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正文
投稿

【相约敦煌特刊】敦煌市民倾力文博(图)

2016-09-19 10:20:1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作者: 责任编辑:张玉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梦汇敦煌 情连文博——大型网络系列宣传活动【专题】

  原标题:敦煌市民倾力文博

  月牙小镇一角。

  举世瞩目的敦煌文博盛会开幕在即,敦煌市民倾情为文博会助力。在市区随处可见的志愿者中,既有敦煌本地各行各业的干部和市民,也有全省各地自愿报名的参与者;既有70多岁的老人,也有十几岁的学生,他们用自己的热情服务,构成敦煌市一道靓丽的城市风景。

   200名“的哥的姐”免费服务

  9月18日,在敦煌火车站,接站的车辆中有不少是出租车,但与往常不同的是,这些出租车并不收费,而是免费服务。

  当日下午,记者在宾馆门口搭乘一辆出租车前往敦煌会展中心,在“的哥”赵师傅一声“您好”的问候声和主动打开车门的举动中上车时,倍感温馨。得知记者一行的目的地之后,赵师傅轻车熟路,一路匀速前行,不时向记者介绍沿途的建筑及风情,还介绍有关文博会的细节。

  据赵师傅讲,他是免费为文博会服务的“的哥”之一,从18日开始,他们200名“的哥的姐”将免费为嘉宾服务5天,“不收费还能当导游”,赵师傅笑呵呵地说。据赵师傅介绍,200辆免费提供服务的“的哥的姐”驾驶的车辆,都是这两年新购进的车辆。

  兰州晨报记者采访祁培泉。

  73岁的城市志愿者为家乡贡献力量

  9月18日,记者在敦煌采访时看到,在敦煌市区阳关中路一个十字路口附近,一位臂戴“市容协管员”红袖章、身穿红马甲、头发花白的老人正在街头管护市容秩序。

  记者走上前去和老人聊了起来,老人告诉记者,他叫祁培泉,作为一名志愿者专门在这里管护市容环境,提醒市民不要乱摆乱放,乱扔垃圾,爱护城市环境。

  祁培泉老人今年已经73岁高龄,他告诉记者,敦煌文博会前,9月初桥头北巷社区招募志愿者,他报名参加了,进行为期两个月的市容环境志愿服务。虽然是七旬老人,祁培泉却“变成了”一位“年轻人”——身穿“敦煌青年志愿者”字样的红马甲。“作为敦煌市民,岁数再大,也要奉献点力量和精神。文博会是世界性的盛会,能在敦煌举办,我们很自豪,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敦煌,了解这里的历史文化。”

  祁培泉说,文博会给敦煌市容环境的改善和提升带来良好的契机,同时,“也培养提高了大家的交通意识,原来横穿马路的人多,现在谁走谁的路,秩序好多了。”

  祁培泉老人的儿子同样在为敦煌的发展服务和助力,作为一名旅游大巴司机,他每天接送着往返自己家乡敦煌的游客。9月18日,记者了解到,伴随着文博会的脚步,有许多敦煌市民热情投入到文博会的志愿服务中,为他们热爱的家乡敦煌贡献力量。

   

  干净宽阔的街道。兰州晨报记者 田蹊 摄

  中石油11座加油站有了新变化

  9月18日中午,位于敦煌市党河西大桥西侧的中石油加油站,一辆汽车缓缓停靠在加油机旁边时,身穿红马甲的工作人员上前打开车门向司机问好并询问服务内容,标准的普通话和笑脸让司机倍感亲切,这是中石油提升软硬件建设助力文博会的新变化。

  今年5至8月,中石油酒泉分公司投资1.3亿元,对敦煌市和瓜州县原有的9座加油站进行一体化改造,截至8月30日,新建了莫高、工业园区加油加气站,改造9座加油站。8月底9月初,中石油甘肃销售公司与北京爱义行携手打造的6座“咔咔”汽服店先后开业,使得加油站的服务功能得以延伸,为顾客提供洗车、保养、美容、维修等一站式服务。与此同时,距离文博会主会场2公里、作为文博会定点加油站的敦煌飞天加油站成为中石油在酒泉建成的首座智能加油站,该加油站建成集“油卡非润”在线营销、综合服务、业务推广于一体的微营销平台,实现了数据自动分析和效率诊断,开通了手机缴费、充电以及ATM自动取款等多种线上线下功能,大大方便了车主。

  在软件建设方面,中石油敦煌加油站开展以开口服务、微笑服务和卫生间清洁为内容的“两服务一清洁”服务模式。为了方便语言沟通,公司邀请中国石油销售系统张本荷劳模创意工作室“U计划”团队成员对90多名加油站工作人员进行有关现场服务、开口营销技巧等内容的培训,同时聘请专业人员对员工进行了双语培训,以崭新的形象服务文博会。

  兰州晨报首席记者 董开炜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责任编辑:张玉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