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正文
投稿

兰州:在文化浸润中显魅力

2016-09-22 09:19:3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刘华男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新战略带来新气象】

  “这些彩陶卖吗?”

  “不卖,这些都是民间藏家收藏的彩陶文物精品,门票免费,彩陶不卖。”

  “兰州老百姓真是有福气,能在家门口免费看到这么好的东西。”

  这是8月10日,大河之光——黄河彩陶文物精华暨刘恩军彩陶水墨作品展在甘肃兰州展出时,一位参观者与工作人员的对话。其实,在兰州,很多高品位的演出、讲座、展览,都是免费向市民开放的。

  3月26日,作家贾平凹及评论家陈晓明、韩春燕在“金城讲堂”讲述《“一带一路”上的文学与文化》;4月9日,《“读者的挚爱”经典美文诵读欣赏会》在甘肃大剧院拉开帷幕,舞台上是许还山、虹云、乔榛、宋春丽、雷恪生、陈铎等艺术家;6月25日,《来自大地的深情——2016西部诗歌峰会》在甘肃大剧院启幕,李敬泽、欧阳江河、翟永明、陈晓明、蒋朗朗、张清华等多位嘉宾,与兰州诗歌爱好者一同探讨中国诗歌的现状,展望中国诗歌未来的发展……

  这些都是兰州市委宣传部开展的“文化兰州,全民共享”系列活动。2016年,兰州市为进一步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打造一批公共文化品牌,增强文化精品的创作能力,确定了50项重点文化活动,“文化兰州,全民共享”公益项目就是其中的亮点之一。

  “甘肃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兰州拥有厚重文化底蕴、充满文化活力,是丝绸之路上的名城。‘文化兰州,全民共享’公益项目,通过邀请国内外有巨大影响力的作家、艺术家和学者等文化名人,在兰州举办大型文化讲堂,让广大市民能够零票价享受文化大餐,用艺术点缀市民生活,让兰州在文化的浸润中更具魅力。”兰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朱建军说。

  截至目前,“文化兰州,全民共享”活动已经举办6场文化讲座,每场讲座还制作成节目在省市电视台播出,老百姓可以通过多种渠道共同参与兰州的文化建设。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院长徐兆寿教授评价说,把外面的文化大家请到兰州,让大众随着文化大家的言说把目光聚集到兰州,这是让兰州在全国“聚人气”。

  兰州市不仅努力让市民受到文化滋养,还积极将兰州的文化形象向外界推广。今年春节期间,纪录片《金城兰州》在央视科教频道播出,以历史重现的方式叙述了兰州悠悠两千年的发展历程,追溯在这片土地上真实发生的历史故事,让全国观众在听故事、看故事的同时,了解兰州这座城市的文化和历史内涵。

  5月中旬,饱含兰州文化元素的低苦艾乐队,在深圳开启城市巡演的序幕,兰州市通过城市文化主题音乐会的形式,将兰州元素呈现给更多的城市。

  今年暑期,兰州首届新少年作家北京训练营的小作家们走进北师大国际写作中心,开启为期5天的文学之旅。此次少年写作营是北师大国际写作中心与小作家对接的首次尝试……歌声的共鸣,文脉的传承,为兰州的城市形象增添了更多的人文色彩。

  兰州大学教授彭岚嘉认为,丝绸之路是经济之路也是文化之路。兰州要发挥丝路名城的作用,就要把甘肃文化背后的精髓挖掘出来,继承并表现出来。举办系列活动,搭建交流平台,唤醒更多人对文化的渴望,让“文化兰州”的城市名片更为光亮。(记者 宋喜群)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刘华男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