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投稿

【敦煌文博会】丝路长卷 万里风情一卷间

2016-09-19 10:20:16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王彤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丝路长卷 万里风情一卷间

  长卷《敦煌印象丝路虹霓》节选 记者 张子艺 供图

  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文化年展上,中国展区内有一幅珍贵的画卷——《敦煌印象丝路虹霓》,这是由我省著名艺术家莫建成、王骁勇等十余位知名美术家创作的长34米、宽1.4米的巨幅画卷,表现乾坤上下两千年、纵横古今一万里的丝绸之路沿线人文和自然风光,被称为近年来我省美术创作的重大收获。

  首席记者 张子艺

  丝绸之路历史与现实的宏大再现

  长卷《敦煌印象丝路虹霓》,由莫建成先生主创,王骁勇执笔,省内十余位实力派中青年画家参与,历时两年在天水师范学院闭门创作而成,甘肃省文联副主席王登渤撰写题记。长卷用工笔画的方式,呈现了绵延万里、穿越千年的丝绸之路宏伟画卷和历史胜景,将丝绸之路繁盛时期具有标示意义的自然人文景观、历史文化遗产,以及影响历史进程的人物、事件、场景有选择地攫取到画面之中,凸显着丝绸之路所包容的交流、融合、和平、友谊、创造的主题,传递着丝绸之路的历史与当代意义。

  《敦煌印象丝路虹霓》具体画面的内容构成包括三大块,第一是丝绸之路上的自然景观:涵盖黄河、黄土高原、麦积山、陇中风物、祁连雪山、焉支山岭、大漠戈壁、草原森林、三危圣境、草原牧场以及埃及、两河流域、波斯等中亚、西亚地区;第二是丝绸之路上的人文景观和历史文化遗产:包括大唐盛世时的长安古城、麦积山石窟‘三圣’、天水伏羲庙、崆峒山、秦汉长城、兰州古城、金城关、炳灵寺、天梯山石窟、白塔寺、鸠摩罗什塔、武威铜奔马、马蹄寺、嘉峪关、莫高窟、阳关、玉门关、烽燧亭障、埃及金字塔、阿富汗巴米扬大佛、两河流域的椰枣树林、比萨斜塔、古罗马斗兽场、希腊港口等;第三是丝绸之路上的历史人物、历史事件及历史场景:包括外国使节来长安、古代帝王官吏、隋炀帝焉支山二十七国交易会、霍去病征讨匈奴、唐玄奘西天取经、张骞出使西域、将士戍边、中外商旅使节经商交易、古代少数民族人物的生活、边塞诗人、马夫艺人、驼队行旅、伎乐歌舞、农民牧人、工匠画师,埃及、希腊、阿富汗、罗马、土耳其的异域风情等,并将其组合成若干以历史事件为依据的历史画面,分布于不同的章节板块之中。

  莫建成介绍,在画面中还融汇敦煌飞天、伎乐、天马和敦煌壁画等艺术形象,用重叠组合的手法,穿插在画面之中。

  这是一份厚礼一道风景

  中国文联副主席冯远评价这幅巨作时说,长卷以文化为统领,以历史空间为经纬,充满着人文情怀。《敦煌印象丝路虹霓》这幅长卷的创作,是画家莫建成十余年来思考、探索、实践的总结,也是他对甘肃乃至整个丝绸之路独有情愫的一次集中抒发,既是瓜熟蒂落,又是应运而生。

  对于创作这幅长卷时的构思,莫建成表示:“早在2011年,就想创作一幅跟丝绸之路有关的长卷,就对甘肃美术发展方向以及甘肃美术风格构建有了一些想法。”怎么样全景式地展示甘肃美术的现状,成为萦绕在莫建成心中的一个渴望。

  2013年,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国家办好“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的部署,莫建成和他的团队开始了长卷的创作。他们确立了“以汉唐至明清之际的丝绸之路甘肃黄金段为主要表现对象。“我们参阅了大量的资料,敦煌壁画艺术的各类画册一直伴在身边,同时,载入中国美术史册的那些传世名作如《清明上河图》《中国历代名画长卷》等,也成了我们时时体味的对象。像沈从文先生的《中国古代服饰研究》这样的学术著作也是我们参照、翻阅的常用书。”莫建成说。最终,对敦煌壁画创作手法的借鉴与吸收,成了这幅长卷中鲜明的特点。

  这幅《敦煌印象丝路虹霓》作为文博会文化年展中国展区六大专题展之一,亮相文博会主会场后,还将在北京等地展出。莫建成说:“这是一份厚礼,一道风景,它不仅仅是几个人的创作成果,更属于甘肃,属于每一位关注丝绸之路、关注‘一带一路’建设的人们。”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责任编辑:王彤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