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投稿

王亚玲:传承岩彩画艺术是我的理想

2016-09-19 17:22:00 来源:新华社 作者: 责任编辑:杨亚楠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_专题

  9月14日,王亚玲展示用天然矿石研磨过滤的各色矿粉。

  敦煌的鸣沙山脚下有一个被称为“画家村”的地方,聚集了一批热爱敦煌壁画的民间艺术家,他们致力于再现色彩斑斓的岩彩画,王亚玲便是其中一位。

  敦煌莫高窟壁画浑然天成的色彩、饱满丰富的形象,得益于古人所使用的岩彩画技艺。

  岩彩画在中国绘画史上曾占主导地位。“如果不是古人使用过这些天然颜料,并在敦煌莫高窟壁画及塑像中呈现,我们便无法了解也不得而知。”王亚玲觉得,敦煌岩彩画就地取材,

  作为敦煌人的她,同样可以探索。为了找到最适合作画的颜料,王亚玲和丈夫常常驱车在敦煌方圆五六百公里的戈壁滩上采集各色矿石。一次次的往返,收获时有时无,夫妻俩坚持了近十年。

  多年孜孜不倦地付出让王亚玲在艺术上不断进步。她从临摹莫高窟的经变画开始,在岩彩画中融入现代风格,力求使每一幅作品既有历史沧桑,也有现代感。这几年她斩获了不少国内绘画奖项并多次赴外地参展。

  每年,王亚玲都会招收两三名爱好艺术的学徒,潜心教授岩彩画技艺。她说:“传承好岩彩画艺术才是我的理想。”

  新华社记者范培珅摄

  9月14日,王亚玲在自己创作的纯岩彩画《九色鹿本生》前和学徒交谈。

  9月14日,王亚玲(右)向学徒讲述岩彩画创作的注意事项。

  9月14日,在王亚玲艺术工作室,王亚玲(左)向学徒介绍她创作的各类岩彩画。

  这是在王亚玲艺术工作室拍摄的用天然矿粉调制的颜料(9月14日摄)。

文章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杨亚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