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正文
投稿

兰州城区主干道体验骑自行车出行 骑车难存车难(图)

2016-09-22 09:43:44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王彤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本报记者在城区主干道体验骑自行车出行骑车难存车难骑个车子真的难

  骑车人过马路时被车流阻挡 记者 强江波 摄

  中国甘肃网9月22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记者 陶怡杉) 9月22日是“世界无车日”,也是我国第十个“城市无车日”。时光荏苒,10年过去,不少部门从未间断呼吁,人们可以步行、骑车选择低碳、绿色、环保的出行方式。那么骑自行车外出是否方便?会遇到哪些困难?记者骑着自行车在几条主干道上进行了实地体验,发现不骑车不知骑车难,刚骑上车便遇到了一系列难题:要么自行车道被机动车霸占,要么自行车无处停放,丢车情况也时有发生。

  1骑行骑着骑着自行车道没了

  9月20日早高峰时段,西部商报记者骑着自行车在几条主干道进行了体验。

  上午7时40分,记者从中山桥路口沿南滨河路向东骑行。此时南滨河路车流量大,车辆排队缓慢通行,向南行驶的两个机动车道排满了车。一旁窄窄的自行车道也被机动车“霸占”,这样的场景让骑着自行车的市民很无奈,只能跟在汽车后面排队慢慢走。骑自行车原是为了不堵车,而现今自行车却无路可走,有些赶时间的人只能骑着自行车在马路中间一排排汽车夹缝中来回穿梭。从中山桥到永昌路北口,短短的路程却走了半小时。

  记者两次被迫在道牙上行走

  随后,记者骑行至通渭路,这里的自行车道不见了,道路一侧原本的自行车道划着专门的机动车停车位,路边停满了车,成了路边停车场。

  紧接着上午8时10分许,记者骑车由北向南行至省政府车站,这里的自行车道不明显,路侧也没有划专门的机动车停车位。但是记者发现,有些私家车就将车停在路边等人。

  在记者骑行的过程中,由于自行车道被占骑行十分危险,记者两次将自行车推到了道牙上行走。一位与记者一样被逼到道牙上的张女士无奈地说,“自行车道被挤占后,自行车根本没法骑,最可怕的还有随时被车挂到。”张女士就曾有被私家车挂到的经历,右腿膝盖处的伤疤至今还未褪去。

  自行车道边设公交车站

  骑自行车真是难!除了被车挤到道牙上,还要给公交车让道。中山林为双向四车道,由北向南方向有不少市民在自行车道上骑行。不过,在这条自行车道上,公交车站的站牌赫然竖立。

  9月20日中午时分,2名骑着自行车的学生在自行车道上骑行,经过公交车站时,在其左后方,一辆8路公交车准备从机动车道向右并线进站。发现有自行车在前面“挡路”,司机不停地鸣笛,骑车的学生显得有点慌张,只好加快速度前行。“每天骑自行车都要万分小心,自行车道本来就窄,私家车给占上几处,要是再赶上公交车进站,就更麻烦了,感觉很危险。”骑车人魏女士说。

  记者走访发现,在多处不是很宽的路段,均有在自行车道上设置公交站的情况,每逢有公交进站停车鸣笛,骑着自行车的人就不得不让路进入机动车道,或者停在一旁等到公交车离站再继续前行。很多情况下公交车司机不断鸣笛,车辆并未减速,导致骑车人停车摔倒的现场也时有发生。

  为图省事有人常常逆行

  记者骑自行车体验的过程中发现,由于道路拥挤,自行车道被机动车“抢占”,骑行中自行车逆行的情况十分普遍,已然成为一种常态。不时可见自行车逆行者两三人还能凑成一拨儿一起从远处“扑面而来” ,反而让正常骑车的人不知所措。如果骑车经验不足,很容易相撞。记者在骑行中,也不得不放慢速度,小心避让。骑自行车的中年阿姨、蹬三轮车的运货大叔以及开电动自行车的小伙子,为图省时省事,都将逆行当做家常便饭。

  2停放没处放只能不骑车

  王女士家住解放门附近,骑车对于她来说不仅仅是一种出行的方式,更是从小到大的爱好。家中有一辆折叠式自行车,她本想上下班都骑车,但是看到骑车这么危险,单位附近又没地方停,所以她只能打消了骑自行车的念头。

  家住广武门的郭师傅每天要去马拉松公园锻炼,想买辆自行车来回骑着方便。但是他发现,不管是家属院里还是马路上早已没有了自行车棚,买了也没地方放。买自行车的这个想法搁浅了,租车骑的经历也不让人顺心。一次他租了一辆公共自行车,但是到了自家附近的停放点发现已经停满了,想先骑回家,但是一想过夜费用又很高。无奈之下又绕道在离家一站路的地方找,最终等了好长时间,等到人家骑走车,才找地停了下来。

  9月20日中午1时许,记者又骑车行驶至新世界百货附近,在商场周围没见到自行车存车处,绕商场一圈后,记者求助附近的商户,商户告诉记者,附近没有自行车棚,也没有正规存车处,如果不怕丢只能放在路边或者偏僻的小巷。

  记者采访发现,曾经遍布大街小巷的存车处逐渐消失,一些存车处设施并未拆除,但已无人管理或挪作他用。

  即便坚守管理存自行车的人日子也不好过。“现在骑自行车的人不多,天天听着人们喊没处停自行车,但是真的要是经营个车棚根本停放不满,也不挣钱。比如我这里是一辆车存一天一元钱,怎样算都是赔钱生意。还不如看个停车场。”看守家属院的王大爷说。

  3动态今年自行车专用道方案尚在论证阶段

  如何解决骑车难?政府部门也在积极筹划。2015年,由兰州市政工程管理处负责实施的兰州市公共自行车租赁项目(自行车专用道试验段建设)正式启动。一条从城关黄河大桥至雁滩黄河大桥,道路宽度3.5米,设计总长2.5公里的自行车专用道于当年11月30日如期完工。首条自行车专用道建成之后,让很多热爱骑车的人看到了希望,并热切期待第二条、第三条,甚至更多的自行车专用车道建设完工。2016年9月21日,记者从兰州市政工程管理处获悉,今年自行车专用道方案尚在论证阶段。知情者表示,让市民低碳、绿色、环保出行是很好的愿望,但这样的工程造价不菲,首条自行车专用道当时的估算投资就达到1037.27万元。这就是卡住这类项目的一个瓶颈。此外,项目还处于试验阶段,如何选址、怎么建也是有关部门必须要慎重考虑的事。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责任编辑:王彤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