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正文
投稿

敦煌文博会第四分论坛:文化盛宴 成果共享

2016-09-21 07:52:4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狄东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梦汇敦煌 情连文博——大型网络系列宣传活动【专题】

  原标题:文化盛宴成果共享

  9月20日,来自世界各地的嘉宾在文博会现场合影留念。本报记者 盛学卿

  参加论坛的国内外嘉宾仔细聆听发言。本报记者 高樯

  记者 伏润之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

  这段中文出自塞尔维亚驻华参赞玛亚·斯坦法诺维奇女士之口。

  话音未落,立刻响起热烈的掌声。

  9月20日下午,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高峰会议第四分论坛上,掌声数次响起。这热烈的掌声表达出“坚持‘互利共赢’,推进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文化成果共享”,成为专家学者交流的共识。

  文化成果要共享

  敦煌国际会展中心A馆2号会议厅内,座无虚席。

  来自十余国家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同我省及丝路沿线兄弟省区市专家齐聚一堂,探讨丝绸之路大背景下文化成果如何共享的课题。

  清华大学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熊澄宇长期关注中国文化产业发展,他认为,我们今天讨论丝绸之路大背景下文化成果如何共享非常有意义。文化成果有多种形式,我们更多要去思考,如何把文化资源转变成产业?敦煌文博会,是以文化交流为主要内涵的平台,要在此基础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经贸合作。

  其他演讲嘉宾展望未来时认为,千百年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薪火相传,在不断加强各国友好往来,推动各国经济、文化繁荣发展的同时,丝绸之路已经成为东西方交流合作的纽带与象征。

  面对不一样的发展轨迹,各国代表更加强调合作。吉尔吉斯斯坦劳动党主席阿斯卡尔先生表示,此次文博会的召开,对于亚洲经济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丝绸之路的重要性无可争议,它对于促进经济发展,增进亚欧地区及世界各国之间的友好务实关系,将会起到越来越大的作用。

  文化合作需同心

  虽然参加论坛的嘉宾肤色不同、语言不同、文化背景不同、所在国家发展水平不同,但共同表达了区域间文化合作需要齐心协力推进的强烈愿望。

  玛亚·斯坦法诺维奇女士表示,敦煌乃至甘肃自古以来在丝绸之路上发挥着重要作用,给世界留下了大量的文化遗产。今天,丝绸之路经济带可以成为文化交流的桥梁。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的中国文化中心即将启用,势必进一步推动两国人文交流合作。塞尔维亚之所以参加文博会,就是因为这里将为双方提供巨大的机遇。

  去年7月,白俄罗斯共和国副总理加里宁在甘肃参加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时曾表示,白俄罗斯地处欧亚腹地,区位优势明显,中国倡导共建“一带一路”,白俄罗斯将成为这一伟大构想在欧洲实施过程中的重要战略支点。

  时隔一年多,白俄罗斯格罗德诺州副州长里斯克维奇在敦煌表示,格罗德诺州具有丰富的文化底蕴并积极参与文博会文化合作交流。璀璨的中国文化曾对一位格罗德诺州才华横溢的女艺术家的创作产生了深刻影响,她使用中国传统国画技艺在宣纸上创作,作品还入选了在中国举行的白俄罗斯共和国文化日的展览。白俄罗斯还有一位名叫沈鹏的中国教师,他演唱的白俄罗斯民歌《爱的女神》多次参加白俄罗斯共和国国家节日庆典。

  亚信会议秘书处执行主任宫建伟先生表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势必促进沿线国家间的文化交流,而日益发展的文化交流又能使各国人民增进了解,同时创造相互信任的环境。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狄东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