  A将为农村幼儿园补充4000名合格幼儿园教师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王嘉毅对二胎政策实行后我省学前教育的发展策略进行了解读。王嘉毅说,随着我省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和全面二孩政策放开,城镇学前教育资源紧缺的问题日益突出,群众在这方面需求强烈。省教育厅计划出台加强城镇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和管理使用工作的指导意见,督促市、县落实小区与配套幼儿园“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的规定,加大城市幼儿园建设支持力度,着力缓解入园难问题。

  据王嘉毅介绍,我省将继续通过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富余中小学教师转岗、学前教育巡回支教、国家特岗计划等多种形式补充招录幼儿教师,为农村幼儿园补充合格幼儿园教师4000名。同时,建立完善省市县校四级教师培训体制机制,以“国培计划”和省级“三计划两工程”的项目为基础,统筹实施国培、省培、外援基金会教师培训项目,增强教师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落实乡村教师生活补贴政策,落实乡村教师生活补助资金,逐步提高补助标准,提高乡村教师待遇。积极争取支持开展乡村幼儿教师周转宿舍建设,提高幼儿教师待遇,确保乡村幼儿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

  B县域内义务教育基本均衡的县市区达到44个

  王嘉毅说,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础,我省围绕脱贫攻坚这个“一号工程”,出台《甘肃省精准扶贫教育支持计划实施方案》,制定并实施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职业教育、乡村教师队伍、民族教育、学生资助、高校招生、留守儿童等9个教育精准扶贫专项支持计划和支持革命老区教育跨越发展行动计划(简称“9+1”),深化教育改革,有效破解农村家庭因教致贫、因教返贫等难题,使教育改革红利更多更好惠及贫困家庭和学生。此外,我省大力推进了县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2016年兰州市红古区等15个县区通过国家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评估验收,至此我省实现县域内义务教育基本均衡的县市区达到44个。

  C2016年,为乡村教师发放6.03亿元生活补助资金

  在提高老师待遇方面,2016年我省进一步提高了农村教师待遇,共为16.36万名乡村教师发放生活补助资金6.03亿元,较2015年年底人均补助标准提高了172元,平均达到每人每月300元。此外,我省统筹安排“国培计划”、“省培计划”,积极吸引社会公益组织资金参与乡村教师、校长培训。2016年培训乡村中小学教师108170人次,校长6070人次,幼儿园教师18779人次,园长1000人次。通过国家“特岗计划”招聘、国家免费师范生引进、省政府民生实事教师招考、教育部学前教育巡回支教志愿者招募等项目招聘教师6552人。

  D3所高校入围中国大学ESI全球前1%学科排行榜

  在深化高校体制改革方面,省政府印发了《关于统筹推进高水平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实施方案》,重点支持9所大学进入高水平行列,重点建设50个左右一流学科,2016年3所高校入围中国大学ESI全球前1%学科排行榜。此外,我省优化了高等教育布局和专业结构,新设置甘肃商贸职业学院等4所高职院校并实现首届招生。省政府还与清华大学、东南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7所院校开展省校战略合作,与中国人民大学等5所高校达成了省校战略合作意向;有4所高校与省外院校建立了对口支援关系;有7所高校实现了省部(局)共建。

  E每年安排财政资金5000万元,支持大学生创业就业

  在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方面,我省实施了“甘肃省大学生就业创业能力提升工程”,每年专门安排财政资金5000万元,用于支持各高校推进就业创业工作。2016年共有19所高校的35个创新创业项目获得专项资金支持,受益学生达到20万人。

精彩推荐

  • 兰州万副春联进社区 祖孙三代领春联沾喜庆(图) 兰州万副春联进社区 祖孙三代领春联沾喜庆(图)
  •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指出:今年将做好兰州新区管理等法规调研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指出:今年将做好兰州新区管理等法规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