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正文
投稿

【敦煌文博会】法国“老爷车”重走丝路(图)

2016-09-21 11:32:5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作者: 责任编辑:刘华男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法国“老爷车”重走丝路

  法国展馆里的“老爷车”。 记者 田蹊 摄

  敦煌文博会上,在敦煌国际会展中心国际馆“文明之旅——魅力法国”展馆里,停放展出着一辆古老的“老爷车”,他们以其特有的过往时代的“气质”,频频吸引着前来展馆参观的观众的眼球,纷纷在此留影。

  可别以为它只是一个老家什,这辆85岁高龄的“老爷车”有着厚重、特别的故事。85年前,法国雪铁龙公司为“东方之旅3号任务”亚洲探险活动特制了这款履带车。1931年初,两个雪铁龙车队的40名队员,从两个方向踏上了他们的穿越中亚之旅。当年4月4日,“帕米尔车队”正式从贝鲁特出发,沿大马士革、巴格达、德黑兰、赫拉特、坎大哈前往阿富汗首都喀布尔。4月6日,“中国车队”从天津启程。1931年10月8日,历经数月,两队人马终于在新疆喀什附近的阿克苏胜利会师,经蒙古向北京进发。1932年2月12日,行程12000多公里的“帕米尔车队”抵达北京。在当时的这支车队中,有14辆这样的履带车。

  那个时候,敦煌还只是大漠戈壁里的一个“驿站”。

  记者看到,这辆由法国雪铁龙公司1931年生产的雪铁龙履带车,车身上捆绑着铁锹、绳子等探险工具。据介绍,“老爷车”的样式,一如85年前初走丝绸之路时,在周边专为它布设了老照片墙以及旧书报、资料、影像,让人仿佛置身那曾经的穿越之路上。

  它重走丝绸之路并驻足敦煌,见证了中法两国以及丝绸之路上更多的国家在文化、经济等各个领域源远流长的交流历史。

  一部“老爷车”,一个展馆,浓缩着古老丝绸之路上文化共鸣、文化共生、文明共汇的故事,也启迪人们在新的历史时代不断交流与合作、继承与创新,正如此次敦煌文博会的主题——推动文化交流,共谋合作发展。首席记者 董开炜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责任编辑:刘华男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