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正文
投稿

敦煌“蝶变”——秋天,这座古城旧貌换新颜喜迎文博会

2016-09-20 09:56:1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张兰琴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敦煌“蝶变”

  记者 张革文

  花团锦簇,绿树成荫。漫步金秋的敦煌,一步一景,引人入胜。新干道,新场馆,新机场,新面貌,文博会召开之际的敦煌,正以全新、亮丽的面貌展现在世人面前。

  新干道

  进入敦煌市东大门,绿树掩映下的一条彩色大道格外引人注目。两边采用“中国红”彩色树脂罩面的人行道,宛如两条飘动的红绸带向西徐徐展开。

  敦煌市交通局市乡公路管理站副站长许金龙介绍说,这条全长33公里的鸣沙山景观大道是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的配套基础设施之一,起点接莫高窟专线,终点连国道215线,自东向西沿鸣沙山北侧,将“又见敦煌”情境融入式演出项目、敦煌国际酒店、会展中心、雷音寺、丝绸之路文化遗产博览城等串起,连接了沿线的会展中心文化休闲景观节点、南台堡综合服务节点、秦家湾绿洲田园景观节点、敦煌影视城丝路文化景观节点和西出口丝路文化景观节点等。目前,已成为我省线路最长、面积最大的彩色景观道路。此外,今年新建和改造的飞天大道、柳敦路、鸣山路及城区道路,都是路路皆景。

  新机场

  9月18日,刚从敦煌机场出来的福建游客李世民先生就惊讶于敦煌新建的航站楼。他兴奋地说:“没想到,敦煌还有这么漂亮的建筑。”

  敦煌机场项目经理石成刚介绍,今年8月18日,敦煌机场T3航站楼“中华之门”以崭新的面貌闪亮登场。这座建筑寓意“中国西部门户”,朱红色的斗拱造型和丝路飞天元素,尽显中国古典建筑的厚重之美,还融合了许多敦煌元素,在大厅设计了回形纹造型,还有反弹琵琶和腰鼓雕塑,以及莫高窟和月牙泉汉白玉浮雕。让宾客一到敦煌机场,就可以领略汉唐风韵、丝路雄风和东方文化。

  记者了解到,敦煌机场T3航站楼建筑面积12398平方米,高22.8米,分为2层。一层设迎客大厅、办票大厅、远机位候机厅、行李分拣厅、行李提取厅等;二层设近机位候机大厅、设备用房等。文博会召开期间,这座“中华之门”将以甘肃亮丽的“窗口”形象迎接四海宾朋的到来。

  新场馆

  美丽的鸣沙山下,一组气势恢宏的汉唐风格的建筑,正在吸引着世人的眼球。这座总建筑面积130718平方米的敦煌国际会展中心和敦煌大剧院,将作为敦煌文博会永久会址,承担开幕式、各类会晤的重任。

  国际会展中心包含展览中心和会议中心,会议中心为地上4层建筑,主体建筑高39.7米,会议中心左右侧的展览中心为地上3层建筑,主体建筑高27.7米。建筑既展现了独特的中国文化内涵和甘肃文化特色,又体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特色文化元素,突出“美我之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达到“彰显丝路精神、推动融合发展”的目的。

  敦煌大剧院位于会展中心北侧。据工作人员介绍,观众厅采用最流行的短排法布置,同时充分考虑剧场在声音反射、散射、吸收方面的要求,达到了让听者精心于声、精美于形的目的。舞台机械设计在满足国内外著名大型歌剧、舞剧、芭蕾舞剧演出的同时,还能满足大型歌舞节目、戏剧、话剧及地方戏曲的演出,演出过程中舞台机械的可变性、灵活性均达到较高水平。文博会召开期间,观众可在此欣赏到美轮美奂的演出。

  新面貌

  “今年的敦煌越来越美了。不要说鸣沙山、月牙泉、党河风情线这些景点,就是随便在城里走走,到处都像图画一样。”在敦煌城生活了70余载的老敦煌人范登辉,是敦煌市今年“化蛹成蝶”见证者。

  为迎接文博会的到来,敦煌市开展了以“五线、四门、两厅”为内容的城区环境美化行动,围绕道路建设、基础设施配套、城市服务功能提标升级、城区环境整治等方面精心装扮城市,让城市大变样。

  记者看到,曾经杂乱无章的入城口,如今宽敞大气、绿意盎然,成了精致典雅的城市“脸面”;曾经略显局促的“大马路”,如今路面齐整、花团锦簇,成了名副其实的鲜花大道;曾经脏乱简陋的旧小区,如今洗净烟火、白墙青瓦,成了独具韵味的时尚小区……

  敦煌,这座古城在这个秋天里焕发出新生机,旧貌换了新颜。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张兰琴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